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平遥体会最完整的古城古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1月22日15:27

  平遥去了几趟了,见证了它从一个生气见衰的古城,一步步变成现在这样的繁荣。这是一个很喜欢的地方,第一次去就觉得会跟它有不解之缘。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的辉煌:

  1995年前,平遥还是国内保持的最好的,有完整城墙的,仍作为当地居民主要生活区的古城。城中的牌坊透着晋中古色,安静的立在悠缓的街市中。古城里弥漫着一种灰色,带着青砖黑瓦的气息,合着居民悠闲的生活节奏,让人很松弛。也有外乡人,带着好奇钻街走巷,品老店卤驴肉,拍院落飞檐角,平遥人也都好脾气,不惊不怒,就跟家里来了个邻居似的,招呼一声就坐下了,歇够了就走了。那年我大二,跟着一个太原的同学,千里迢迢就去逛平遥去了,三十块钱住在县招待所,一个房间四张床,空荡荡只有一个客人,公用卫生间和公用澡堂,安静得很,特别要说的是,平遥县招待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哦,30元就住在文物里了。

  后来就听说平遥古城要拆,因为城内居民生活不方便,没有排水排污系统。然后被同济大学的阮仪山教授呼吁保护了下来,进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再后来,就是越来越红火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落户,一年一年,摄影人来来往往,平遥的老厂房、古城墙,看了多少肤色各异的国际人,看了多少展示世界的摄影作品。

  总之,平遥是一个有历史、有未来的地方,在平遥,可以赞叹,也可以休闲。这个地方,我喜欢。

古城平遥

古城平遥

  景:

  平遥古城里有日升昌票号、中华第一镖局、文庙、县衙、古城墙等等20个景点,通票120元,不单售票。中华第一镖局里有位郝师傅,祖传下来的推拿功夫,3分钟推拿10元,推拿过后通体舒泰,当时他就给我扳好了难受很久的颈椎,郝师傅还开了武馆,教孩子习武。文庙里有全国最早的状元考卷,果然是工整的蝇头小楷,值得一看。县衙还有一个奇怪的水牢,挺有趣的。如果不想花通票的钱,那您至少应该在傍晚或是清晨时分,登上古城墙走一圈,下班后登城是不收费的,在城墙上可以好好看看整个平遥古城,特别是夕阳下,城内的民居镶着一层金边,感觉特别安逸。

  城外,平遥还有两个宝贝景点,都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是双林寺门票25元,二是镇国寺门票20元。双林寺离古城比较近,可以租自行车或是电瓶车去,10公里左右,主要特色是寺里的木雕泥塑,造型和彩绘都是一绝,在双林寺,可以看到各国的旅游团队,特别是时常看到国内外过去采风的学艺术的学生。镇国寺呢,主要看的是建筑,个人特别喜欢后殿二楼两侧的哼哈二将壁画,不过因为镇国寺较远,包车去一般都要60-80元左右,所以去的人比较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