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山:《西游记》创作的灵感来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郴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30日10:02

  桐柏山位于中国河南省、湖北省边境地区。属淮阳山脉西段。西北-东南走向。西起南阳盆地,东止鸡公山,长100余千米。主峰太白顶,海拔1140米,位于山脉最西端桐柏县西。是淮河的发源地。


桐柏山

桐柏山

  桐柏山是历史上我国四渎之一的千里淮河的发源地。水帘寺殿阁危立,主峰太白峰顶的云台禅寺是中原道家发祥地之一,与普陀山齐名,高僧辈出,遍及东南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理想场所,已经成为北控中原、南揽楚湘、东迎汉东、西接宛洛的旅游热线。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位于豫南鄂北交界的桐柏山脉北麓中段,具体坐标是:东经112°47′-113°11′,北纬32°17′-32°29′,景区总面积266平方公里,核心区为108平方公里,距桐柏县城3公里,内分淮源、太白顶、桃花洞、水帘洞四大各具特色的景区,各类景观一百余处。

  桐柏山,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位于秦岭向大别山的过渡地带上,区内奇峰竞秀,层峦叠嶂,森林密布,瀑泉众多,景象万千,专家评价其“比华山高险、与黄山竞秀。”她以全国独特的淮源文化为内涵,兼有盘古文化、佛道文化、地质文化和苏区文化;以南北气候交汇区位最为完整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中原罕见的原始次生植被为特色,成为我国壮丽河山的代表和令人神往的地方。

桐柏山

桐柏山

  淮河被华夏儿女尊为“风水河”,与黄河、长江、济水并称为我国古代的“四渎”,秦始皇26年(公元前221年),诏令祭祀名山大川,其川有二:曰淮曰济。此地始建淮祠,即淮渎庙。之后历代帝王为赐福消灾,对淮河之神由东渎大淮之神,封到长源公、长源王,其庙宇在历次修复中也按王公规模愈发宏伟壮观,各种殿堂、楼、台、亭、阁及各种显示其崇高权威的饰物如石狮、水兽、旗杆、华表等应有尽有。

  每年初春朝廷钦差前来祭淮神,在淮渎庙前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步行入内,一般随员则要匍匐前进。庙院内碑碣林立,古柏参天。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亲自撰文,刻巨碑立于庙内;清康熙御书“灵渎安澜”致祭;雍正书“惠济河漕”赐庙,淮渎成为我国当时建庙时间最早、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庙宇。独特的淮源景胜引来诸多名人骚客到这里赏游咏叹,汉刘邦、唐李白、杜甫、宋苏轼、蔡襄等都首漫游至此,明代“弘正七子”之一的何景明则自号大复山人常住这里(桐柏山又名大复山)。据不完全统计,历代文人墨客来这里赏景吟诗的不下百人,传世作品多达300多件。淮源在我国风景名胜资源中占据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郴州市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林中之城,创享之都”,山地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75%。别名“福城”,为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拥有两座中国优秀旅游..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