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飒爽处 品梨尝鲜时:北京大兴梨文化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4日17:33

  梨,被称作“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汁又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还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并有良好的解热利尿作用。

  梨的品种很多,分秋子梨、白梨、洋梨、沙梨四个系统。吃法也多种多样,对于广梨、早红考密斯、巴梨等秋子梨和西洋梨系统的,要待果实变软时再吃,则风味最佳;对于如丰水梨、新世纪梨、黄金梨、黄冠梨、绿宝石梨等白梨、沙梨系统的不能长时间存放,要在脆肉期及早食用。除鲜食以外,还可以把水果做成各种美食。如把梨去皮切丝,配以姜末、盐、醋拌食;用梨和粳米做成梨粥;用梨和西红柿做成西梨羹等;还可加工制作梨脯、梨膏、梨汁、梨罐头,也可酿酒制醋。

  大兴,地处北京京南,是历史上有名的“金把黄”鸭梨的产地。交通便利,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无霜期长;秋季光照充足,日暖夜凉,温差较大,利于水果糖份增加;土壤属于永定河水沉积的土壤、土质细腻疏松,极利于梨树根系的生长发育,所以,大兴生产的梨果肉细、果汁多、香气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深受人们喜爱。目前,大兴梨树栽培面积10万亩,品种达300多个,主要分布在庞各庄、榆垡、安定、北臧村、魏善庄等9个镇。果品产量1.3亿公斤,产值3.2亿元。

  大兴区自2000年开始 实施“兴果富民”工程以来,通过引进推广丰水、黄金、早红考密斯、阿巴特等优新梨品种,采用梨树高接换优、网架栽培、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果园生草、人工授粉、疏花疏果、果实套袋等10余项新技术,使上市的果品个个是特色精品。全区已建成市级安全标准化基地6万亩、有机果品栽培2万亩,有50个果园被评为北京市观光采摘组委会定点观光园。使果品生产逐步朝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方向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市)、 “中国梨乡”、全国梨标准化示范区的称号。生产的精品梨在全国及本市各种展览会及评比中多次获奖,并远销深圳、武汉等市及沃尔玛、华堂等大型超市,并出口到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当你四月中旬来到梨园的时候,那是园中最美的季节之一,树上梨花似雪如玉,偶有粉色的桃花点缀其中;树下紫色的二月兰与之交相辉映,林间小路交错纵横。在庞各庄梨花村,你会看到那株有400多年历史的“贡树-金把黄鸭梨”,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曾作为贡品进奉过皇宫,如今那里保存下来的百年以上的老梨树成方连片,仍达万亩之余,气势磅礴。看完古树,再看看大兴近几年通过高接换优新品种焕发了勃勃生机的老梨树,全区高接有20余个品种,面积达到5万余亩,这些新品种不仅成为当地的主栽品种,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品质已达到或超过原产地的水平。

  当你在园中赏花踏青之余,你也会看到果农忙碌的身影,为了使果实好看、好吃、还要安全,他们将梨树上多余的花和果疏掉,并将疏掉的花、果制成营养液再喷到梨树上;为防止外界环境对果实的污染,在其有拇指大小时,还会给它套上果袋;为了防止虫子对果树的危害,果园中会挂起黑光灯,诱杀害虫;在园中种植罗勒、紫苏、薄荷等香草类驱避植物,它不但能驱避害虫-害虫闻到驱避植物散发的气味就逃走了,同时,它还可以食用、制作精油、制成干花、香包、香枕等;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和果农一起劳动,亲身体验一下劳动的快乐。秋天,当你到园中采摘时,你会看到树上挂满了红色、黄色、绿色、褐色;圆形、扁圆形、葫芦形,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果实,让你爱不释手。树下有果农种植的香草类驱避植物,在壁海林果有限公司、贾尚种植园等10个观光园可以让你DIY一把,就是自己动手制作精油。冬天你也可以吃到大兴生产的五颜六色的水果,大兴已建设了总贮量达12000吨的果品冷库113座,并与中科院果树所专家共同研究了梨的贮藏保鲜技术,可以将果品贮藏到第二年的五月份。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体验,热情好客的大兴人们真诚的欢迎各位朋友做客"绿海甜园",尝遍“百果风味”,领略大兴“美丽的田园风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