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海游玩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什刹海风景区 | | 2009年08月18日15:42

  想要感受老北京的精华,就要去胡同,要看胡同,就要去什刹海。

  对于北京这座“无水之城”来说,什刹海是非常珍贵的一片水域,由前海、后海、西海组成,与北海和中南海连通一气,可以垂钓,可以赏荷,可以看山,可以静待日落。

  走在什刹海岸边的林荫小路,可以看见小树林中有提笼架鸟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停靠了自行车的树旁,通常有恋人们挤在坐椅上卿卿我我;细雨中也不乏撑了雨伞的垂钓者,在初秋已开始败落的荷叶中构成一幅“雨钓残荷”图;黄昏时分更有倚在银锭桥头守候夕阳的身影,那便是著名的小燕京八景??“银锭看山”。

  什刹海附近不仅有钟鼓楼、广化寺这样的建筑、古迹,而且有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这样的名人故居、纪念馆;既有恭王府、顺亲王府、涛贝勒府这样的豪宅大院,也有北京市民文化??胡同的典型代表:烟袋斜街、甘露胡同、大小石碑胡同等,是品味京味儿生活的理想选择。

  如果想仔细游逛什刹海,3天时间也不嫌多,但通常的旅游人是没这么多时间的。那么,1天也好,就从北海公园的后门(与什刹海一条马路之隔)开始

  行程安排:

  上午:参观恭王府(2小时)、郭沫若故居(1小时),然后沿着前海一路西,到银锭桥。

  中午:在“烤肉季”午餐(1小时)。

  下午:走过后海北岸边,沿途欣赏小巷老宅四合院,然后参观宋庆龄故居(1小时)后饶西海、后海南岸回到银锭桥,穿过烟袋斜街,到鼓楼大街上,赶在4点关门之前,走过近百级的台阶登上钟鼓楼,凭栏远眺北海的白塔和一片片旧房的屋顶。

  晚上:在地安门(距鼓楼1站地)附近的“满福楼”吃涮羊肉。(其实,正宗不正宗也没所谓啦,北京的吃食,除了小吃,就是集全国之大成,和深圳差不多!)然后步行1站地,回到北海后门,租一条游船夜游什刹海,享受一下夜色和船头的琵琶声。也可以在船上享用“水上套餐”,不过价格就贵一些了!  

  后海的六种诱惑

  钟鼓楼脚下,是那条洗不尽铅华的烟袋斜街。兜兜转转之间,最爱的后海就在眼前。那无数个灿烂的午后与迷乱的夜晚,我们在这里。

  在后海,一切都模糊的是时间与空间。若许我一个宽厚的胸怀,容我给你六个去那里的理由。喝录》 -- 北京东城南锣鼓巷108号的一个自助旅行人聚会.. 

  在后海,喝什么并不重要,喝的是风景,更是心情。语录》 -- 北京东城南锣鼓巷108号的一个 “左岸”有令人沉溺的大沙发,午后,捧上一杯红果茶,坐在有阳光的窗下,整个人陷在沙发里,可以很舒展,很放松。

  坐在“胡同定意”的屋内,透过重重的木制窗棂,你甚至可以一眼望到街上去。望窗外红尘如烟,眼前是鲜艳的玫瑰茄,是不是便拥有了整个幸福?月色如钩,几个老友坐在“后海”屋外的湖边,听不远处船上的笙箫,明明暗暗的是漂在水上的荷灯。“叮”地一声,几支“小青岛”撞在一处,祝福也好,调笑也罢,哪怕只是吹吹风,也要和你们在一起。

  推开“莲花”的门,将手中的一束荔枝,两捧樱桃递过去,“帮我洗好拿到楼上来吧!”像是回到自己的家……

  点一杯随随便便的茶,阳光暖洋洋的透过窗户打在身上,出世与入世也许就隔着这一层,淡淡飞升的雾气里,时间滑过。在白枫,你有没有留意那个卫生间?小小的空间里香气扑鼻,倒像是花房一样。苦咖啡、冰啤酒……像我们所钟意的细节一样,掺在一起才是后海的道。

  无论什刹海记忆多少文明,“吃”是不曾让人忘却的,它在沿水街头,在小巷深处。

  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百年老号“烤肉季”。想道光年间“荷花市场”摆摊卖烤羊肉的老季:面一汪碧水,眺西山婆娑,如今的人,便更惜这一口爽爽的烧烤美吃。

  北京东城南锣鼓巷108号的一个自助旅行人聚会的餐吧...

  羊房胡同11号,各色的官府菜馆——厉家菜。少了老北京人的热情,多了一条“严规”——不让点菜,做什么就吃什么。无论你是多大名人,比尔•盖茨、拳王阿里,还是国家元首,一律不买账。西海岸边的鱼生、茶道、船餐,让食与乐完美调和,便难怪都市人蜂拥而至了;小桥流

  水,江南人家,一碗清羹,一匙雅味,什刹海的“孔乙己”多乎哉?不多矣。

  还有那些藏匿在胡同中的小吃,随处散发的爆肚、卤煮味道,流窜着诱人的豆汁酸……

  坐上人力三轮车,由前海西街郭沫若故居出发,顺前海北沿过银锭桥登鼓楼。然后再乘车过鸦儿胡同到银锭桥墩。大小金丝套、大翔凤、小翔凤、后海夹道……

  18条胡同蜿蜒曲折:看醇亲王府,过恭王府花园,不远处便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居,郭沫若等文人豪客也曾在什刹海河畔生活。如果能穿越时光隧道,或许也能在荷花泡子上与杨沫女士擦肩而过,说不准就在会贤堂,与蔡锷、小凤仙共进晚餐,或许还能赶上画家卫天霖的婚礼呢!

    来源:lyshixi6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什刹海风景区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位于北京城西北隅,交通十分便利。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元代名海子,为一宽而长的水面,明初缩小,后逐渐形成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