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丰台千灵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2日15:52
千灵山风景区
千灵山风景区

  千灵山公园位于丰台区王佐镇西北,与戒台寺紧邻,距京城30公里,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环山路6852米,景区内千峰竞秀,经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测量其主峰极乐峰海拔699米,是北京西南第一高山。

    据北京市林业勘察设计院对景区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后,确定景区内有植物273种。千灵山风景区具有悠久的佛教文化历史,被誉为“北京最大石窟寺群”。千灵山风景区的历史文化至少可以追溯到明朝。

    山谷内布满大小洞窟30余个,有观音洞、极乐洞、老爷洞等,是隋唐以来佛教僧人隐修的处所,景区内还发现了14个保存完好的石井,石刻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鉴定认为:根据这些石井可得出结论,这里以前生活的是常住僧人,而且是有组织的,是一个石窟寺群。

    北京市考古协会会长、原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齐心说,现存洞窟都是木制结构的建筑,有殿堂,说明当时是有法事活动的,这里是北京城八区唯一的石窟洞群。

  千灵山景区具有悠久的佛教文化历史。据现存古碑石刻和历史文献《日下旧文考》、《帝京景物略》记载,有“先有极乐峰,后有戒台寺”之说。可见此地的佛教活动早于创建于隋朝的戒台寺,距今约有近1500年的悠久历史。现景区内依然可见寺庙、古刹、宝塔和洞内佛教文化的遗迹。景区内现有保存较好的护国宝塔,该塔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距今已有450多年历史,有关专家考证后得出结论,如此精美的石质宝塔,在全国也属罕见。景区内现有历代僧人开凿的石井有12眼之多,是千灵山景区的一景。现景区内遗存和发掘出有大批文物,如石佛像、石碑刻、残石经、古佛龛、建筑构建等。经专家鉴定属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现已封存加以保护。

  太古化阳洞(又称观音洞)在极乐峰山腰处,洞口朝南,洞口有几座房屋早已倾圮,洞口高大宽敞,60年代战备时,此洞当过炸药库。洞口用水泥浆砌了很厚的门窗。古书记载的“太古化阳洞”的门额早已不知去向。洞内由上至下修有五层水泥平台和一百多级台阶;台阶下面是一段陡坡,而后就是平坦宽敞的大厅;大厅高数米,宽十几米、几米不等,面积有数百平方米,冬季常有蝙蝠一片片倒悬在洞顶,悠然自得的神态,十分逗人喜欢。大厅西北角有石井极深,这就是《帝京景物略》等史书上记载的通永定河的洞口。大厅东南有一矮洞约有十余米长,人们弓着身体可以进入,尽头是一向上的簦井,井壁都是洁白光滑的钟乳,上方约五米处东南方向有洞,据探险者说,上面是厚厚一层蝙蝠粪便,再往远处就不敢去了。不知洞有多深、伸向何方。太古化阳洞是洞群中已知最长的岩洞,现发现主洞长约一里,深数十米,两个支洞充满神密的色彩,期待着人们去探险。

  护国宝塔在太古化阳洞东,据碑刻记载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塔为八角十一级仿木结构实心密檐式石塔,高6米有余。护国宝塔的塔基为仰莲弥座式;束腰上雕刻有狮、龙、飞羊、象、麒麟等图案;上枋雕刻有弥勒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菩萨等造像。全塔共雕刻造像154尊,整塔造型优美,比例谐调,雕刻精良,造像线条流畅,栩栩如生,是北京地区明代同类石塔中的杰出作品。

  朝阳三慧洞外有一座山门。门西侧有摩崖碑刻,上书“戒坛朝阳三慧洞建礼忏施茶功德碑记”,记载为万历已酉年临济正宗祖沙门真能书,碑体、碑文完整,字迹清楚。有山洞两个,洞高约两米,洞内还有小洞,有佛龛,有水井。

  极乐洞在项峰正下方一个小平台上。洞外原有三间佛殿早已倾圮,只留下“天开灵境”的石扁额。宽大的洞口用石墙封堵起来,石门、石窗用石材精砌而成。洞高三、四米,面积三、四十平方米,洞外有储水井二眼。摩崖碑在洞口南侧,书有“马鞍山极乐峰。山僧明信……起造四海方堂圣像”等语,后刻内官监太监多名。

  万寿朝阳洞(小老爷洞)洞内高数米,面积三十余平方米,洞外有佛龛一座,石碑一通。现有石碑青石质地保存完好,字迹十分清晰。碑记有 “戒坛马鞍山万寿禅寺朝阳洞碑记,住山第一代圆果徒明慧及内官监太监多名,时万历乙巳中吉日立”,从碑文可以断定此洞即为朝阳洞,当地人称为小老爷洞。洞南有两个大储水井。

  千灵山景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素有“七十二洞天,三十六福地”之说,景区内最高山峰-极乐峰,海拔699米,比著名的香山公园鬼见愁高出100余米。景区内有北京最大的石窑寺群,这里的石窟同时也是戒台寺三绝之一(戒坛、奇松、古洞)。千灵山景区经专家考证,为北京西南第一崇山。景区内还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各种植物达273种,野生动物54种。

  自驾车路线:由三环到六里桥、四环到岳各庄上京石高速经过杜家坎收费站,到第二个出口(王佐南宫出口)右转前行,第一个红绿灯是长青路,向左直行至西王佐南路,直行至大灰厂路沙锅村口,向左6公里即到。

  乘车路线:

  天桥、广安门、六里桥乘917北线区间(天桥-青龙湖)

  大红门乘971支(大红门-青龙湖)

  六里桥乘321(六里桥东-南宫南站)、339(六里桥东-王佐)

  长椿街、北京西站乘662(长椿街路口东-云岗101所)

  北京南站乘458(云岗南宫-北京南站)

  丽泽桥乘459(王佐-丽泽桥)

  北四环、西四环乘983(王佐-东窑)

  大灰厂乘356路(大灰厂西站-云岗)

  【由市内至南宫市场】

  南宫市场换乘550(云岗-羊圈头村)后甫营下车步行2公里即到,或在原地等候千灵山景区免费班车,大概15分钟一趟。

  【由南宫市场至千灵山】

  南礼士路乘937支线3路专线(南礼士路-千灵山)下车即到

  【由市内直达千灵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