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小黄山 宿州皇藏峪(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皇藏峪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6日16:36

  一、景区概况

  黄藏峪位于萧县东南20余公里的龙岗山中,原名黄桑峪,因峪内长满黄桑树而得名,汉高祖刘邦称帝前曾避秦兵追捕而藏身于此,故改名皇藏峪。景区山崖陡峭,峰峦绚丽、洞泉百出、山幽林茂、古木参天,以“奇、秀、险”著称,素有皖北小黄山之称。

  二、主要景点

瑞云寺

瑞云寺

  1、瑞云寺

  瑞云寺依山而建,背负山崖,面临深谷,周围群山环抱。《江南通志》记载,寺院始建于晋,重建于唐,原名黄桑寺。传说当年刘邦藏身此山,吕后远望山中白云缭绕,很快便找到刘邦。根据这一传说,宋端拱年间改寺名为瑞云寺。有碑记曰:“众山环合,卫基如城,间有古寺,名曰瑞云。”现高悬寺门之上的“瑞云寺”匾额,字迹苍劲古朴,为清代大书法家邓石如所题。寺宇三层三院,共有九十余间。前院藏经楼,雕梁画栋,图案精巧逼真,二门内为正殿,中庭宽广,佛像高大,厅堂宽敞堂皇,飞檐拱璧,气势雄伟;后院为僧房,清雅别致。整个寺院石级层迭,回廊交错,门楣多变。前院一颗参天银杏,历时1300多年,依然绿荫如盖;一颗苍劲古桧,枝叶扶疏。后院古柏挺立,父子银杏相偎成趣,厢房前金桂、银桂清香袭人。清人蒋佩曾宿此赋诗:“青鞋且趁夕阳晴,流水孤村画里行。远蟑钟鸣香阁迎,深林犬吠老僧迎。灯摇佛座三更梦,风卷松涛一院声。”

  2、天门寺

  元至正年间,禅僧静本等爱其地幽深僻,在此开山建寺,因是山东南之谷号天门,遂名“天门寺”。明宣德四年,知州杨秘重建,更名为“天门禅院”。

皇藏洞

皇藏洞

  3、皇藏洞、飞来石

  皇藏洞是一个天然石洞,洞深10米,呈园形,底平璧光,上似房顶,冬暖夏凉,尽是天然而成。此洞位置险峻,背靠大顶岩,北望阎王鼻,左有平顶山,右有钻天峪。立洞门远望群山苍翠,俯视流水潺潺洞口一巨石突立,正遮住洞口,犹似天外飞来,石璧上刻有“洞天飞来”四字。相传刘邦在萧县被项羽击败,损兵二十余万,仅率随从数十骑突围,即藏匿于此洞,故后称“皇藏洞”。

拔剑泉

拔剑泉

  4、拔剑泉

  拔剑泉井口呈剑孔状,泉深10米,蓄水5米,清澈透底,其味微甜。经验证明,久饮此水能益寿延年。传说刘邦遭难时口揭难耐,久寻山泉不得,遂拔宝剑穿石,剑拔泉涌,故名。

仙人床

仙人床

  5、仙人床

  仙人床是路侧天然石坯,其状如床,可卧一人,非常舒但。传闻古时某僧常卧于此,寿高百龄,化仙而逝,后人称之“仙人床”。

  6、洗钵池

  洗钵池是一个天然石盆,盆中水清见底,无论旱涝阴晴,不溢不落。夏秋之季,瀑布绕前而过,盆中之水却闭而不出,可谓奇妙。昔日寺僧开堂放戒,憎侣众多,饭后均来此洗钵,故得名。

  7、观景峰

  观景峰位于瑞云寺西北,坐其上可观看全景,尤观寺院更为壮观:三层院落,层层阶梯,楼台殿阁各抱地势,千年老树四周围绕。

    来源:安徽旅游资讯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皇藏峪风景区

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萧县城东南30公里处,东靠京沪铁路,西连淮北、南接宿州,北近徐州,距徐州观音机场60公里,连霍高速、合徐州高速在景区边缘交汇,外部交通十分快捷、方便。皇藏峪风景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