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交通概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1日14:03

  省际交通

  航空

  兰州是西北最大的航空枢纽之一,开通有到国内各大城市的航线40条左右,按照季节的实际需求经常调整。主要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香港等近30个大中城市。

  嘉峪关机场位于嘉峪关市区东北方向9公里处的新城乡横沟村,海拔1556米。每周都有航班飞往北京、兰州、西安等地。机场位于市区东北13千米,目前还没有机场大巴或公交线路相通,只能打车前往,费用约20元。售票处位于嘉峪关宾馆北侧东亚商厦对面。

  铁路

  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每天有近60列客车经过该站往返于全国各城市之间。乘坐从兰州始发或经停兰州的列车,可以直达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长沙、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地。

  嘉峪关火车站位于市中心西南5千米的迎宾西路,有乌鲁木齐到兰州、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的往来列车经过。往返兰州和嘉峪关是N851/N852,N851是20:50兰州出发,次日7:36抵嘉峪关,N852是20:40嘉峪关出发,次日7:04抵达兰州。

  天水车站每天有客运列车十数对通过,可直达乌鲁木齐、西宁、敦煌、嘉峪关、兰州、西安、洛阳、郑州、济南、青岛、宝鸡、成都、石家庄、北京等地。天水位于陇海线上,从兰州东行的列车都经过天水,从兰州到天水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

  武威有两个火车站,其中武威南站位于距离市区西南13公里的武南镇,是兰州以西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也是兰新线和武威中卫铁路的接点。而武威站就是一般的中间站,位于武威市内。

  从兰州、西安、银川、乌鲁木齐、北京西、上海等地出发的列车,都有经停武威南或武威的车次。

  省内交通

  航空

  甘肃的空港目前有三个,即兰州、嘉峪关和敦煌。

  兰州目前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南京、杭州、厦门、深圳、敦煌、嘉峪关等40条航线,可直飞国内30多个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市区到机场74.5公里,走高速公路1小时即可到达,机场大巴往来穿梭非常方便。

  嘉峪关机场目前航班还比较少,主要开通了敦煌、兰州、和西安等地的往返航班,每周数次兰州至敦煌的飞机在嘉峪关机场中途停留。嘉峪关机场位于嘉峪关市东北13公里处,在市区、酒泉和玉门都设有售票处。

  敦煌机场的利用率比嘉峪关机场要高,尤其是旅游旺季,航班会有所增加。敦煌机场位于敦煌市东13公里处,现开通有敦煌至兰州、西安、北京、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固定航线,每周38个班次。从机场到市区,可乘坐出租车,费用在30~40元之间。

  铁路

  甘肃是中国铁路东西大动脉的重要地段,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四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铁路交通非常发达,每天有数十趟客车经过兰州站往返于全国各地。根据旅行目的地的不同,可以直接到达陇东天水,或者是河西走廊以及敦煌等地,而不必在兰州中转。

  公路

  甘南地区目前还没有开通铁路,所以从青海、四川进出甘肃比较方便的就是乘长途汽车。从青海格尔木到敦煌的215国道,以及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沿线的路况和风景都绝佳,是自驾车爱好者的好选择。

  甘肃的跨省干线公路主要有:

  109国道-北京到拉萨,经银川、白银、兰州往西宁方向;

  312国道-上海至伊宁,经西安、平凉、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安西、柳园往吐鲁番方向;

  316国道-兰州至福州,从兰州经临洮、陇西、天水往汉中和安康方向;

  212国道-兰州至重庆,从兰州经临洮、武都往广元方向;

  213国道-从兰州经临夏、合作、朗木寺往红原和成都方向等;

  215国道-从青海格尔木到敦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