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发:古意唐家观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益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0日17:10

  历史上,湖南益阳的唐家观古镇在商业称雄资江流域,对于同样以商业而闻名的武汉来说,颇有些息息相通的感觉。唐家观繁荣千年之后逐渐衰落,现在这里只剩下安静的古镇留守岁月。秋高气爽的时候行走在唐家观老街上,会是怎样一种通透的感觉?想知道的话就驾车出发吧!

  自驾路线:从武汉出发到唐家观,我们选择先到长沙,中转益阳。去长沙可走京珠高速,一路飞奔不过三小时即可到达。在

  长沙可以进行必要的补给,还可以看看这座近在咫尺的兄弟城市。稍停片刻,车上长常高速转向西北方向的益阳,到桃江、马迹塘、江南镇,途中是怀桃二级公路和长安公路两条路,到达珠溪口电站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远远看到一排吊脚楼的影子,那里就是唐家观。

  五山三水长相拥

  我们开车到达安化县城东坪镇,再沿怀桃公路东行约13公里,沿着闪闪发光的资江水,我们看到了青山掩映中千年古镇的面容。

  唐家观的自然景观是值得一说的。古镇为青山环绕,为绿水相拥。脚旁的资江拍打着古老的渡埠,缓缓地向深山中蜿蜒而去,顺着江水消失的方向,几座大山轰然屹立。那是南北相望的华东山和白羊山,东西绵延形状如马的崩崖山,还有东西对峙,将古镇夹在中间的两座不知名的高坡,秋天的峰峦上青红紫绿异彩缤纷,很是悦目。秋水也是风味别具的,珠溪和槎溪纵横交错在古镇周遭,让人想起王安石那“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佳句。

  这样的山水颜色本不该是一座商贸繁荣的古镇的背景,可是自后唐乱世中历史选择唐家观以来,它的千年繁华还是写在了古镇每一处青苔之中,浸润在每一块沧桑的青石板上。

  淡泊悠然赏古意

  公元923年,唐、扶、鄢等姓为避“马氏之乱”,从吴地辗转来到湖南,隐居于唐家观,迄今已有1083年。

  一座隐居下来的古镇,照理说应该收敛锋芒,与世无争。可是唐家观在其后千年时间里却并不安守寂寞。我们在古镇里看到大段木材建筑的长廊,看到古色古香的渡口和市埠,进镇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一些雕刻,显示出过去的大排场。

  因为唐家观这个景点开发时间较晚,去的人还不多,所以这里没有凤凰的熙熙攘攘,没有丽江的满眼繁华,唐家观素面朝天,惹得我们只想将心灵停泊于此,如人生中的一番小憩。我们大部分时间在老街上游荡,没有摩天大楼的压力,只有扑面而来的古朴自然,我们甚至怀疑,这里是不是已经被时光所遗忘了。

    (来源:快旅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益阳市

益阳市依山伴水,风景秀丽。古木环抱的会龙山,碧波荡澜的秀峰湖,荷花飘香的鹅羊池,郁郁葱葱的青龙洲,簿火舞会和帐篷宵夜的度假村,还有玲珑精巧的裴公亭,雕梁画栋的白鹿寺,亭亭玉立的三台塔,云树掩映的栖霞古..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