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沪上八景:我们为自己的爱寻访新理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30日17:35


外滩

外滩

陆家嘴

陆家嘴

  喜欢一个地方需要理由吗?记得前几年有个力波啤酒的广告,一位歌手自弹自唱了一首感受上海变化的歌。于是“喜欢上海的理由”一度成了这个城市最广为流传的招牌口号。而上海的变化之快,本身就是无数个理由中的一个。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

  既然变化快,就会不断产生新的:景观、人物、文化地标、时尚建筑乃至我们的感情。所以,这是今时今日我们需要“新八景”的最大理由———我们需要重新发现、探索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并树立一些“新”的视觉地标。

湖淀山湖黄昏

湖淀山湖黄昏

  要有新,就需要对照旧,上海早在明代就有“沪上八景”之说。据清代沪人李行南《申江竹枝词》所记述,八个景点分别为:海天旭日、黄浦秋涛、龙华晚钟、吴淞烟雨、石梁夜月、野渡蒹葭、凤楼远眺和江皋霁雪。这是上海的风景,老上海的风情。这些风景大多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背景,在现代人的记忆中褪色。而且从意境来说,老八景所传递的文人情绪与我们每日所见的飞跑着的上海脚步反差很大。新上海人已经难以看到这样的风景,也难以因为这样的风景而产生同样的兴叹。究竟怎样的风景才能成为“新八景”,就成了这次评选中最“纠结”的问题———它要反映上海各个不同角度的美,还要符合时代的审美情趣,而审美之外,需要给足人们热爱这座城市的理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