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湾:黄河最美的河湾(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安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2月17日14:27


一边是蜿蜒的黄河,一边是迂回的山路,只有人永远是前行的

一边是蜿蜒的黄河,一边是迂回的山路,只有人永远是前行的。

  当我把这一次旅游行程锁定在秦晋等地时,上网浏览资料竟发现有“乾坤湾”一景。两年前我曾到过延川县,那时只知道这是红枣的集散地。人过景迁,这一次一看:现在的延川县城在大小广告牌上,乾坤湾已经成了最时髦的内容,至少也是背景图案——这仿佛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

山路上无车跑,为办年货,老人已经走了三个小时了。

山路上无车跑,为办年货,老人已经走了三个小时了。

  地下黄河天上银河

  因为下雪,所有班车都停运了。我不得不雇上一摩托车入小程村。后来得知,由于山高路险,别说下雪天,就是下完雨,这里的班车也是禁开的。我坐的还是摩托车,这不是在玩命吗?的确如此,经过数不清的险象环生后,当我站在乾坤湾前,那进来时的危险也就值了———好色是要付出代价的。

  乾坤湾比从电脑、广告上看壮观多了。事实上,我走过不少黄河湾,也见过不少河湾,我不得不说:此湾一出,天下再也没有弯了。它是如此大气、如此完美,如此壮观。用人家的话来说: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就是乾坤湾。它以320度的大角度,神工鬼斧地拐成了一个完美的黄河大湾。难怪这里能在2005年9月被列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取名:黄河蛇曲。

  这乾坤湾上有一个小岛叫鞋岛,传说当年女娲在这儿洗澡时被岸上一个小孩看见,她一怒之下用她的一只鞋相掷,这鞋后来就成了鞋岛了。这岛不高,可就是任凭黄河水涨潮落,永远也淹不着,凸不出。

  我像是来得不是时候,冰天雪地的,再也没有一个游人。要是再下上一场大雪,我就得困在山村里出不了来了。但反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似乎更能切中主旨:冰天雪地的白色,和没有被冰雪覆盖的黑土,这黑白两色,不就是八卦图上那两种颜色吗。

  夜宿小程村的一家农家乐,主人叫程华。老人说,那湾以前不叫乾坤湾,而是叫古城畔,也是延川最早的县城所在地,后来才撤到延水关,再后来才到了现在的延川县。

  “这地方还有狐狸。”当电视上有动物镜头时,老程对我如是说。他还说这里有许多毒蛇,有一种三脚蛇,能竖起身子来;还有一种头很大,身子很短的蛇,很毒,人被咬后活不到一小时。这里的蛇也很怕人,因为它一被见着,就得脱掉一层皮。我不信,他说每逢如此,人们都可以在这附近找到一张新蛇皮。

  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晚上我到屋外“唱歌”时,只见星斗漫天,如同我们烟花之夜;银河系的北斗星清晰可见。这一切不知是雪地的映照,还是地处高原之故?早上,当我在乾坤湾边徜徉时,不时看到雪地上有不少新鲜的踪迹,一看就可以断言不是牲畜的,而是野生动物在夜晚走出来的。当我在山梁上大吼一声,竟吓出一大群鸟儿来,同时反把我也吓呆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安市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