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喜欢寻找上海的历史韵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0日14:24

  上海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千百年来留下的大量文物记录和见证了城市的生命历程,承载和延续着城市的生命活力。如果要发现上海的城市魅力,可以去领略大都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先进成果,也可以在回溯历史中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主持人李强就特别喜欢那些与历史有关的旅途。

  李强,1999年开始在上海有线电视台《住在上海》中担任主持人,2002年后在上海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生活在线》中任主持人,深受观众喜爱。李强那么多年的主持经历中,先后做过美食节目、娱乐节目、竞技节目等,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他却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小伙子。他总是给人一脸灿烂的笑容,用观众的话说:就像是隔壁邻家的大男孩一样。

  文/肖丹 

  ●●○上海印象

  “上海的城市魅力在于这是一个海派城市,游客来这里是体验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我还是挺喜欢上海的,我的生活第一选择地就是上海。这里与国际接轨很快,是‘上进青年’待的地方。而且这里生活很方便,有各种各样的超市,交通也十分便利。”

  “上海人的休闲生活分两种,一种是自high式的玩法,就是一些人为的项目像KTV、酒吧、主题餐厅等,另一种就撒野式的玩法,那就要走出上海,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放松心情。上海人的休闲生活中,自然的玩法太少了。当然这也是地理因素造成的。”

  “我体验上海的方式很特别,喜欢去看那些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比如听说上海最后的老虎灶要拆了,我会穿上中装带上大茶壶,早上6点不到就去那里,跟老人家一起喝茶闲聊,感受一下即将消失的历史。后来老虎灶拆了,再也体验不到这种感觉了。”

  ●●○休闲理念

  “我最喜欢的休闲就是旅游,每年我都要去不同的地方游历。我偏向去第三世界国家,因为我觉得像欧美那些国家,过一年再去可能变化不会很大,但第三世界国家今年和明年的状况肯定变化很大。”

  “我旅游的方式可能跟别人不同。如果我和朋友约好去哪里玩,就会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分头做功课,比如我喜欢历史,我就会查资料做笔记,了解目的地的历史文化渊源,到了那里我就负责讲解这些东西。而其他的朋友有的专门负责餐饮方面,有的负责住宿方面,都是达到专业的程度了。毕竟我们都是自助游的。”

  “我觉得走过路过拍张照片,那不算旅游。深度旅游是指抱着目的去了一个地方,然后有所收获,实现了自己的目标,那才叫深度游。我梦想中的旅游就是类似电影《夺宝奇兵》一样。别人旅行看风景,我更爱看历史。”

  ●●○明星推荐

耕月人会馆

耕月人会馆

  耕月人会馆 品茶风光无限

  李强体验:如果要请朋友喝茶,我一定会来这家店。这里的装修很有味道,关键是位置好。它和城隍庙就一墙之隔,站在茶馆楼上的天台上居高临下可以270度看风景,一边可以看到城隍庙的全景,一边将外滩风光尽收眼底,还有一边看到的是整个上海老街。在天台上一边吹着风一边喝着茶,感觉特别棒。

  耕月人会馆的前身是浦东陆家嘴的颐和茶馆,由于市政动迁搬到了现在的豫园,老店新开,更名为耕月人会馆。会馆有三层,第一层位于四楼,是仿古的明清建筑,五、六楼为欧式巴洛克风格的西洋建筑,是VIP餐饮;整个会馆集中华美食与茶文化与一身。

  老板精于茶馆设计,整个布局基本仿造徽派建筑而建,许多物件都是主人从各处精心挑选而来的真品,可谓原汁原味。在入口厅堂处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小天井,雨水随屋檐潺潺而下,颇得“肥水不流外人田”之要义。各间包房也独具匠心。最好的位置是靠窗的,看陆家嘴璀璨的夜景,看游轮缓缓驶过,品着天目湖水沏的新茶,让人恍若跨越时空。

  茶的价格大都在128元左右,目前还在新开张优惠期间,所以有一定的折扣。此外还有自助餐和干果,无限量供应,自助吧装修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由于是新开张不久,连菜单还只是一张简陋的纸,没有图片。不过服务态度很热情,一进门服务员就会很热情地接待你。听说以后还会增加评弹和皮影戏,令人期待。

  地址:方浜中路235号豫安阁

  阿山饭店 纯粹为了怀旧

  李强体验:老实说这家饭店毫无装修可言,菜的味道也时好时坏。一桌子六个人可能每个人的餐具花色都不一样。不过我还是会经常过来,一方面是怀旧,它完全就是一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饭馆,年轻人甚至可以吃到大学食堂里的味道。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依然还有在那些新派餐厅里看不到的真正的上海本帮菜,比如老上海人吃早饭时的下饭菜———很酸的梅子酱,比如味道自然得像自家做的发糕、划水和草头。

