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萨尔浒风景名胜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萨尔浒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0:50

  萨尔浒风景名胜区,原名大伙房水库风景区,位于辽宁抚顺东郊,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268平方公里,伙房水库带状河谷型水库,水库东西长约35km、水面最宽处达4km、最窄处约0.3km。水库最大水深37米,最大库容量为21.87亿立方米,最大蓄水面积114 km2,水库总库容218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182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2.76亿立方米。萨尔浒以浩瀚的水面、起伏的群山、茂密的森林、丰富的历史遗迹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风景画卷,景观特征是:山青、水碧、洞古、石奇,既有云山淡淡、烟水悠悠的湖泊水乡风貌,又具峰峦叠嶂、雄秀幽奇的山岳景观特点,为辽东大型自然山水风景名胜,被誉为辽宁的“风景明珠”。

萨尔浒风景区

萨尔浒风景区

  萨尔浒以大伙房水库为中心,沿湖有白龙山、王杲山、德古湾、莲花岛、营盘三岛、元帅林、铁背山、萨尔浒山等八个游览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千姿百态,独具风貌。春来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盛夏浓荫覆地,凉爽宜人;金秋枫红松青,霜叶如醉;隆冬雪树银花,洁白晶莹。凭您陆上驱车,林中漫步,浪里飞舟,水中遨游都会胸襟大开,心旷神怡。

俯瞰大伙房水库

俯瞰大伙房水库

  萨尔浒真正的景观价值还在于她历史悠久的满族文化,前清在这里发展壮大,努尔哈赤指挥的古今闻名的萨尔浒大战成为后金西进辽沈,定鼎中原的序幕。

  历史上萨尔浒城堡林立,界藩城、萨尔浒山城是努尔哈赤后金政权所在地,莲花背大营是清皇东巡行营,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个皇帝十一次在这里驻跸。萨尔浒的行营遗址、历史掌故、名人轶事、诗文碑刻等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人文景观沉淀厚重。

  背景提示:“萨尔浒之战”

  万历四十六年(天命三年、1618 年),明朝任命兵部左侍郎杨镐为辽东经略,调集军队,筹措兵饷,准备进军赫图阿拉,消灭努尔哈赤。经过数月的筹划,万历四十七年二月,经略杨镐坐镇沈阳,命兵分四路围剿后金,会师赫图阿拉。北路由总兵马林率领,从开原出,经三岔口,过尚间崖,进攻苏子河;西路由总兵杜松统领,出抚顺关向西,直驱赫图阿拉;南路由总兵李如柏统帅。出清河,过雅鹘关,直攻赫图阿拉;东路由总兵刘铤指挥,出宽甸,从东面捣后。明兵四路计9 万余众,号称47万。

  面对明军四路围攻,努尔哈赤采取了李永芳的“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作战方针,集中八旗兵力,打歼灭战。首先,以八旗精锐迎击欲立首功的明军主力杜松部。三月初一日,双方对峙在萨尔浒(今辽宁抚顺东)山。努尔哈利用杜松派兵袭击界凡之时,猛攻萨尔浒明军,明兵溃败,勇而无谋、刚愎自用的杜松战死。接着,努尔哈赤将兵北至尚间崖,击败马林部,马林逃往开原,叶赫兵仓惶撤退。这时,努尔哈赤回师南下,诱敌深入,在阿布达里岗,围歼刘铤东路军,刘铤阵亡,姜功烈所部朝鲜兵投降。杨镐闻知三路军惨败,急令南路军李如柏撤回。努尔哈赤用了5 天时间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明军文武将吏死者310 多人,士兵身亡者45800 余人,亡失马驼甲仗无数。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萨尔浒之战”。此役是关系到后金与明兴亡的关键一仗。当年六月,后金打下开原。七月,攻占铁岭。从此,努尔哈赤由防御转入进攻,明朝在东北地区的统治开始全面崩溃。

  这次战役,可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萨尔浒、吉林崖战斗。四月十三日,杜松率领三万明军,出抚顺关,十四日到达萨尔浒,得知后金正派兵构筑界凡城,阻挡明军东进。于是杜松留下两万人驻守萨尔浒,自领一万人攻打界凡城,把已经分散的兵力再行分散。此时,努尔哈赤率领八旗兵已到界凡以东,迅速地抓住了各个击破的战机。他说:“先破萨尔浒山所驻兵,此兵破,则界凡之众,自丧胆矣”,便派代善、皇太极带领两旗截击杜松,自己亲率六旗猛打萨尔浒的明军,明军遭到突然攻击,纷纷逃往萨尔浒河西岸,结果在得力阿哈一带全部被歼。而杜松在吉林崖下,陷入重围,杜松丧生,全军覆没。“死者漫山遍野,血流成渠,军器与尸冲于浑河者,如解冰旋转而下”。

  第二阶段是尚间崖、斐芬山战斗。四月十四日,马林率明军与叶赫兵出三岔口,扎营于富勒哈山的尚间崖,派潘宗颜领一军驻守斐芬山,又遣龚念遂率一军守卫斡辉鄂模,互为犄角,彼此声援。

  努尔哈赤在西线消灭明兵主力以后,乘胜挥戈北上,十五日,后金兵首先击溃了驻守斡辉鄂模的明年,随后又攻打尚间崖,明兵大败,马林仅以身免,逃往开原,斐芬山的明军也被攻灭。

  第三阶段是阿布达里冈、富察战斗。四月十日,刘綎一路出宽甸,此路明军虽然出师最早,由于山道陡峭,大雪封山,进军迟缓,迟至十五日才到达深河。后金的少数守军沿途拦截,且战且退,竭力阻滞明军的前进速度。十六日,刘綎进抵阿布达里冈,姜弘立率领的朝鲜兵到达富察(富车),距离赫图阿拉还有五六十里。

  这时,努尔哈赤已在西北两路获胜,立即派扈尔汉、阿敏、代善、皇太极先后出发,日夜兼程赶赴东线,很快在东线集中了三万多人,“隐伏山谷”,待机而动。明军却焚毁村寨、“分掠部落”,并无戒备地前进。后金军“不意突出,冲断前后”,刘綎战死,全军覆没。代善随之集合八旗兵,攻打富察一带的朝鲜军,姜弘立的军营被紧紧围住,“孤阜狭隘,人马揊侧,屡日饥卒,兼之焦渴,欲走则归路已断,欲战则士皆股栗,至有抛弃器械,坐而不动者,事无可为”,于是姜弘立以下,全军投降。

  杨镐惊悉三路丧师,急令李如柏撤兵,明朝的四路大军只有这一路逃脱了败灭的厄运。

  萨尔浒战役是集中使用兵力、选择有利的战场和战机,连续作战、速战速决、各个击破,在战略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在战斗中,充分显示了努尔哈赤机动灵活的指挥才能和后金将士的勇猛战斗作风,在五天之内,在三个地点进行了三次大战,战斗前部署周密,战斗中勇敢顽强,战斗结束后迅速脱离战场,立即投入新的战斗。结果,后金大胜,明军惨败。这次战斗对双方都是十分关键的一仗,从此,明朝的力量大衰,它阻碍女真各部统一发展的政策彻底失败,不得不由进攻转入防御;后金的力量大增,它的政治野心和掠夺财富的欲望随之增长,由防御转入了进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萨尔浒风景区

萨尔浒风景区位于抚顺东郊的萨尔浒风景区,分八大景区。满语中“萨尔浒”,汉意为“木橱”,树木茂密之意。萨尔浒风景区以大伙房水库为主体,由坝前、德古湾、王杲山、萨尔浒、营盘、莲花岛、元帅林、铁背山等八个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