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什刹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什刹海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31日19:35

  坐在什刹海边上的一家叫“咖啡沙龙”的咖啡馆里,消磨下午的时光。不是靠着什刹海,而是,靠着一条小胡同,看窗外很少的人走过,对面也是一家咖啡馆,这是一个悠闲的午后。看老板用虹吸壶煮着咖啡,听店里略显颓废的音乐,我有些醉了,想起了一直弥漫在自己身边的那个梦。

  去什刹海之前,花儿在我的北京游记里提到:去什刹海看胡同吧,你会喜欢上那里的。我去了,在这么一个冬日的下午。到了才明白,这里才是真正的北京,有老北京的京味儿。就在紫禁城景山的后面,有这么一个,属于平民的世界,在今天,高屋建瓴的北京,依然保留着昔日的气息。

  风很大,阳光很好,典型的冬日的气候。岸边的柳树枝随风舞动,几乎是横着的了,吹在脸上,干干的,不像南方的冬风。在胡同,风是卷着沙子袭来的,风大时,几乎睁不开眼睛。

水面景色1

水面景色1
水面景色2
水面景色2

  不时有三轮车从身边驶过,空着的,载着客的,那是京城胡同游的一种,我不喜欢,更愿意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胡同,虽然这样会错过很多精彩,但是,看到的都是自 己的。前几天看一本旅行书,说到了旅行和旅游的差别:旅游是有目的的,具体的;而旅行是随意的,挥洒自己的心情的。我现在,是在旅行,而不是旅游。

  胡同,其实是一种载体,真正值得来体味的,是他背后的人文气息,是北京人的生活的味道,属于老百姓的人文气息,一如上海的石库门与江南的弄堂,无一不流淌着 最真实的人的生活,穿行其中,看最原始的,听最地道的北京话,别有一番味道。看到在胡同里的,多是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大概都习惯于小区的高层建筑了吧。 胡同,其实正在消失。因为,一旦失去了生活在胡同里的生活气息,胡同也就死了。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需要保护的不单单是胡同本身。

胡同1

胡同1
胡同2
胡同2

  在胡同的角落里,曾经的辉煌散落其间,比如昔日的恭王府醇王府,如今已成了学校或者机关,昔日皇家的尊严还在,但人已非。而散落在其中的名人故居们,则只是因为曾经的居住者,而在今日显得身价不凡,其实,他们和今天的四合院没有什么不同,反而,是死了的四合院。

  这是最近几天最悠闲的一个下午,一直不停的走,不停的看,忽然停下来,审视自己这么走过,这也就是旅行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什刹海风景区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位于北京城西北隅,交通十分便利。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元代名海子,为一宽而长的水面,明初缩小,后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