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闲情:感受阳光的味道(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8日10:30

  第二天一早起来,毅然把酒店房间给退了,拖着行李凭着感觉绕了半天才找到昨天的那家自由生活驿栈,还好客栈位置明显,靠近古城消防队(昨天聊了很久竟然忘记拿张名片,这个就是粗心的下场啊,顺便把客栈电话写出来,方便出行的朋友,可以去那里小住一些日子,个人很推荐)竟然主人都没起床,不知道是我太早还是他们太懒,还好早上楼上有一间房退了,有一间空房,在等小妹收拾了一会,我把行李一仍,躺在那别有特色的藤床上,感觉特舒服,尤其是那透明的卫生间,满屋子都是阳光的味道,真想不到这两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还挺会设计的呢。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要么就出去转转古城,去了一趟玉龙雪山,到拉市海看夕阳,到束河去坐坐,其他时间,白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院子里晒太阳,发发呆,到院子门口和卖烤红薯的阿婆聊聊天,晚上有时候和客栈的主人以及他们的朋友一起围着火盆烤火喝点小酒,很惬意,以至于假期到了还不想回去,还差点改签机票了,最后让客栈的主人制止了。

  丽江的灵气全在它的水,据说是来自雪山的融水,古城依山而建,这水就随着地势的高低随意流淌,水极清澈,随处可见长发的女子在水里洗衣洗菜,配上古色古香各色石桥是天然的水墨画。看到两只花鸭在水中戏水,起俯间透出十分的默契,惹人喜爱。水中长长的水草如女子的长发柔柔的顺顺的,水边一丛丛的花朵,白的是马蹄莲,那细碎的粉的紫的就叫不上名儿了。这里的居民天天生活在花的海洋中真是神仙一般的日子,无乖乎小店中常常可以听到纯正的北京话、四川话,那都是到了这里爱上这里不愿离去的人们。路过一个字画店,看到这位独臂独脚的店主,因为车祸,但是不甘平淡,凭了一只手一只脚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来到这里便住下了,卖字画为生,聊起来才知道他曾经在周庄也住过许多时日,同是水乡,周庄却是少了这里的灵气与闲情。前面有一家皮影儿的小店,透明的皮影儿活灵活现似乎就会动起来,店主和两个同伴围了木桌在窗前喝茶聊天也不忙了招呼生意,看我喜欢邀我坐下喝茶,我笑笑说不了,问他皮影儿什么做的,听说是驴皮倒吓了一跳,这以前并不知道。店主并不因为没有生意而在意,等我回来路过仍然招呼着让我喝茶,喜欢这种友善。

  古城的山顶有高阁名为万古楼,可以遥看玉龙雪山俯视整个纳西古城。山顶的游人更少,可以坐在绿茵中品清风。随意地走着,并不想辨方向,随处可以有不同的景色。高高的柳树上攀附了不知什么树,从半空中垂下一树粉色的杯口大的花儿,随风飘摇。走得累了,路边随时有风味小吃店,其实哪里是店,家中的后门打开,一块砧板,一个炉灶,一两只桌子便是了,小吃也只有一样―鸡豆凉粉,可以凉着吃也可以热炒了吃。坐下与店主聊天,客人也只我一个,再就是街坊邻居日常来买了吃。主人是纳西人,看不出与汉人有任何的分别,汉语说的非常流利,据说十几岁的孩子大多已不会说纳西话,纳西文字已经没有人能够识得完全,这纳西话大概也是不能长久的了,一种语言文字乃至一个物种的消失究竟不能避免,想来不禁遗憾。小孩子笑笑地与我说话,并不怕生,面部间全是和善与坦然,这在城市的孩子中是很少见的。这样知名的旅游区还能保有这样纯朴的民风让人心中暖洋洋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