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凄美的仙剑奇缘--牡丹江的由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牡丹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5:14

  据说,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条大长虫居住在长白山的上边,这家伙身长有十几丈,像盛水的大缸那么粗,仗着它身子大、有力气、净做伤害人的事,走路故意卷起狂风,把树木刮倒,庄稼刮平,人和牲畜抛上天空,然后掉下摔死。更恨人的是,它把长白山附近的水都喝干,天池里的水喝不干,就用身子把水口堵起来,一滴水也不让往下流,留着水独自享用。山上堵住了泉水,山下的河河沟沟全干涸了。没有了水,花草、树木枯黄了,庄稼瞎了,雀鸟飞走了,牲畜渴死了。从此,年年闹旱灾,真是万里一片焦土,人们过着没吃没喝的艰难日子。人们日夜盼望,天池里的水能流下来,好灌溉山下的万亩良田,可是那条万恶的、凶狠的长虫总守在天池边,多少好汉去跟它搏斗争水,都被它吞进肚里边。从那以后,山下更加干旱。

  在长白山脚下,有个柳树屯,屯里有个姑娘名叫水仙,她聪明伶俐、沉着勇敢。从小就经受了干旱年头的苦难,那个害人的长虫,也听老人们讲了无数遍。小水仙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练一身本事,长大了好去杀长虫,把天池里的水放下来,让山下的人免遭干旱。

  小水仙练本事吃得苦,舍得力气,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她每天都要顶着星星起来,在石壁上练拳术,迎着风练射箭。老阿妈为了鼓励她继续苦练,把水仙的名字改为“牡丹”。“牡丹”两个字,在当地民族的语言中是“曲折”的意思,告诫水仙要经住曲折的考验。姑娘发誓不辜负阿妈的期望,一定要练出真本事,为乡亲们除害报仇。

  大雁飞走了十次又飞回来十次,姑娘从没有间断过一天,达子香花开了十次又谢了十次,姑娘的武艺练得十分神奇,挥拳能击碎石壁,放箭能射断空中的细线,双脚一跺能蹿出九十九丈远,可是她不满足,还继续练……。

  就在牡丹十七岁那年,长白山下更加干旱,天池不往下流水,老天也不把雨露降到人间,毒辣辣的太阳烤得大地冒烟,干燥的热风吹得庄稼、树木沾火就燃。牡丹下决心要上山去斗恶魔,把天池里的水引到山下,好解救干旱。人们听说牡丹要去战凶恶的长虫,都为她献酒祭天,都祝愿她早日凯旋。阿妈给她做了双千层底鞋,一百九十九岁的老爷爷,给了她一把祖传的斩妖宝剑。乡亲们嘱咐的话儿说了一遍又一遍,送来的礼物一件又一件。牡丹含泪告别了乡亲,把父老的话都牢记在心间,暗暗发下誓言,不消灭长虫夺下来天池里的水,就永不回还。

  牡丹身背宝剑,一直向长白山顶上走去。长白山高入云端,长白山树密不见天。长白山路程远,要走七七四十九天。牡丹走的脚起了泡,牡丹走的腿疼腰儿酸,可是她不懈劲,乡亲们嘱咐的话,一直响在耳边。长白山的雾浓,看不见路,牡丹眼前有明灯一盏,为乡亲们造福,是她的坚强信念。长白山上的雨多,衣服总也不得干,牡丹心中有团烈火,为引天池里的水,她不惧火海刀山。长白山上的毒虫猛兽多,经常出来把路拦,牡丹浑身是胆,因为她身上背着老人给的斩妖宝剑! 走了一天又一天,牡丹终于到了长白山顶,一眼就望见长虫卧在天池边。它饮着清凉的水,尾巴也泡在水里边,那样子实在清闲。它身旁是堆堆白骨,到处扔着生锈的戈矛、刀剑。见到仇敌,怒火冲天,都是你这恶魔,霸占着天池里的水,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干旱年,荒芜多少土地,饿死多少老人孩子,我为了除你,风风雨雨苦练了多少年。今天见到了你,不把你除掉,我决不回还!

  牡丹姑娘躲在岩石后面,从身上取下弓箭,瞄准长虫的左眼,长虫突然一声怪叫,张开大口,龇到外面的大牙像钢叉一般,那嗓子眼犹如一口井,从里面喷出毒涎,原来它嗅到了有人来在身边。牡丹心没惊,身没颤,心中充满了仇恨,一心要除掉这个恶魔。她牙一咬,心一横,嗖地射出了一箭。这一箭不偏不歪,正好射穿了毒蛇的左眼。长虫疼得在地上打滚,真如倒下来一架小山,周围的树木,全被滚倒,岩石也四处飞溅。那长虫忽然纵身跃起,凶猛地扑向牡丹姑娘。牡丹姑娘双脚一跺,跳到了对面的山头上。长虫吼叫着飞过来,张开大嘴,要把牡丹姑娘吞进肚里。姑娘灵巧地闪到一边,就势向上一跳,跳到长虫的脑袋上,拔出老人送给的斩妖宝剑,挥剑猛砍。长虫又蹦又跳,又摆头又甩尾,要把牡丹姑娘从头上摔下来,牡丹姑娘牢牢地站在长虫头上,拚着力气,宝剑猛砍。一剑接着一剑,鲜血涌如喷泉。就这样从山上杀到山下,从这山杀到那山,只杀得天昏地暗,树倒山颤,虎狼都跑了,雀鸟飞得远远。杀了七天七夜,牡丹姑娘没喝一口水,没吃一粒饭,可是她想起山下人受的苦难,勇气倍增,继续奋战。后来她想出了一个绝招儿。当长虫张着大嘴向她扑来时,她手握宝剑,嗖地一下,钻进长虫嘴里面。长虫高兴的发疯,心想:这回我又胜了,霎时让你在肚里变成粪便。

  牡丹姑娘从长虫嘴里,又到了肚里,感到又闷又热,把手中宝剑猛的往下一插,宝剑插透长虫肚皮,剑尖儿钻进地里,长虫疼的猛向前一蹿,锋利的宝剑把长虫的肚子全都剖开了。长虫哀叫几声,死去了。牡丹姑娘从长虫肚里爬到了外面,见到长虫死了,她高兴地真想放声欢唱,可是眼前一黑,昏倒在山坡上了。她又累又乏,浑身上下血迹斑斑,再也站不起来了,长眠在天池旁边。百鸟飞来为她歌唱,山风吹来为她把血迹擦干。百花为她盛开了,天池里的水,欢蹦乱跳地流下了山。流进池塘里,鱼儿飞跃,流进田野里,禾苗迎风招展。流进花丛中,花儿更鲜艳。

  山下的乡亲们,见天池里的水流下来了,流成了一条美丽的江,人们把这条美丽的江叫做牡丹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牡丹江市

牡丹江是中国黑龙江省辖市。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哈尔滨市接壤,东与俄罗斯远东接壤,南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接壤。地处长白山北部,西部为张广才岭,东部为老爷岭。牡丹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中部是牡丹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