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铁刹山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顶铁刹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8:18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铁刹山正是因为有了得道仙长郭真人而名震东北。

  铁刹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坐落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东部的田师付镇,距驰名中外的"本溪水洞"36公里。

  铁刹山属长白山脉的一部分,最高峰海拔912.9米,山有五顶,即北峰真武顶、南峰灵宝顶、东峰玉皇顶、西峰太上顶、中峰原始顶,因从东、南、北三面仰视均见三顶,道家取其三三见九之意,故名"九顶铁刹山"。山上多古洞,有云光洞,天桥洞,乾坤洞,日光洞,风月洞,悬石洞,郭祖洞、三仙洞。

  其中以八宝云光洞为最大,神话故事中说,商周时期的长眉李大仙在此开山布道,并得道成仙。杨君豹曾在此投师学艺。《封神演义》第四十五回,"燃灯议破十绝阵"中,大破风吼阵的定风珠,就是从此山的"八宝云光洞"中借得,因而有"铁刹三千年"的胜名。

  全真七子之首邱处机曾在陕西龙门修行七年,他所传下来的道教宗派也称龙门派。邱处机道行高深、影响深远。龙门派第七代传人李常明,先后在山东即墨县的马鞍山和北京白云观修行、传道,郭守真在白云观受戒,拜李为师,后返回铁刹山收徒传道,开启东北道教之源。

  清康熙初年,郭真人应盛京(今沈阳)乌将军之聘请,祈天降雨,甘霖立沛,将军为郭真人的诚意所感动,为他拨地建庙,建成盛京三教堂(今沈阳太清宫),势力大增。郭真人乃以九顶铁刹山为上院,三教堂为下院,借助盛京将军之势力,积极向外扩展,派诸徒到东北各地兴建庙宇,收徒布道。

  千山的无量观、南泉庵、慈祥观,医巫闾山的海云观、圣清宫、圆通观,以及吉林、黑龙江等处各宫观的开山祖师,都是郭真人的后世弟子。铁刹山遂被称为东北道教的"本山",至今已经传至二十五代,道教历史近四百年。

  进山后顿觉清静,脑壳里的混浊杂音象是从两耳往外冒一样。悠闲地沿石阶登山,深呼吸山林的清气,象洗肺般舒爽。茂密的绿林中间杂着一些黄、红色彩,在阳光下格外斑斓。

  山不高,路也好走,一路经过地仙观、北天门、南极石、与天同寿碑和乾坤洞,到达铁刹山精髓所在――八宝云光洞,用时约1.5小时。

  据记载,云光洞里有八宝:"初进洞口,上面有石圆如珠,大可盈尺,名日定风珠。洞内正顶有石寿星,高三尺,两手扶膝兀坐,首向东,俨如画像寿星。进祠,东夹壁有石虎,蹲踞势,耽耽若将搏噬。又进,有石木鱼,长一尺四五寸,如大鲫鱼,中空,试敲之,其声铿然。洞里上顶有石,形如盆,上口四边如莲瓣,常滴水下注入小洞,永不枯竭,故名叫石莲盆。常有居民取其水以疗病,住持道士称之圣水井。上顶又有石龙,长约十丈,其身形皴然如鳞,首尾皆见,尾曳于石莲盆北,首出于石莲南,昂然下瞅,前两足一前一后,若行步焉!如欲下吸水欲折而入井,鳞甲森然,望之可怖。洞之西壁有石,形如床,长五尺,高三尺五寸,宽四尺余,名为石仙床。床之北有石,形如蟾,大尺余,二目圆睁。口如吐沫,沫痕下注二尺有余,其腹彭亨,全身如癞,故名叫石蟾。由此而下有洞,深不可测,或疑与太上顶南下之碧仙谷通,但未经试探耳。此所谓洞中八宝也。"

  从乾坤洞再往上攀登,便没了石阶,而是山林野路。途经升仙岭、太极石、郭祖洞、杨金豹练武场,到达真武顶。用时约15分钟。峰顶荆棘密布,小路两侧是悬崖,还真有点惊险刺激。

  在真武顶透过山林可以北眺观音阁水库,南望田师付镇田畴群峰。

  但在真武顶上我却未能找到通往其它几座峰顶的像样的山路,只好原路下到乾坤洞,此时游人稍多。再原路下至山门。下山用时约40分钟。

  据说中峰原始顶下,偏西有天桥洞。洞外峭壁陡绝,形成深涧。山涧有一铁桥,人由桥上过,可越深涧而抵天桥洞。但山涧深幽,视不见底,游人至此无不心惊胆颤,少有问津者。

                                                  来源:西格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顶铁刹山

位于本溪市东80公里,为长白山余脉,方圆二十余里,主峰海拔700米。铁刹山有五个山峰,中峰原始顶,北峰真武顶,南峰灵宝顶,东峰玉皇顶,本峰太上顶。因从东、南、北三面仰视,元气可望见三个顶峰,三三合而为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