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海淀阳台山自然风景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7日14:35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位于海淀区西北部的北安河乡境内,距颐和园15公里,面积为16平方公里,京密引水渠在东部缓缓的流向东南。

  自古以来阳台山就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金章宗时期,享有盛名的“西山八大水院”中的金水院(今金山寺)和香水院,就座落在阳台山的青松翠柏之中。

  金山寺素以“三绝”闻名京城。第一绝为公孙林,公孙树即银杏,俗称白果,是我国著名的植物活化石。第二绝为金山泉,因寺后山峰名金山而得名,金山泉是北京西山名泉之一,泉水清凉绵甜,沁人心脾。第三绝为玉清殿的关帝爷,关公塑像体形敦实,目光严峻,双手抱笏,仪态矜持,龛上回龙凤舞,可惜现已荡然无存。金山翠碧幽谷,背倚青山,以林、泉、寺著名,是人们休闲渡假的好地方。

  园内古迹

  大觉寺

  大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阳台山麓,始建于辽咸雍四年(1068年),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殿内供奉的佛像,造型优美,形象生动。《阳台山清水院藏经记》石碑,为建寺之年所立,是寺中珍贵文物。寺周环境优雅,群山环抱。寺前平畴沃野,景界开阔;寺后层峦叠嶂,林莽苍郁。寺内有一股清泉流入,泉水清冽甘美,四时不竭。

  参天的古树,浓荫蔽日,姿态万千,院内有一棵乾隆年间从四川移来的玉兰树,花繁瓣大,色洁香浓,树龄300年上下,无量寿佛殿前那棵干围7.5米,年逾千载的古银杏树俗名“白果王”,需六人方能合围,浓荫可蔽半个院落。这两棵树堪称京华之最。大觉寺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经过整修,已成为京郊一处新的游览胜地。

  金仙庵

  金仙庵遗址位于海淀区北安河村西。庵堂建在一座石砌高台上。原寺名金山寺。始建何年无考。相传清代慈禧的表妹金仙,削发为尼在此修行,因此改名。寺中前院尚遗存银杏树两株,树龄约有700—800年。金山是西山著名风景区之一,金章宗完颜璟在北京西山兴建的八水院之一的金水院即于此。金仙庵于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焚毁。仅存山上塔坟一座。系清末大风银库总管刘善宝之墓。

  退潜别墅

  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阳台山下醇亲王陵墓北侧,为陵墓的阳宅,名退潜别墅。这组建筑依山而建,为层层升高的五进院落。建于唐法云寺旧址上,同治7年(1868年)始建,同治13年建成。第二进院有正房纳神堂,第三进和第四进院之间建有濠梁桥,第五进院内有石桌凳遍植藤萝,为纳凉赏月,亲友霄聚之佳地。

  樱桃沟

  地址:海淀区西山卧佛寺西侧

  乘车路线:318、360、360快、505、714、733、运通112路北京植物园站下

  简介:

  樱桃沟位于卧佛寺西北、小西山寿安山西麓一条1500米幽静的山谷中。又名“退谷”“周家花园”,因富于野趣而著称。沿卧佛寺西边山间小道步行1华里便可到达这里。原有一座明代庙宇 ——广慧寺,庙的前后有果园和菜园,果园中以樱桃最多,这里两山夹峙,一溪中流,故称樱桃沟。每到春天,红艳艳 的樱桃遍于山谷,清澈的泉水,顺着山沟流泻、沿溪两旁,蹲伏着无数奇形怪状的山石,景色奇绝。

  沟内溪流清澈,怪石林立,鸟鸣声声,平添了山谷幽静的气氛。樱桃沟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是北京近郊一处生态功能健全的自然保护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