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中国有名的“非金属矿产之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常德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9日17:38

  常德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史称“黔川咽喉,云贵门户”。是湘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三峡——洞庭湖、南岳衡山——张家界黄金旅游走廊的纽带与中枢。 常德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常德是中国有名的“非金属矿产之乡”。

  常德市西北部属武陵山系,中低山区;中部多见红岩丘陵区;其间也出现断块隆起山(如太阳山)和蚀余岛状弧形山(如太浮山);东部为沅、澧水下游及洞庭湖平原区;西南部为雪峰山余脉,组成中山区。由此构成区内南、北高,中间低,两山夹一凹的基本地貌轮廓。

    全市地貌的形成,自元古代武陵运动以来,已经受多次构造运动。元古代末,市境为一广阔的古海槽,受加里东运动的影响,武陵山区随江南古陆上升,海水退出。此时,常德、临澧、石门等县成为陆地。印支运动,使全区海水全部退出,基本上结束海相沉积的历史。燕山运动,奠定了区内地貌轮郭的基础骨架,大致和今日相仿。新构造运动对现在地形影响最大,使西部地区继续上升,导致侵蚀作用强烈,形成构造地貌。中部常、桃盆地上升微弱或稳定,引起强烈的堆积和微弱的侵蚀、剥蚀、形成流水地貌;东部地区间歇沉陷,湖积盛行,加上人为因素的影响形成湖积、人为地貌和生物地貌。全市整个地势由西向东部倾斜,地貌类型呈中山,中低山或山原,低山,侵蚀剥蚀丘陵,岗地,流水堆积平原和湖积围是平原的顺序展布。

  壶瓶山

  壶瓶山属石门县境,位于湖南省最北端,地球上神秘的北纬30度线从其腹地穿过,主峰海拔2098.7米,为湖南省最高峰,被称为“湖南屋脊”,旅游开发区域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区面积665.8平方公里,是大湘西旅游圈与大三峡旅游圈的交汇点,是湖南十大山岳景观之一。壶瓶山是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是欧亚大陆同纬度带中最完整的物种宝库,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确定的全球200个(中国仅9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区内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266座,山峰与峡谷最大相对高差达 1800余米。峡谷总长度达200多公里,呈“一线天”绝境的峡谷有数十处,是中国中部与东部地区峡谷发育最幽深狭长伟岸的地区。壶瓶山有中国目前已发现的出露最齐全的标准时代地层剖面和世界上最大的寒武纪地层剖面。壶瓶山有7条呈放射状的深涧从大山深处的溶洞密林中雪涌而出,飞落千米,以千百水叠、激流、清潭、瀑布汇入清澈数丈的澧水一级支流渫水。壶瓶山未受到第四纪冰川的侵袭,原始森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4%,保存有大量珍稀动植物,现已查明的植物总量达6500余种,其中有珙桐、石门鹅耳枥、长果安息香等珍稀濒危植物34种;有陆栖脊椎动物172种,其中有华南虎、苏门羚、短嘴金丝燕等珍稀濒危动物53种。有热带雨林中才能见到的植物绞杀寄生、气根、板状根景观。壶瓶山盛夏不暑,冬季积雪温度时间一般年份约60天,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 10万个。壶瓶山是民俗风情浓郁的土家族聚居地,曾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老区的一部分,诗仙李白曾在此徜徉,留下了“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的佳句。

  太浮山

  临澧太浮山原名彰龙山,相传汉代浮邱子在此修行得道而闻名于世,故改名叫太浮山。太浮山位于县城西南12公里。207国道、石长铁路从山脚而过。贯穿花岩溪、桃花源、夹山寺的旅游线路1801省道擦西南山脚而过。整个太浮山面积4300公顷,海拔高度604.5米,有99岭,33岔。其“二十四景”江南闻名。自汉代中叶至清代末年,是佛道两教兴盛和发展时期。宋元时期形成了湖南省以桃源县桃花源、临澧县太浮山、石门县观国山、慈利县五雷山四大道教圣地。历代修建寺庙宏观,至清末尚有金顶大庙、铁瓦庙、汉王庙、俗圣观、王通庙、玉皇庙、浮山寺、二水寺、观音寺、广乐寺等,是洞庭48福地之一。历史上游人如织、香火鼎盛近二千余年。每年有数万名海内外宾客和台港澳同胞到此观光旅游。2001年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雪峰山

  湖南省东西两部不同自然景观及沅江和资水之间的分水岭。位于省境中部偏西,中国第二级地势阶梯的南段转折带,云贵高原东坡过渡到江南丘陵的东侧边幅;是较独特的地理单元。

  雪峰山属“原始江南古陆”的西南段,呈一向北西突出的弧形构造。广泛分布前震旦系冷家溪群、板溪群一套由浅变质的板岩、变质砂岩及千枚岩组成的地层,震旦系变质碎屑岩亦发育良好,早古生代寒武—志留系的板岩、灰岩、细砂岩等组成的地层间有出露。因受加里东运动的抬升,形成一系列北北东至北东向的隆起与拗陷;又经燕山运动的强烈影响,产生一系列北北东向的断裂和褶皱,从而进一步奠定了雪峰山构造地貌的格局。

