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洞乡景点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石海洞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3日14:13

  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的地表石海,峰林、峰丛高耸, 石林、溶柱纵横,洼地、石芽密布,它们相容相伴,相携相襟,参参差差,重重叠叠,撒眼望去,宛如巨澜排空、怒涛翻卷的茫茫大海,故名“石海”。遨游石海,触目皆景,移步换景。现在我们畅游以下典型景观。

  (1)卧虎岭:进入石海,我们很远就能看见一岸高达100米的悬崖绝壁,酷似一只猛虎横卧在那里,人们称它为“卧虎岭”。大家仔细看:绝壁上的斑痕、裂缝、枯滕、野草,是七彩斑斓的“虎皮”,以及长长的“尾巴”,丰腴的“腰背”;两个天生的山洞,正好出现在眼睛位置,整只虎形态逼真,神气活现,称得上中国石海的镇“海” 之虎。

  (2)月映雄狮:那片嶙峋怪石中,横卧着一块巨石,慢观细看,好像一头雄狮,狮头趴在前脚上,整条狮子维妙维肖。正前面的石壁上,有一个天然的圆形小孔,如同当空的一轮皓月,挂在狮头前面,整个画面浑然一体。雄狮神态安然,似乎在享受石海中一份难得的淡泊宁静。日落黄昏之际,余晖透过圆孔,如一束聚光灯射在狮子头上,更是情趣盎然。

  (3)迎宾石:在景区公路的一处弯道旁,巍然屹立着一尊高33米、上大下小的圆柱状孤石,它在恭敬地欢迎大家的光临,所以叫做“迎宾石”。传说这是龙王三太子的镇海神塔变的。说是亿万年以前,一片汪洋大海的石海洞乡,是东海龙王水域。有一年8月16日,东海龙王举行70寿宴,派巡海大将率领70名虾兵蟹将去迎接四海龙王和众亲友参加寿庆。巡海大将路过神州大地时,看到山青水绿,美景处处,惊叹不已。接来龙王亲友、趁龙宫开始举行寿典之际,他悄悄离开龙宫来到神州大地,站在高高的山梁上,领略大千世界的美好风光。

  正当他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时,突然听见龙王三太子喊他的名字。掉头看,三太子手执“镇海神塔”,率领水族士兵向他扑来,说他违背了龙宫中的清规戒律,龙王要拿他问罪。巡海大将听到三太子的训斥,自知惹下大祸,索性抢步上前,与三太子撕杀起来。他们在石海洞乡丛林中撕杀了360个回合,三太子招架不住,将镇海神塔向巡海大将兜头砸来,将其砸成肉泥。“镇海神塔”也随之陷入土里,化着一根石柱——迎宾石。实际上,它是从前地面的石灰岩,经过长期溶蚀作用,残存下来的“溶柱”。

  (4)龙牙观瀑:在迎宾石下面的山谷间,距天龙洞300多米处,有一陡峭断崖,四时瀑布飞泻。相距100多米的对岸绝壁半空,有“龙牙”悬吊,景色秀美。从这里俯视瀑布,景趣尤佳。所以把这两个景点称为“龙牙观瀑”。

  去“龙牙观瀑”,必须从天龙洞左侧的小径下山。小径两旁,怪石夹道,灌丛簇拥,空气清新,鸟雀啁啾,令人心旷神怡。前行200余米,能看见谷中重峰叠石下,淙淙流水绕过盘石,潜入石缝,穿过树荫,从30多米高的崖口飞泻下去,拉成一条长长的白帘,煞是壮观。每当山洪瀑发,水流骤增,飞瀑坠落,溅花飞雾,山鸣谷应。

  (5)飞来石:那道危崖旁边,一尊高20余米的扁形石柱兀立崖缘,与旁边陡壁咫尺相隔,中间隔着一条有如利斧劈开的石缝。石缝上空,卡着一块大石块,欲坠非坠,仿佛从天而降,故名“飞来石”。其实石块并非天上飞来,而是从石壁顶上自然垮落下来,恰好卡在了石缝之中。

  (6)九曲回廊:石海集广西桂林、湖南张家界、云南路南石林景观特征于一身,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这片景观,仿佛让人置身于梦境——奇峰林立,怪石嵯峨,藤缠蔓绕,意蕴和谐。新修的游山石径穿插其间,络络相接,人入其内,西东难辨,真有一点山穷水复、柳暗花明的味道。这一组景观,我们称为“九曲回廊”。

  (7)二龙戏水:这条小溪两旁,对峙的两块石灰岩,犹如两条喝足了溪水,正在互相喷吐、逗弄作乐的巨龙,人称“二龙戏水”。特别是右边这条龙,高30多米,孔穴如眼,尖石似角,纵纹像须,高敞的半边岩腔向着对岸,酷似喷水的龙嘴,十分有趣。

  (8)女身树:大自然的神奇和灵性,在这茫茫石海的奇峰异石中表现得淋离尽致。在这两石之间,有一棵枝繁叶茂、根须扎进石缝中的奇树,其树篼看上去如同一位苗女身形—— 身着白皱裙,腰系绣花带,玉臂后伸,腹收胸挺,体态丰盈,婀娜多姿。微风吹来,树摇人动,更是娇媚无比。观看此境,真让人心旌摇荡,浮想联翩。这种树,当地人称为“毛狗皮”,树皮柔韧,可以用来蒙鼓面,其音浑厚,但不禁擂。

