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一部流淌的英雄史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贝尔大草原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03日16:15


牛羊成群

牛羊成群

  -点击理由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1000———1999年之间的千年风云人物,结果是成吉思汗荣登“千年风云第一人”。成吉思汗创下了许多世界之最,也留下了许多不解之谜。成吉思汗用不到20万的骑兵,横扫了一遍欧亚大陆,建立了版图最大的蒙古帝国。经考证,成吉思汗出生的蒙古乞颜部,是从额尔古纳河东面的兴安岭走出来的狩猎民族,蒙古族族源正是额尔古纳河畔的室韦人。是以,汉文史书上多称蒙古为蒙兀室韦或室韦,元代以来才以“蒙古”二字固定下来。如今,英雄已逝,但室韦地名自古至今未变,额尔古纳河依旧日夜流淌,额尔古纳草原依旧广袤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沿额尔古纳河畔寻幽探古。

晨曦中的额尔古纳河

晨曦中的额尔古纳河

  -地理位置

  额尔古纳河是蒙古族的母亲河,位于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大草原,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海拉尔河与达兰鄂罗木河在满洲里附近会合后折弯向东流去,始称额尔古纳河。干流全长970公里,流经额尔古纳市境内667公里。汇入黑龙江流入俄罗斯境内。河面宽100至300米,水深2至4米,水量充沛,两岸富饶。

  额尔古纳河如今是中俄界河,两国以该河流主航道中心为界。这是中俄在1689年9月8日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中商定的。沿岸散落中俄两国村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贝尔大草原

在祖国雄鸡形版图上方,有一个酷似鸡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她被誉为"北国碧玉"。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q..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