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原则通过 外资有望入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云南网 微博 | 2009年12月23日07:11

云南元阳梯田

云南元阳梯田

  “我们觉得云南要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尽快出台云南旅游服务标准。”12月3日,云南省部分旅游界人士在获悉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意见》)后,都大为鼓舞,并结合云南实际提出了建议。

  对旅游业是重大利好

  昆明康辉旅行社副总裁肖刚认为,得知《发展意见》出台很振奋,这是因为在之前国家公布的十大行业振兴计划中,并没有专门提及旅游业。而在金融危机之中,旅游业率先回暖,并在拉动国民经济恢复和保增长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展意见》的出台是国家决策层对旅游业在金融危机下恢复国民经济、保增长的一种肯定,对于旅游业今后的大发展是一种巨大的利好支持。

  应尽早出台服务标准

  昆明风光国旅总经理朱伯威认为,《发展意见》目前只出台了5条纲领性的指导条款,但意义却十分重大。涵盖了旅游业的准入门槛、安全、服务标准、与其他行业的协同发展等关键问题,相信后期各级政府肯定会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就云南来说,《发展意见》的第二条尤为重要。云南的旅游经济发展主要是靠地接外部游客,服务品质与安全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今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省政府已经提出了建立云南旅游服务的标准,使各个州市的旅游服务都在同一个标准下运作,形成质量过硬的服务品质。从业界来说,希望这个服务标准尽早出台。

  外资扩张将有望入滇

  昆明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云南招商国旅总经理段庆元坚信后续肯定会有大量的具体支持政策出台。云南旅游业的许多做法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特别是经过多年市场管理尝试后,云南提出要出台统一的旅游服务标准。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云南要趁势而上,尽快拿出服务标准规范文本及实施、监督细则等。

  另外,外资旅行社此前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是由于此前国家对外资旅行社来华有一定的门槛限制,比如说营业额等。目前降低了准入门槛,而今年已传出外资旅行社扩张的信息,云南又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大省,海外游客接待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八,西部第一,应该会被外资旅行社扩张时优先纳入考虑区域。

  记者 黄华(春城晚报)

  - 市场影响

  旅游相关产业会明显受益

  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无疑给旅游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旅游股受此影响在板块普跌的背景下表现也略为强势。有业内人士称,政策扶持带来的利好效果将会长期持续,不过具体对各个板块的影响还有待细化措施的落实。当前来看,除了旅游经济板块将明显受益外,酒店、交通运输、消费、景点、民族特色产业等均会明显受益。

  国金证券昆明营业部分析师杨建波认为,国家有意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包括旅游在内的整个大消费崛起有相当的导向作用。当前来看,很多旅游景点处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对拉动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有着较重要的意义。此外,这一举动也是“调结构”非常重要的环节,毕竟旅游业创造的是“绿色GDP”,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当前,预计这一点将首先体现在旅游经济板块,随后酒店、交通运输、消费、景点、民族特色产业等均会受益,而这种受益是政策扶持下的长期持续受益。

  记者 陆晓辉(春城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