  雪峰山为正向构造的古老隆起山地,南起于湘桂边境的大南山,尾翼倾伏于洞庭湖区,绵亘300余公里,横跨80~120公里,具有千米以上的峰峦岭脊,中段山脊标高1200~1700米,主峰罗翁八面山苏宝顶海拔1934米。山体受继承间歇式抬升活动和外力作用的影响,呈现900~1100米、650~800米、450~550米、240~350米等多级剥夷面。沟谷切割深度自150~750米不等,加之断层发育,岭壑交替起伏。整个山体两侧,大致呈现出东坡陡峻、西坡缓倾的地势。沅江支流巫水、溆水、夷望溪,资水西源及其支流平溪、辰溪等均出自山地两侧。两条干流切过雪峰山体中北段,河道呈“S”状转折,形成峡谷。

  山地冬冷夏凉、潮湿多雨。高居1405米处的雪峰气象站年均温10.5℃,1月均温-0.5℃,7月18.3℃,年降水量1780毫米,相对湿度87%,雾日247天,年日照时数1144小时,年积雪日数19天。山地主要土壤为黄壤,分布在海拔200~1000米的地带;1000~1400米的地带分布有黄棕壤,顶部为山地草甸土。森林植被具有较明显的垂直带谱,植被处于华中区系与华南区系的交汇地带,并具有较多的黔桂区系成分,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森林资源约占全省的50~60%,在那(上艹下那,音nuó)溪(洞口)、八面山(黔阳)、黄桑(绥宁)、竹岔山(城步)、云山(武冈)、界福山(新宁)等原始次生林区可见三尖杉、泡花楠、 香果树、银木荷、红豆杉、金叶白兰、鹅掌楸、亮叶水青冈、 五针松、长苞铁杉、银杏、云山钟萼木、云山椴、云山白兰、银杉等若干特有种和古稀珍贵树种。林麝、毛冠鹿、水鹿、华南虎、金钱豹及红腹锦鸡、黄腹角雉、 金鸡、白鹇、相思鸟等珍禽异兽常栖息其间。矿产有铁、锰、锑、钨、铅、锌、铜、金等。发源和流经山区的河道,水能资源丰富,建有柘溪水电站和大圳水库等水利水电工程多处。陆上交通有东起邵阳、常德两市的公路干线翻过山地垭口进入湘西地区;湘黔铁路沿资水和沅江之间的山地垭口沟通东西两侧。 

  河洑山

  河洑山位于沅江北岸,紧靠常德城区,在郁郁葱葱的河洑山脚下。有座古朴风情的小镇。相传这里两千多年前便已为市,以前叫平山后叫河洑山。解放初期正式建成河洑镇,如今只要你来到河洑镇便可看到,在的脚下高楼厂房掩映在绿荫之中,集市车水马龙,到处呈现着一副繁荣兴旺的景象。

  河洑山武陵山之余脉,为自桃源高吾山延伸而来,有十里之长。古木参天,山势回还,乃是历朝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又是常德抗日会战的主战场。山最高处名为美女峰,山峰奇秀,瑰丽多姿。民国年间,在山上太和观居住的杨道人,曾书写一联,将河洑山八景嵌入联中:“凿看卓刀泉,遥望五溪,戏出野鹿含明月;解渴崔婆井,高歌土凸,闻放犀牛逐白云。”联中八景,尤以卓刀泉、崔婆井、犀牛口、白云洞等景观流传甚广,人人皆知。

  沅水

  沅江又称沅水,是中南省份湖南的第二大河流,分南北两源,南源龙头江,源自贵州省都匀的云雾山,北源重安江,源于贵州省麻江县平月间的大山,两源汇合后称清水江,至銮山入湖南省芷江县,东流至黔城与潕水汇合处称沅江,流经会同、洪江、中方、溆浦、辰溪、泸溪、沅陵、桃源和常德等县市,至常德德山注入洞庭湖。干流全长1033公里(湖南568公里),流域面积89163平方公里,其中位于湖南省 51066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93.3亿立方米。

  澧水

  澧水是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澧水干流分北、中、南三源,以北源为主,北源源于湖南省桑植县杉木界,中源源于桑植县八大公山东麓,南源源于湖南永顺县龙家寨,三源于桑植县南岔汇合后东流。沿途接溇水、渫水、道水和涔水等支流,至津市市小渡囗注入洞庭湖。干流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496平方公里(湖南 1550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31.2亿立方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常德市

常德历史文化悠久。文明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常德城始建于战国时代,距今已有2300多年。常德在古代中国称为武州、朗州、鼎州,历来人文鼎盛,是湘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