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琰:“风情”是上海最好的形容词(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0日14:32

  上海是一座充满现实感的繁华之都。有一位上海的教授曾经这样说:如果你厌倦了上海,你就厌倦了生活。所有的人都喜欢上海,不论这种喜欢是出于工作还是生活的原因,还有很多人爱上了传说中的上海,即使他从来没有来过。而生活在上海的人通常会觉得累和自豪,他们参与城市建设,享受城市生活的扑朔迷离,不抱怨不放弃。

  施琰,一个从“塞上明珠”兰州辗转来沪的电视人,一个用心灵说话的新上海人,目前是沪上知名栏目《媒体大搜索》、《真情实录》的主持人。在镜头前她将新闻和着微笑一起播报,在兰州她19岁开始主持春节晚会,与水均益、朱军搭档,在观众眼中她妩媚动人、笑容甜甜。在上海这座城市里生活了十几年,又有着新闻主播这样的特殊身份,施琰说自己“在上下班的途中,贪婪地用目光与这座心仪的城市亲密接触,而更多的感受,只能浓缩于心灵。”

  记者/肖丹

  ●●○上海印象

  “在上海呆得越久就越会喜欢上这个城市,因为上海的魅力、上海的味道是需要细细品读的。上海对我而言终究是一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城市:我在你怀里,你在我心里!”

  “最适合形容上海的一个词就是‘风情’,上海就像一瓶特别好的年份里出产的红酒,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才能产生它的风情。这不是靠一两个环节支撑起来的,而是很多很多细部环节共同营造出来的美好。”

  “上海是一座奇妙的城市。面对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你可以说它最具时代特征,看到石库门、老洋房,你又会发现它厚重的历史感,而且能够把时尚的都市特征和红色经典结合在一起的城市,大概也只有上海了。”

  ●●○休闲理念

  “平时的减压方式通常是听音乐,或者是什么也不干,让自己整个人处于一种放空状态。我们的生活里跟别人交流的时间多,跟自己交流的时间太少了,所以我觉得偶尔的也需要给自己一个与自己心灵对话的时间。”

  “出门旅游会比较喜欢去看自然山水,去的比较多的是三亚,享受那里的阳光海水和沙滩。也很喜欢丽江,那里有美丽的风景,也有独特的人文。周末的时候如果有空就会去江浙一带,也是给自己换一个生活的空间,体验一下别处的生活。”

  “如果出国旅游的话,任何一个地方都愿意去看看,体验一下不同文化下的不同人文风情。我希望通过看那些不熟悉、不知道、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来增长自己的人生历练。”

  ●●○明星推荐

五观堂素食

五观堂素食

  五观堂素食:素食做得很纯净

  施琰体验:上海很多素菜馆是台湾人开的,但这家的老板却是地道的上海人。这里吸引我的就是推崇最自然的素食,不会搞些仿荤菜,而且在菜式上还会创新,比如他们有一道菜是把西红柿、蘑菇、芦笋和面粉丸子放在一块做的火锅,味道很不错。这里比较有趣的还有菜单,是那种可再生的麻纸做的,上面的菜单都是手抄的,不光有菜色、价格,还会写一些典故,尤其是在某些农历节气到来时,菜单上还会写些这方面的故事传说,如果顾客有兴致,自己都可以添上几笔。

  这是一家很小但精致素雅的素食馆,开在新华路上,却找不到门牌。“五观堂”这三字原本是指寺庙中僧人吃饭的斋堂,老板笑称既然这里只卖素食,那就干脆也取了这个名儿。此外,她也想将中国各大寺庙五观堂的主打菜谱搜集全,让客人足不出沪就能吃到天下最好的素食盛宴。

  素食馆的食物很精美。产于清幽之地的土豆加上酱油和植物油等简单的调味品烤出来后肥而爽口;腐竹上浇上用各种各样的菌类熬成的汤汁,香味浓郁;用菌类、白木耳、枸杞、人参等滋补品做出来的养生“火锅”自然清新、价格实惠。自创的凉水泡茶无色,香气中有一丝淡淡的苦味。这是一家“素”到底的素食馆,所有食物不放味精、不煎炸;没有仿荤食品,也不提供碳酸饮料,这里每样小菜都只用煮、蒸两种烹饪方法,不沾一点油水。想新菜、调酱料则成了老板每日必修课。女店主介绍,健康、洗涤、轻盈、慈悲正是他们坚持的素食文化理念。

  这家素食堂店门设计也颇另类,45度转角玻璃门斜推入室,随即把食客转入令一个时空。云南的铁风铃、草轩编制的幔帘、青瓷器、紫砂壶、普饵茶……这里的边边角角都充满中国古韵。左手边下沉式的小包厢,与店堂仅一帘之隔。老板说,这里是专门用来给老外品茶学中国传统文化的课堂:只见藤制“课桌”上紫砂壶、青瓷杯、过滤网等茶具一应俱全,还有黑白五子棋分开两边,供学习者课间把玩。普通食客随意享用素食的餐厅在右边。地方不大,五六张桌席。老板决意要把中国文化进行到底,不惜代价地将每只盛菜器皿都换成价值不菲的青瓷杯盘,盘底还会突起小乌龟或小鱼造型,皆是图个吉利讨个口彩,细致考究处处无处不在。

