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活在廊棚光影中的千年古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塘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2日14:13

  美色西塘

  纵横交错的几条小河从古镇穿过,白墙灰瓦的古老民居紧紧依偎,沿着小河两岸延伸。如果遇到三月的细雨,西塘会更加平静,绿色的河水轻轻泛起涟漪,几只小船停靠在岸边……这就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抛开了尘世的喧嚣,宁静的古镇时光特别宜人。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纵横,自然环境十分幽静,处处绿波荡漾,家家临水映人。小镇上保存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落,廊棚和古弄堪称“双绝”。

  西塘桥多、弄多、廊棚多,另有几处出名的私宅———种福堂、醉园、西园、薛宅以及姚宅等,从大门望进去,深宅小院,结构精巧,这些都是当年西塘古镇上的有钱人家。从西塘镇街道边窄窄的弄堂拐进去,往里走,又到了另一个世界。

  西塘风格

  烟雨长廊:


烟雨长廊

烟雨长廊

  长达几千米的雨廊是古镇西塘的特色。江南多雨的气候使烟雨长廊如鱼得水,更显其魅力。它不仅仅是让人们在雨中来去自由,其实也是一种江南平和的文化底蕴,当地的称呼叫“廊棚”或者是“郎棚”?传说的来历许能让今天的我们揣测它真正的含义。

  古桥纵横

古桥

古桥

  桥对于江南,犹如今天互联网上的超链接,绝不可少,江南因之而显得多姿多彩。西塘的小桥数量多,样式各异富有创意,更有许多古老的传说。在翻修以前不仅仅是古桥,更有那种拱形的水泥桥等等,忠实地反映了小镇的变迁。这一座座江南小桥是一枚又一枚的闪亮珍珠串在古镇的脖子上。

  水乡茶馆

  江南水乡有形形色色的茶馆,几乎都是当地最有江南古镇情调的场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这样的喧闹画面已经越来越淡了,也更充斥着现代的味道,但也许正是这样的江南镜头才是真实的,毫无修饰的,走过茶馆,总会不经意地张望一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塘古镇

西塘,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