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燕子岩观瀑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9日15:39

  冒着小雨,我们走进赤水市燕子岩景区。沿着条石修成的小路,进入绿满视野的山谷。

  山道弯弯,曲折蜿蜒。一条清澈的溪水从山谷的一侧欢快地流着。越往山中走,水声越大,水流也越急。山沟中不时可看到房屋般大小的巨石,它们像是在阻挡奔流的山水,然而水在它们身边溅起浪花后发出怒吼,而后冲刷而过,再观那被冲得有些光滑的巨石,似乎也无可奈何。

  小雨沙沙,我们打着伞行走在山路上,空气是那样的清新、湿润,使久居城市的我们感到无比畅快。

  山沟中河道时宽时窄,时高时低,只见河道中的水遇到窄处争鸣而下,遇到河床中有乱石挡道时,则像万马奔腾般,呼啸而过。同行的朋友讲,那水来源于燕子岩的瀑布,燕子岩的瀑布落差有几百米,因此势能很大。

  将到燕子岩峰顶时,在山水的涛声中,透过树木间隙,我们望到了从燕子岩峰顶冲出随后飞流直下的瀑布。此处恰好修了一个观瀑台。待我们走向台前时,瀑布的全景就展示在眼前。往上望去,瀑布从山顶飞出,中间有巨石阻挡分成两股水流而下,左边的一股十分宽大,右边的稍显细碎,中间似有些空白。由于落差大,瀑布的气势十分狂猛,吼声震天,同时飞散出的一团团雾状水花,细雨般向观瀑台扑来,使我们无法久留。回望那倒挂的水流,该用什么形容呢?对,颇像三国时战将关云长的两缕长髯,潇洒飘逸。

  天公不作美,小雨仍沙沙地下着,我们的鞋湿了,衣服也有些湿了,但燕子岩的瀑布、流水、森林、空气,却令我们陶醉,大家仍奋力前行。

  近山顶时,顺路右行,突然发现脚下的路是干的,放下伞看时,原来我们已走进了一个开放式的山洞中。洞壁是光滑的,像一层层条石压成,向外望去,我们像是在山嘴中一般。在这大洞的岩壁上有不少燕子窝,朋友告之,这就是“燕子岩”得名的原因之一。随后,我们俯看那下落中的瀑布,只见水流中呈现出万千个菱形水花,飞奔而去。朋友指那水花说:“你看那像不像一只只燕子?”呵!真是令人叫绝。朋友讲,此为“燕子岩”得名原因之二。

  离开岩洞向燕子岩的高峰前进,这时我们又看到一壮观景象:那瀑布与山的一侧有不小的空间,山道正好可以从瀑布后面过去。待走进瀑布后,情景更是令人震撼,瀑布形成的巨大雨帘展现在眼前,水声震耳,水花飞溅,蔚为壮观,使人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穿过水帘,已近山顶,我们鼓励着再坚持一下,一定看那瀑布之源是什么样子?

  当我们气喘吁吁登上燕子岩顶时,大家不由得有些失望,这里没有什么奇观,只是一块普通的平台。那平台连绵向远处延伸,不远处又有一座山峰,山峰上也倒挂着一个水花四溅的瀑布,燕子岩瀑布之水是从那里而来,流过这普通的山顶平台便飞出形成。壮观的瀑布奇景,原来只是源于普通的山顶平台——我恍然感到,这其中,不也蕴含着一个简单的人生哲理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

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赤水市区西支20公里的赤水河一级支流风溪河西岩,与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紧邻,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