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在阳朔:在西街一起迷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阳朔世外桃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09日10:04


阳朔美景

阳朔美景

  阳朔的名气很大,我一直以为,阳朔会是一个和乌镇、凤凰类似的地方,到了阳朔最著名的西街,才知道我根本想错了。

  西街是背靠漓江的一条商业街,建筑都是仿古民居修建的,倘若不是背后的漓江水和抬眼就能望见的秀丽山峰,真觉得和城市里玩民俗风情规划出来的商业街没啥区别。

  在别人游记里看见许多西街文字,说西街不是一个观光的地方,而适合住下来慢慢品味。所以我们一个星期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宿西街。

  西街是一个纸醉金迷的地方。

  西街是一个逃避现实沉迷放纵的地方。

  西街最多最有名的是什么?酒吧。外国人。

  在这里,五湖四海的人共同拥挤着一个陌生的所在,心灵似乎格外敞开,似乎真的很容易认识朋友、遭遇爱情(姑且称之),但是,一旦离开这条街,回归了现实的本来角色,这些情感是否会分崩离析?

  对于西街最好的记忆是坐在露天咖啡座上,看着来来往往各色人等,漫无目的地消磨掉一个下午。以往的旅行总是风尘仆仆,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没有这等无所事事的时光;这次因为是春节,也懒得详细安排,走动了两三天便不大兴趣,任自腐朽。

  坐在这里,同伴说,好多小混血哦。笑。据说西街是中国涉外婚姻最高的一条街,不过估计涉外是有的,婚姻倒难说。西街其实已经是西方人的西街了(亦是因此得名),西方人喜欢这里也许是因为它既很中国又很西方。

  在西街的酒吧里,翻看一本本厚厚的留言册,常常能找到某种地老天荒、悲天悯人的感觉。我想到《花样年华》的那个树洞。旅行是一种出逃,出逃的意义不在于逃到哪里,重要的只是离开,离开原来的地方、原来的身份、原来的一切。在某个bar,忽然写了许多许多话,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开。是不是这样,因为“出窍”,就有了倾吐的欲望。

  倘若用小布尔乔亚的眼光来看,阳朔不失为一个好地方,是精神的栖息地。所以,总有人留恋这里。

  认识一个客栈的老板娘,常常抱着孩子站在客栈门口出神。本以为她是地道的本地人,交谈之下才知道她是汕头人,到阳朔旅游,住了这家客栈,后来,竟成了这里的老板娘。

  有一个同城的女孩,在阳朔西街住了一个月,游山、泡吧、食美味、练口语、交朋友,回来后怀念不已。

  在阳朔,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不过,我自认为并不是一个小资,对这个称谓也没啥好感。所以小资的天堂对我而言有时也像是地狱。阳朔、乃至整个桂林,虚高的物价是普遍现象。要砍价,狠狠地砍。如果抛开小布尔乔亚,用现实主义眼光看,浓浓的商业味实在要让人作呕。

  看见一篇文章里说,西街的小跑堂一个月的收入不过400元,而在西街一个晚上消费400元也是正常的事。小跑堂说,他们根本不在西街消费,“那是游客玩的地方”。

  我旅行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那里的人称呼我“姑娘/小姑娘”,犹如称呼自家人一样,倍感亲切;在阳朔,一出门,我们听到是“你好啊,美女……”

  不管怎样,一次就够了,我不会再回到这个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阳朔世外桃源

在桂林山水王国中,在离都市最近的地方,就有一个“世外桃源”。沿桂阳公路北上,距阳朔仅十几分钟车程,就到了“世外桃源”。她像一位朴素的村姑静静伫立在城市边上,不张扬也不造作,一派天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