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道河子佛手山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牡丹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6:52

  佛手山位于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它由几块巨大的石头组成,酷似一只伸向天空的巨大手掌。

  在横道河子镇北俄式建筑机车库的国道旁边,沿着一条弯曲小路即可上山。两侧是茂密的松林,偶尔有一两棵树叶子火红。少数难行的路段铺设了台阶,但是由于游人稀少,经常盖满了泥土和松针。山势非常陡峭,路边常见乱石排列。石下有条暗河,在南山脚下涌出,谓为佛乳泉,泉水甘甜清凉。过了石门山和一线天,抬眼望去,可见山顶有一片巨石重重叠叠,像有人摆放在那里的一般。最高处耸立着一块几十米高的巨石,就像突兀伸出的一只巨大手掌,真如佛祖伸开的手掌一般,惟妙惟肖。大约20分钟左右,来至巨石堆前,都是错落有致的大石块,有一石间空隙极窄,仅能过一人。佛手石很高,但身手矫健的人也能爬到石顶。

  站在巨大的佛手上,看林间雾霭蒸腾,流云飞渡,溪水潺潺,钟灵毓秀,百年小镇横道河子全貌尽收眼底,铁路河水穿镇而过,俄式建筑星星点点。此时,是不是让你深切地感受到了佛手石“清风明月时时取,北斗南箕夜夜扳”(本土诗人高南兴诗句)的气势?

  没有人考证过这佛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但在横道河子镇却有一个共同的传说。很久以前,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小仙女偷跑出来玩,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就下了凡尘投胎转世到一个农家,成了一对老夫妻的掌上明珠。天上一天,世上一年。王母娘娘找了18天,在这里找到了小仙女。这时小仙女已经出落成一个婷婷玉立的姑娘。王母娘娘趁这对老夫妻不在家抢走了小仙女。老夫妻发现女儿不见了就一起出来寻找。找了七七四十九天,哭干了眼泪,终于感动了如来佛。他伸出佛手一指,一朵祥云托起了这对苦命的老夫妻,在仙境中一家人得以团聚。那佛手就是如来佛的手。离佛手山不远的石门山就是老夫妻家的大门。老夫妻出来找女儿再也没回家,大门也化做了石头。

  当地百姓称这只巨掌为佛手石,这山也就因此得名为佛手山了。每到春夏时节,青年男女都要成双成对到这里祈福还愿,佛手山也就成了人们心中的佛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牡丹江市

牡丹江是中国黑龙江省辖市。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哈尔滨市接壤,东与俄罗斯远东接壤,南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接壤。地处长白山北部,西部为张广才岭,东部为老爷岭。牡丹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中部是牡丹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