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湿地:漠漠水田飞白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24日09:33

  最美的歌声,莫过于清晨林间,鸟儿的浅吟低唱。初霜的早晨,自然要清冷一些,鸟儿们跃上枝头,享受暖阳带来的惬意。梧叶已黄,红果缀枝,怡然四顾,却是秋意渐紧。江南的冬季比北方要温润得多,鸟儿们亦不堪漠北凄冷,宁可振羽跋涉千里,年年来到北湖湿地,在这里觅一处清幽之地歇息。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云水之间,转眼已是雾霭弥漫,秋风过出,却又似有若无,偏把疏朗飘逸的画意留给了天际征鸿。


北湖湿地保持着璞玉般原生的自然风貌。几百个形态、大小各异的水塘和漫及天际的蒿草、野林组成了这片城市边缘难得的湿地体系

北湖湿地保持着璞玉般原生的自然风貌。几百个形态、大小各异的水塘和漫及天际的蒿草、野林组成了这片城市边缘难得的湿地体系。

远道而来的须浮鸥每年都在这片湿地作短暂的停留

远道而来的须浮鸥每年都在这片湿地作短暂的停留

完美的水系和生态是鸟儿们的伊甸园

完美的水系和生态是鸟儿们的伊甸园

  鸟儿繁衍栖息的伊甸园

  深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高大的野蒿丛,让北湖湿地的每一个水塘都获得了色彩,水面成为了天空完美的镜像,金黄色的芦苇被晨风肆意舞弄,在这些大小不一的宝蓝色“镜子”上涂抹成一帧帧浓烈而抽象意味甚浓的油画。

  这里是杭州北郊一片珍贵的自然湿地,与名声在外的西溪湿地不同,这里没有喧嚣的导游喇叭,没有商贩,没有电瓶船,没有旅游大巴,保持着璞玉般原生的自然风貌。几百个形态、大小各异的水塘和漫及天际的蒿草、野林组成了这片城市边缘难得的湿地体系,不但为城市过滤浑浊的空气,还在汛期提供宝贵的泻洪空间,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绿肺”。当然,这样完美的水系和生态,也为世居此地的人们带来了丰富的收获,更是鸟儿们繁衍栖息的伊甸园。

  水塘间,总有狭小的泥径,野芦滋长,仅容一人蹒跚而行。登高俯瞰,宛若阡陌交通,又有水道如街巷纵横交错,目之所及,竟无尽头。唯见芦苇荡深处,散落几处粉墙黛瓦的农家院落,竹篱环绕,鸡鸣犬吠间若有桃源之意。几株野柿于屋旁兀然而立,深秋的风中夹杂着丝丝凉意,也染红了树上的柿果,玲珑可喜,尽得野趣。水塘之间或有几分窄地,农家就见缝插针地种上些水稻,蔬果,以供自给。牛儿便在主人纤细的竹条催促下,开始了劳作,小白鹭总是在这个时候准时出现,来“打秋风”。天空中,它们仿佛集体获得了信息,漫天盘旋的它们与天空中的云朵一般悠闲。翩然降落后,它们不紧不慢地在牛儿犁过的地方踱步,悠然而自得地翻检着,找寻鳅蟮或青蛙来果腹,它们为不及寸长的小鱼而打斗,或竖起头部的冠状饰羽恐吓对方,或呼扇着羽翼,并互相用锋利的长喙猛刺,修长而优雅的体态让这场激烈的打斗看上去更像是中世纪的剑客之间的切磋。而农夫则忙于自家的活计,根本不去理睬这些聒噪的家伙们,所以,颈部有着金黄色饰羽的牛背鹭索性肆无忌惮地飞到水牛光滑的背脊上歇息……远远看去,农夫、鹭鸟、牛儿,各忙其事,和谐且诙谐,更令观者有道不尽的归隐田园之愿。

  水巷子深处隐约可闻栌槁之声,许久,方见一叶扁舟翩然而至。渔家的生活自然不似这场景一般诗意,老汉坐于船尾,满脸的沟壑但却精神矍铄,手脚并用地划动着两支木桨,船儿便在这密如蛛网般的水道里穿行,像梭子般灵动而富有艺术感。水巷的一头总归可以进入一个较大的湖,给人豁然开朗的舒畅,晨风吹皱了一波碧水,而湖面上还留着日出朝霞的点点金色,像极了青铜器上的镏金,华丽却内敛,温润而隽永。两头尖的小舟一驶入大湖,即如一秆芦苇,飘渺而无依,芦海无垠、碧波闻涛、苍山远黛……大面积的留白和疏朗的空间透视感,让这个寻常的自然场景看起来绝似宋代人文画里的气氛,师名家,不若师诸造化,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乾坤中的大美基本如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