  (9)夫妻峰:石海北部,数座傲然挺拔的峰峦,围绕着中间一俊俏石峰,这就是夫妻峰。峰高41米,接近上半部10多米处峰体裂开,形成对峙二石,一高一低,中间相隔近两米。相传两石高者为夫、矮者为妻,中夹一块垮落石头,倾斜而自然,仿佛是心心相印的一对夫妻,在那里携手絮语。向左走一程再瞧,似乎高者是妻,矮者是夫,中间的巧石恰如妻子的手搀扶着丈夫,情意缠绵地遥望着天空。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是僰人的故乡,僰人中有一位勤劳勇敢的青年名叫石娃,为人诚实,孝顺父母。为医治老母眼病,他不怕困难与虎豹,翻山越岭,四处求医问药。一天,天宫玉女随玉皇大帝巡天观赏人间,俯视石海洞乡,真乃人间美景,并且得知此处有一位石娃,忠厚孝行。玉女深受感动,悄悄避开玉帝,化为一块翠玉,飞进石娃的怀抱,变成美女玉姑。玉姑把一颗善良、纯真、充满少女真挚的爱心献给了石娃,他们结成夫妻后,相亲相爱,生活过得和和美美。为治婆婆眼疾,他们上山在悬崖上采来灵芝,进天泉洞取钟乳泉水,煎熬成药,一勺勺地喂进婆婆嘴里。在她精心护理下,婆婆眼病很快痊愈,重见光明。一家三口,男耕女织,其乐融融。可惜好景不长,天泉洞里的“红眼怪”返回天宫,向玉皇大帝秘告玉女私奔人间。玉帝闻悉,大发雷霆,立即派出四大天王率领天兵天将,缉拿玉女回宫受审,企图斩断石娃和玉女的美好姻缘。刹时间,石海洞乡天昏地暗,雷声阵阵,暴雨倾盆。石娃被闪电惊得得目瞪口呆,玉姑紧紧地拥抱着他,安慰他不要怕。最后石娃、玉姑惨遭雷轰,化着一对坚贞的石夫妻,紧紧拥抱在那里,天长地久,永不分离。

  (10)八戒求婚:欣赏自然景观,关键要选择好观赏角度;只有站到最佳位置,才能看出最佳效果。我们看到的夫妻峰,站在这里看,就变成了另外一种造型:玉姑变成了猪八戒,长嘴高翘,身子微倾,打拱作揖;石娃却变成了一位古装女人,长袖遮面,扭扭捏捏。整个画面让人捧腹,我们将此景称为“八戒求婚”。

  (11)生命之根:请大家注意观看,立于小山顶上的这根溶柱像什么?它高达30余米,上大下略小,顶部呈锥形,形状十分独特,很像男性生殖器官,所以,我们称它为“生命之根”。它正对着石海古僰寨寨门,地方志载:“僰人崇石祖,婚嫁、生育、丧葬往而祭之。”生命之根是古僰民族生殖崇拜的图腾物,古僰人婚嫁、生育、丧葬时,在“都老”主持下,都要到这里献置三牲飨物祭拜。

  (12)天涯望归人:从“夫妻峰”沿崖边小路南行一里,能看到一大片灰白色的石灰岩上,溶沟纵横,溶孔万千,石脊如刀,石角似戟,如一硕大的冰山雪峰模型。石盘中央,有一大块奇石,高近6米,形如一朵巨大的蘑菇,故名“蘑菇石”。若在旁边石峰半腰平视过去,蘑菇石就成了一位望眼欲穿的妻子,在那里等着远行归来的丈夫,因此又称其为“天涯望归人”。这是一根石柱,地质学上称为“溶柱”。

  它是裸露地面的石灰岩石,由于地质构造力的作用,岩石产生了裂隙,在长时间的风雨袭击和水的溶蚀中,岩石沿裂隙产生垮塌,垮塌中岩体范围渐渐缩小,最后剩下的便形成这种孤峰或石柱。

  (13)龟熊石:大家看见离大漏斗不远的山腰间那两块头了吗?大的那块像不像一条憨态可掬的狗熊,小的那块像不像一只精悍灵性的乌龟?小小乌龟面对庞然大物的熊,并没退缩,昂头进攻,反而把狗熊搞得目瞪口呆。这就是龟熊石,又叫作“金龟戏狗熊”。它是石海中最小巧精美的景点,形态之好、趣味之妙,堪称石海一绝。

  (14)七女峰:离开“金龟戏狗熊”,沿公路向南而行,两旁石山相接,怪石林立,由奇峰异石和藤蔓灌丛组成的各种景致令人目不暇接。行约半里,从公路左拐,步入崎岖石道,有7位婷婷玉立的仙女恭迎山中,这就是石海洞乡著名景点七女峰。其实是7根石灰岩溶柱,高7至12米,直径4至6米,呈椭圆柱体。顶上溶孔如筛,显示出天然降水对石灰岩的溶蚀程度。四周嶙峋怪石成片裸露,千姿百态,其间溶沟纵横,构成一片石芽与溶沟交相错列的奇特景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石海洞乡

石海洞乡位于四川南部兴文县,因该县石林、溶洞遍及17个乡,故有“石海洞乡”之誉。景区东接泸州,西通宜宾,游客一般可将蜀南竹海与石海洞乡连作一个整体,两地有公路相通,车程仅1个小时。石海洞乡是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