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鸡鸣古驿:感受古城古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7日11:17

  “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 ……一万年!”

  看到这番话,你是否又想起了夕阳下那座残破的、弥漫着苍凉与孤独的城楼?《大话西游》中那“深情一吻”便定格在了这里。这就是北京西北150公里处的鸡鸣驿,也称鸡鸣山驿。驿站西北边有座小山拨地而起,像座巨型陵塚。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曾夜宿于此山之下,听到了天鸡的鸣叫,鸡鸣山因此得名。而与鸡鸣山遥遥相望的这座驿站也就得名鸡鸣驿。


这应该就是那段城墙

这应该就是那段城墙

 

或者是这里?

城墙远景

 

  这座驿站始建于元代,是成吉思汗在西征的路上所设的“站赤”。明朝永乐十八年鸡鸣驿又被扩建。直到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这座曾经繁荣的古驿站才静静地退出历史舞台。

鸡鸣古驿

鸡鸣古驿

 

  笔者曾先后两次来到这里。第一次留了遗憾。第二次,还是留了遗憾。

  第一次是六年以前,当时并没有什么自助游的经验,心血来潮,和朋友背了“干粮水源”就奔火车站了。当时坐的是慢车,还没座儿,是站票。忘了站了几个小时,好不容易挨到下车。出了站,就是大街。这条大街像是时光倒流了几十年,街上摆摊的出售的居然是铜钱、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之类的物件。

  大街的中心,有个环岛。环岛正中,立的是董存瑞托着炸药包的塑像。在环岛边上坐小巴,过新保安、奔下花园,老远就能看到这座苍桑的古驿站立于公路的一边。那种残破感带来的震憾,瞬间从头顶穿过全身到达脚趾。

  在村中游走,仿佛进入了一页翻开的历史书,画面是静止的,而画面上的人是活动的。大叔、大妈坐在墙根晒太阳,不时用我们根本听不懂的语言交流着。村里的孩子认生,跑回自己家躲在门后、扒着门缝看我们。

古老的城墙和房屋

古老的城墙和房屋

 

  登上摇摇欲坠的城楼,感觉脚下的土墙随时有倒掉的危险。就是这样一座城楼,已在风雨中屹立了近八百个年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