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兼南北之美的风水宝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汉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4日14:22

  24-27日汉中考察。24日上午从西安坐火车,下午到达。27日仍是一天火车返回。西安到汉中有两班火车,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穿越秦岭,逢站必停,又经常临时停车,我们坐的就晚点一个小时。汉中的同志将我们接到红叶酒店入住。

  汉中地处山岭夹沟,整个是狭长盆地,历来是入蜀门户,兵家必争的之地,夺得了汉中即可保有四川,四川盆地的富庶可以保证进退的后方。因而汉中从来被谋略家重视,无论诸葛亮或张良都是如此。汉中的盛世似乎也就在两汉三国,此后渐渐淡出。现在,汉中虽然行政上属于陕西,但地理上和历史上实际上都属于四川,无论是方言还是菜肴,都带有四川特色。我们出站即感觉气候湿润宜人。城市绿化非常好,还有关中与陕北看不到的芭蕉、旱莲等植物,芭蕉在南方常见,旱莲是第一次见,此树四月开始长花苞,来年三月方开花,怀胎十月多,花期却只有一月。

  25日开始在汉中的活动。上午去了洋县。洋县是蔡伦墓的所在地,现在依托蔡伦墓建造了纪念馆,展览造纸史上的资料和文物,还设有造纸复原流程,可以按照当时工艺造出蔡伦纸来,色泽发黄,较粗糙。洋县还有一件国宝,就是朱鹮,这种鸟是日本国的国鸟,讽刺的此种鸟在他们国家已经绝迹。中国也曾一度以为没有野生朱鹮了,后发现七只野生朱鹮,弥足珍贵,现在已经人工繁殖到700多只。此前两位国家领导人都向日本送过朱鹮,共送了三只。朱鹮体型较大,翅膀内侧、嘴和脚趾朱红色,飞起来很漂亮,最有意思的是坚持终生一夫一妻制,若一只中途死去,另一支便孤老至死。但也正因如此,使其种群繁殖力极低。下午到城固县,城固县主要看张骞墓和纪念馆,关于张骞当地有不少传说,比如说墓地中曾发现巨大的靴子,乃张骞之胡妻所制等。张骞墓前立有石碑,上镌国民党党徽,据说现在镌有此徽的石碑世上仅存三块了。张骞墓前还有石虎两座,虽已失去头颅和四肢,但躯干生动,如汉虎符形状,颇可一观。张骞一生在军事、外交等领域均有贡献,尤其是万里凿孔,在中华民族史上几乎空前绝后,但因为缺少对探访未知空间的精神支撑,这种行为始终无法成为民族的群体行为,因此张骞之西游终与西方传教极不不同。又去了南沙河风景区,和南方很多风景区类似,没有特别之处。

  26日上午参观古汉台和拜将台,这两个地方都在汉台区。汉台是刘邦当年行宫遗址,现在已经成为汉中的城市标志了,里面陈列有一些文物,建筑基本都是后来重建的了。拜将台是刘备拜韩信为大将的地方,现在是一处市民公园,原台高11米左右,但现在仅剩大概3米多。除此夯土台之外,没有其他遗迹了。同行中认为应对此加以开发,窃以为无此必要,以少量门票养护即可,将古迹旧址作为本地市民休闲场所的意义远比作为风景点供外地旅游者观赏的意义更大。下午到勉县,勉原作沔,建国后改用今字。此地有诸葛亮的墓与祠,墓在定军山下,标准的覆斗型汉墓,诸葛亮一生谨慎律己,其墓也很简朴,因而至今未被盗过,这一点确实比故立疑冢要高明的多了。人如果能有智慧,还做到谨慎,虽不一定成功,但可以不朽。诸葛亮的墓前题字的名人很少,没有皇帝的题名,只有康熙十七子果亲王有一通题名。据说是有“皇帝不拜丞相墓”的说法,忽然想起老毛不参加恩来的追悼会,或即此类。汉中的经典小吃是米皮和菜豆腐,米皮味道甚好,菜豆腐略带酸味,不是很吃得惯。汉中还有张良纪念馆,因为时间紧张,未能成行,颇感遗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汉中市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汉中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