  在顾客对阿山饭店的评论中,最有意思也可能是最准确的一句是:“好就好在原始,守旧,纯粹,绝不改良!”营业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由阿山和自己的小舅子轮流下厨。阿山性格爽朗,经常与客人交谈甚欢。饭店里帮忙的都是亲戚朋友,是一家典型的家庭式饭店。

  传说中的阿山饭店,位于虹桥路与虹井路的转弯角子上,在上海动物园大门的斜对面。店面不小,走进门是个大堂,摆着十几张大大小小的圆台面,没有包间,也没有雅座。饭店的样子很破旧,房顶上挂着吊扇,窗帘布仿佛多年未曾洗过了,整个饭店给人的感觉,像是七十年代末期的“遗物”,以至于两台新装的挂壁式空调略显“突兀”。

  墙壁上挂着各位“过气明星”的照片,他们曾经的辉煌不再,店里的生意却依然很好。没有菜单,所有的菜名用木牌挂在墙上(旧上海称为“水牌”),要吃的时候,自己去墙上看着点。如果看不懂“水牌”,可以问老板娘,但不管用什么语言问,一律用上海话回答,听得懂听不懂,就是你自己的事了。即便如此,还有许多熟客一路相随。有位顾客以前是爸爸带着来吃的,后来自己结婚带着小孩来光顾,可谓骨灰级fans。

  阿山饭店用料传统,八宝饭的豆沙都是自己磨的,还有用半公斤梅子一公斤糖之骇人听闻的比例腌制的一碟青梅酱,是上海难得一见的原汁原味的本帮菜,上海人可以在那里吃到自己记忆中的上海菜味道。当然,从现代的角度来看,很多菜未必真的那么好吃,那么健康。   

  阿山说起不愿意把饭店开大的原因之一是,很多东西都是活杀下锅的,一旦扩张,菜的品质就不能保证了。他从不去别的饭店里吃饭,只吃自己这里的,并且叹息如今太多的饭店不重视菜的原汁原味以及口味。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2378号

  屋里香食府 就像在画里用餐

  李强体验:这家餐厅可能就是改良到极致的上海菜了。菜很好吃,更吸引人的是环境。店里有解放前上海人家里用的缝纫机、电冰箱、烤箱、留声机等等,而且都是能用的。平时主要是展示,老板跟客人聊到兴起时就会一一插上电源示范给你看怎么用。餐厅的餐具都是老板亲自设计的,有的甚至不是盘子而且是老北京的食盒,墙上的画也全是老板的作品。整个感觉就像是在画里用餐!

  屋里香食府是艺术餐厅,也是怀旧餐厅,目前开了两家分店。餐厅由两兄弟一手创办,一个是画画的,一个曾是足球运动员。两人都亲自在店里服务,一个掌厨,一个点餐。

  餐厅并不是很大,却处处散发着独特的气息,有一股老上海的风味。所有菜品都是老上海的本帮家常菜,像酱鸭腿、红烧肉、菜泡饭等,都很可口。鲫鱼汤尤其好味,浓浓的汤汁像奶油,让人喝到底朝天。点菜时可以问问店家兄弟,什么比较新鲜,点多了他们也会提醒你够了。餐前花茶也非常精致独到,甚至比一些所谓英国下午茶都要好。

  屋里香食府精心设计的环境是弘扬本土的传统文化,并结合全新的设计理念而成的。餐厅的一切装饰都是主人亲手设计制作,每一件家具用品都是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品,它们渗透着主人对艺术的追求和对传统文化的钟爱。墙上挂的画都是店家自己的作品,也可以出售,但风格就比较另类了。色彩浓烈的油画,夸张的太师椅背,墨绿底小碎花的缎面桌布,白面翠绿滚边的棉手帕,玲珑的瓷碗筷,店里的装饰感觉特别与众不同。

  这家的洗手间要去看看的,很特别,厕所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原版的老上海旧家什,贴心的老板给把固本肥皂切成了小块给客人洗手用,粗砺廉价的固本肥皂因而变得精致起来。肥皂边还放着一盒友谊牌面霜和蛤蜊油,给客人洗完手涂摸用,一股熟悉的浓香让人想到了妈妈手上的味道。

  地址:卢湾区南昌路164号

  徐汇区东湖路30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