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雪色晨曦 在白桦林里大声唱歌(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03日09:36

  我在白桦林里大声唱歌

  雪乡的雪是最气派的,铺天盖地都是雪白的世界,老房子的后屋檐都跟山坡连在一块,只露出门窗和屋顶的烟囱,配着屋前的大红灯笼,真真是美不胜收。所有的路是雪地车铲出来的,在山上找位置拍照时,不小心踩入沟里,雪到了腰部,脚还没踩到硬地……后来才听过来人说,这里的雪很松,所以拍照时要尽量跟着别人的脚印走。实在拍不到的地方,就用眼睛看吧!

  雪乡有四条山沟,最喜欢的是仙境沟,运气好能在那里遇到雪凇。我们没有遇到,他们说雪凇需要特定的条件才能形成,像遇到个好女人一样可遇不可求。

  在广州习惯了晚睡晚起,可是在雪乡,哪里舍得放弃日出?看日出最好是徒步去羊草山,山上的积雪更深,每迈一步都需相当的体力。途中还有白桦林,看着树干上那些迷人的大眼睛,不由自主想起那首歌:“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在凌晨5点钟的白桦林里反复大声唱着这几句,心里竟有点酸酸的。

  发明了一个滑雪新玩法

  隔壁是一对北京来的父子俩,专爱滑野雪。他们请雪上摩托拉上老秃顶子山,从海拔1600多米的山顶滑下,来回几趟,直呼过足了瘾。那山上都没有别人的脚印,真正的人迹罕至。想着可怜的广州,弄个所谓的真冰溜冰场,人挤得不得了,哪能这般逍遥?

  雪乡有私人的滑雪场,最有趣的是狗拉雪橇,狗都是瑞典进口的,说是十万元一条。很壮,看上去有点吓人,但其实很温驯,还特别爱吃路边的雪。山上也有用汽车轮胎做的滑雪工具,坐在上面一推,就从山上的雪道里滑了下来,像过山车。还看到一位守林员,两块木板脚底一绑,潇洒自然就上下山,大有当年《林海雪原》里的风姿。

  受了启发,我发明了一个新玩法:拿张纸皮爬上半山坡,然后坐在纸皮上,两脚一蹬,收起脚,就打着转滑下来了,想停住就把脚蹬在地上。完全不用花钱,简直爽翻了。要是乐意了,甚至可以找个山坡,自己打着滚下去,那才更high呢!

  真想把这个小村搬回广州去

  更多的时候,我宁愿就在村子里走来走去——雪房子前的大灯笼,大门上的红对联,长长的晶莹剔透的冰挂,不怕人的猫猫狗狗,来来往往的旅行者,大大小小的各地美女……最重要的是随手都能拍出美片,半点都不辛苦。

  拍够了,我就守着火炉发一下午的呆。这个“下午”在这里要重新定义,因为雪乡一过16:00就开始天黑,然后便是长夜漫漫,直到第二天清晨。夜够长的,梦却不多,每晚躺在热乎乎的炕上,即刻就能入睡,无梦到天明。

  清晨走在刚刚清出来的雪路上,路边屋顶及屋檐下的积雪在晨光照射下呈现出淡淡的紫。围成院落的木栅栏在淡紫色的雪地上拉出长长的影子,袅袅升起的炊烟在这冰天雪地的童话世界里格外温暖,寂静的山林,就像是一幅幅静默的水墨画展现在你面前。

  每每此刻,我都屏住呼吸,心跳加速,心中压抑不住一个念头:如果可以,真想把这个小村搬到广州去;要是不行,干脆把广州搬到小村来!

                                                            来源:21cn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