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少数民族的风俗:布依民风“三月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0日17:28

  布依族是中国西南部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于贵州省黔南、黔西南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及云南、四川的部分地区。过去没有本民族文字,一直使用汉文,1956年中国政府为布依族创制了拉丁字母拼音文字。布依族的文化艺术绚丽多彩。传统舞蹈有《铜鼓舞》、织布舞》、狮子舞》、《糖包舞》等。传统乐器有唢呐、月琴、洞箫、木叶、笛子等。地戏、花灯剧是布依族人喜爱的剧种。布依族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由农家自已纺织的布依土布久负盛名。近年来,专门生产布依织锦、蜡染布和民族工艺服装的企业相继建立,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和欧美等地。

  三月三是布依族祭奠逝去的亲人的日子,如同汉族的清明节,头天勤劳的布依族妇女们就会泡糯米,准备做五色糯米饭,糯米饭是用作第二天上坟的供品。

  黑色糯米饭是用枫叶捣碎煮水泡出的糯米;黄色糯米饭是用山上采摘的叫染饭花的花枝浸泡的;紫色糯米饭同样是用植物汁叶制作,各种糯米单独蒸好,倒入一个大簸箕里加进白糯米搅拌,五色糯米饭就这样制成了。三月三这天,每家每户都用背篼把腊肉,干板菜(干的酸青菜),嫩豌豆米,蒸好的米饭和五色糯米饭装好,还带有砧板菜刀,锅瓢碗盏,镰刀,柴刀,锄头,水,祭奠用的香烛钱纸,公鸡,全家出动,直奔坟山。

  布依族很多未婚男女青年通过吹木叶、对歌订终身,然后男方便托媒人到女方家说亲。一经定亲后,女方家要请亲朋好友吃定亲酒。婚前两、三天要由男方家送半边猪肉,一只公鸡和鸭,一壶水等给女方家,女方家也须杀猪办“嫁女酒”待接亲客人。过去新娘在结婚后需在娘家住一、二年后才住夫家。

  布依族主食多以大米为主。民间喜欢用一种专门的炊具“甑子”把米蒸成米饭。冷菜、“青苔冻肉”、“拌豌豆凉粉”、酸菜、酸汤、血豆腐、香肠及用干、鲜笋和各种昆虫加工制作的风味菜肴是布依人喜欢的食品。大部分布依族都善制作咸菜、腌肉和豆豉,民间特有的腌菜“盐酸”驰名中外。荤菜中,狗肉、狗灌肠和牛肉汤锅为上肴。在宰猪时布依族习惯在血盆中先放一些盐,然后与猪血一起搅动,凝固后把葱花、佐料,加肉末下水烧汤,与猪血一起煮,称为“活血”,作为待客的最好菜肴。贵州的布依族若遇婚丧嫁娶,喜用黄牛作菜。

  酒在布依族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每年秋收之后,家家都要酿制大量的米酒储存起来,以备常年饮用。布依族喜欢以酒待客,不管来客酒量如何,只要客至,都以酒为先,名为“迎客酒”。饮酒时不用杯而用碗,并要行令猜拳、唱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