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最爱的3个隐秘古镇:鲁史(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临沧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09月08日13:52


鲁史是茶马古道第一镇

鲁史是茶马古道第一镇

鲁史至今还保存有一段烙满马蹄印的青石板路

鲁史至今还保存有一段烙满马蹄印的青石板路

  3.鲁史古镇

  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

  方位:云南临沧凤庆县东北部

  私房指数:★★★★★

  特色: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保存良好的古建筑和民俗

  鲁史是个小镇,东西长800米,南北宽538米,总面积仅有43万平方米。但由于其所处地理位置特殊的缘故,曾一度成为滇缅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号称“茶马古道第一镇”。是当时滇南通往蒙化(今巍山县)、下关、昆明,北上丽江、西藏,直达印度等国家。南到缅甸的重要驿站。600多年了,不知有多少马帮来来往往,由北到南运进丝绸、运进百货、运进中原文化。又从南到北运出茶叶、运出药材、运出山风野俗。

  鲁史古镇是滇西片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从整体上看,民居建筑风格受大理白族文化以及江浙一带的影响,具有典型的南诏建筑风格。全镇以“三街(上平街、下平街、楼梯街)七巷(曾家巷、黄家巷、十字巷、骆家巷、魁阁巷、董家巷、杨家巷)一广场(又称四方街)”为中心,呈圆状分布。鲁史至今还保存有一段烙满马蹄印的青石板道,3米多宽的道路由东向西把古镇一分为二。民居以一枚印状般的四合院和一正一厢一照壁式的三合院为主,形成“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的独特风格。

  鲁史古镇吸引人的地方还有很多,除了丰富的特色风味小吃,三坊一照壁的大院里看当地人打歌也是不容错过的。打歌的队伍里有老奶奶级的妇女,也有刚晚自习回来的女孩子。

  打歌即选一场地,在场中央燃起熊熊篝火,由打歌组织者以箫声或笙声召集。起初几个人边吹箫笙边舞,青年男女闻声加入,群起而舞,舞步整齐而雄壮。时间有长有短,有时一场歌可以通宵达旦。

  加油站资讯

  交通:从广州到昆明下火车后,火车站门口往前50米处就有长途汽车站, 150元左右就可以到临沧,到了再转车到凤庆县。

  美食:稀豆粉粑粑、豌豆粉、卷粉、米凉粉、苦荞米线、香糯稀饭等。

  住宿:建议回凤庆县住,有不同价位,条件好一点的也就在一百元左右。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西南人文史诗&r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