  地址:长宁区新华路349号

  人均消费:50-80元

  豪生酒家:宾主就像一家人

  施琰体验:一开始我也蛮排斥这种环境不是很好的私房菜,后来朋友介绍我去了之后,发现这里很灵光的。其实这里大概只有四张桌子,而且还不“翻台子”。这里除了菜的味道蛮好,最让我割舍不下的就是店主跟客人就好像是朋友、甚至是家人那样。比如客人点菜点多了,老板娘就会劝阻然后要求你减菜,店里每次有新菜都会送给客人试吃,甚至会送到一些老客户家里去试。我记得有一次正在吃饭时,几个客人不是来用餐而是专程来向老板娘告别的,说是要回台湾了,所以特别过来说一声。

  这是很小众的一家店。从徐家汇走过去大概10-15分钟左右,但对于第一次去的人,可能会觉得地方有点偏僻。

  豪生酒家是一家家庭型的饭店,专门经营上海本帮菜、家常菜为主,是朋友小聚的好去处。这家店已经开了12年,特点是时令。这里没菜单,通常老板娘会告诉你今天有些什么。老板娘会根据每天的定座情况亲自去进货采购食材,比如说鱼啊,羊肉之类的,所以隐性菜单是:每日进食材时,写在厨子心中,说在老板口中,吃在客人口中。所以每天烧的都是新鲜的菜,所以有的菜不是天天有的。因为没有菜单,所以点菜直接问老板和服务员,有什么菜是特别想吃的。如果有食材,就算店里从来没那样烧过,你也可以要求老板给你做出来。

  去之前一定要预约的,因为老板娘开这家店纯粹是因为兴趣,目的并不在盈利,所以一般都不翻台子的,每天就烧一些菜,卖完算数,所以服务员也不会建议顾客多点菜。

  据说,到这里来的客人大多是朋友介绍的,而且多半都是回头客。普遍反映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还不是自己家,而是朋友家或者同学家。桌子上的牙签桶是景泰蓝的,蛮别致的,菊花茶是袋泡的,但是却出奇香。店里没有任何商业化的痕迹,菜是很家常的样子,摆盘也是家里小桌上的模样。女老板非常健谈擅饮,亲自接待来客,也会不时和顾客聊聊天。

  特别提醒的是,一定要提前电话预订。这里只有四五张台子,地方也不大,有时会有熟客视其为自家延伸餐厅,不时包场宴请或聚餐,碰得不巧就会白走一趟。

  地址:徐汇区广元路156号

  人均消费:60元

  1877会所:老宅里的生活感触

  施琰体验:这是一幢老板收集来的老房子,后来改造成私人会所,基本不对外开放。会所里摆放着同样是老板收集来的各式古董。这里也分咖啡吧、茶吧什么的,楼上还分区域满足客人不同的需求。我喜欢和朋友来这里聊天、看书,或者是看老板自己做的一个纪录片,拍的就是他自己到全国各地收集老房子的经历。在这样的环境里,享受着私密的休闲感觉,同时又被主人深深的文化责任感所感动,确实是一个好去处。

  1877会所其实是掩在虹桥黔香阁一隅,醉心于古民居收藏与古文化研究的李建忠夫妇,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小心翼翼地将其“移居”上海。这幢两层木质结构的民居大宅,“出生”在1877年的浙江衢州。比1877年份更久远的,是在这座会所里的上百件古董收藏,大到完整的佛像,小到一块玉佩,还有各种石雕、木雕、砖雕……

  轩敞的大厅里,木雕立柱上花纹绮丽盛开,大红的一圈丝绒沙发前,是一块少见的长达两米的整块石头古董,上面压着的玻璃案板将这石头古董变身为朴拙可爱的“茶几”;几座数百年前不知把守在哪家官宦人家门口的石狮子,现在就匍匐在客厅的柱子旁;在五色绸垫覆盖的清代木床不远处,便是一尊精美的汉白玉材质官家石座。

  会所里的光线令人心动。白天,阳光穿过二楼的玻璃屋顶,室内通透明澈;夜晚,各色琉璃灯依次亮起,映着一屋书画古董,满屋惬意升腾。主人还精心为客人们准备了三件“风雅之物”:茶、红酒、雪茄。茶以普洱为主,会所里的大益熟茶产自云南勐海,生茶里最好的是下关沱茶。红酒是法国拉菲级别的,产于1982年,最好的每瓶要2万元;雪茄提供最多的是主人自己抽的那种高级的特里尼达,高西巴、罗密欧等亦是不错的品类。古宅的二楼则以“老上海收藏”为主题。

  “1877”会所开张至今近一年,来客多是文化界人士,响当当的人物还真不少:周慧、韩天衡、陈佩秋、陈燮君;谭盾、李云迪、黄蒙拉;靳羽西、陈薪伊、程乃珊、王小慧……沪上知名财经节目《财富人生》6周年庆时,便是选择1877开了场隆重的嘉宾聚会。同时,顶尖品牌的发布会、高端企业的VIP年会、高尔夫球友会等也相中了这里。不过会所不对普通公众开放。

  地址:虹中路525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