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探秘清末第一豪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何园 | | 2009年11月23日11:12

  清乾隆年间李斗所著的《扬州画舫录》引用刘大观的话:“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可轩轾”。杭州坐拥西湖,山光水色,园林建筑擅长借景;苏州园林建筑大多是官僚富商的居室,以贵气闻名,而扬州文人汇聚,所以园林建筑的书卷气比较浓厚。


清末第一豪宅 寄啸山庄

清末第一豪宅 寄啸山庄

  多进四合院住宅

  在扬州的园林之中,最具有特色的要算是晚清修建的“何园”。何园是清光绪年间湖北汉黄德道道台兼江汉关监督何维键(何芷舠)退休后在清中期“双槐园”旧址上修建的宅邸,“何园”的正式名称则取自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两句,命名为“寄啸山庄”。中国现存古典园林之中何园的建筑时间最晚,可以算是中国最后一座古典园林。

一进花园,迎面是一块秀丽的太湖石

一进花园,迎面是一块秀丽的太湖石

  何园分为三个部分,南部是住宅,前后三进,第一进为楠木大厅,二、三进是二层楼房。楠木厅是主人会客的大客厅,厅内、厅外装饰极其富丽堂皇,外檐柱之间镶嵌九座大型木雕月牙门,雕刻冰纹如意图案,雀替是牡丹花篮,屋内窗隔全部使用梅花、冰纹镶嵌而成。

  后面两进的双层楼房,屋宇宽敞,每进之间都有小院,小院中设有花台、树木,以少量山石花草点景,既幽静又富有生气。何园南部建筑布局严整,基本是多进四合院式建筑,是研究清代扬州大型民宅的典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何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凝门街,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又名“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曾任清政府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舠所造,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清同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