探秘电影《孔子》场景外的曲阜风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2月01日10:51


《孔子》海报(资料图片)

《孔子》海报(资料图片)

 

  随着电影《孔子》的上映,这位孔圣人的故里——曲阜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而电影中出现的一些情节和场景,也自然而然成了大家热议的对象。人们看后不禁会问,现实中的曲阜是个什么样子?我便也带着同样的好奇,踏上了去往曲阜的寻访之路,希望能从庙宇中和街道间感受到孔子文化中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以及鲁国都城当年的繁荣景象。

  1.电影场景

  【曲阜城】

  孔子率众弟子回到鲁国都城曲阜,在城门外有一俯拍全景,此时可见当时的曲阜城墙高耸,城内建筑布局紧凑,结构严谨,气势恢宏。

  探秘曲阜内城

  曲阜现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整体被城墙围绕,墙外有护城河相环。但是这些城墙早已不是鲁国当年的建筑,据史料记载,它们最早建于明代,是为保护孔庙而建,后几经烧毁,又几经重建。因此现在我们若是站在南面城墙的中心城门脚下,仰头观望会看到城楼下方写有“曲阜明故城”几个大字。

  从城外穿门而入,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种错觉,因为这里的建筑不论是宾馆还是商店,抑或是银行和各办公机构,都是飞檐勾角,青砖黑瓦,一派古朴典雅的气息,若不是两旁的行人和现代化的招牌,真有种漫步于鲁国都城的感觉。内城很小,步行或骑车即可游览,但走了一圈后我发现居然没有一座超过三层的建筑,我起初以为是为了保存古代风貌,但经带我游览的曲阜市旅游局副局长韩凤举提醒,这是因为历来国家就有规定:曲阜内城的建筑均不得高于孔庙内大成殿的高度。我听后不禁感叹孔子文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以及孔子本人对后世的影响之深。

  外城拾忆

  曲阜的外城相比内城大了很多,建筑也争相高耸起来。这里有新近建成的孔子研究院、论语碑苑、孔子六艺城等,游人都可入内参观。虽说这些后来的景区也均为孔子文化做出了各自的注解,但却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寻根溯源才是我的初衷,于是我循着《论语·先进》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记载来到了曲阜城南沂河之畔的舞雩台。这里近年来经过修葺,在原先的旧址周围加上了石阶和石柱。而真正的舞雩台实际上只剩下了一处长满树木的小土山。

  鲁国都城遗址我还是没有看到。后经人提醒,现在的曲阜位于原先鲁国都城的西南角,只占当时都城面积的七分之一左右,因此要想看全是不太可能了,不过残垣断壁还是有的。于是我们驱车向曲阜城东开去,在一处荒草丛生的土坡前我看到了一座石碑,上书“曲阜鲁国故城”几个大字。电影中的场景和现实中的土坡反复交错,令人顿生物是人非之感。

孔庙的中心建筑大成殿

孔庙的中心建筑大成殿

  2.电影场景

  【孔庙】

  孔子与众弟子围坐在一起,探讨治理国家的方法以及做人的道理,弟子提问,孔子讲学。

  气势雄伟的古建筑群

  曲阜的孔庙是第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孔庙,整体占地14万多平方米,楼堂殿阁466间,古树1700余株,碑碣1200余块。行走在孔庙之中,一座套一座的石构牌坊,不用一根铁钉的纯木结构建筑——奎文阁,存有历代帝王御制石碑的十三碑亭,孔子亲手所植的桧树,金碧辉煌的大成殿,这些景点我一一走过,可却觉得还是缺了些什么,眼前的景象与孔子的思想并未融会在一起。我想这真的需要细品,走马观花绝对行不通。其实去孔庙冬季是个不错的季节,此时游人不多,没有纷杂烦扰,更容易使人静下心来,一步一步走近孔子。

  杏坛讲学

  孔子“设教杏坛”的记载最早见于《庄子·渔夫》:“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宋天禧二年,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而到了金代,才有人在坛上建亭。现存的建筑是明隆庆遗物,内用斗八藻井,瓦用黄色琉璃,彩画用金龙合玺,规格相当之高。

  我脑海中又闪现出电影中的画面,孔子时而讲学,时而抚琴,而众弟子则环伺一旁,洗耳恭听。如今我站在杏坛上的凉亭之中,虽说心中知道这并不是孔子当年真正讲学的地方,但传道授业的意境是相通的,也许当年是在茅草屋中、旷野之上,而现在我们不妨走上杏坛,慢慢体味孔子思想的精神内涵。

  大成殿祭孔

  大成殿是孔庙的中心建筑,也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大成”出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大成殿是清代按皇宫规制重建的,它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山岱庙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在大成殿四周廊下环立着28根石雕龙柱,尤其是前檐的10根深浮雕龙柱,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各条龙的姿态栩栩如生,无一雷同,堪称我国石刻艺术中的瑰宝。据传乾隆皇帝来曲阜祭孔时,石柱均用红绫包裹,不敢让皇帝看到,唯恐乾隆发现石柱的规格高于皇宫而怪罪。

  我来到大成殿的前一天,电影《孔子》中孔子的扮演者周润发也来到大成殿进行祭拜,据说是为影片造势而来。但我想每个人在祭拜孔子的时候都会有他自己的感悟,也许是单纯的敬仰,也许是心灵上的孤独……每年的9月26日至10月10日,曲阜都要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到那时除了各类论坛、修学游、书法之旅等活动外,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大成殿前按古法进行的祭孔仪式,祭孔乐舞一唱三叹,意蕴悠长,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先师讲学时的情境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