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而神秘的中国10大著名寺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8月18日10:49

  第一位:哲蚌寺


哲蚌寺
 
哲蚌寺

  哲蚌寺兴建于公元1416年,距今已有582年的历史。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最大的寺院。哲蚌寺坐落在西藏拉萨城西约5公里的根培乌孜山下。从根培乌孜山上俯视,哲蚌寺三面靠山,犹如嵌在一轮弯月之中。极目远望,湛蓝色的天际下,几朵游云,一面青山;而山野之中,则是流淌了数千年的拉萨河画出的一条蜿蜒西去的银带。若是下到山脚,从河岸朝北远眺,在根培乌孜山弯月般的怀抱中,一座座的佛殿经堂、一栋栋的经院扎仓、一排排的僧人宿会,其院墙的色调大都呈白色,层层叠叠遍布于山谷间,真像是天神用洁白的大米砌成的庙宇。也许正是取于此意,哲蚌寺的藏文全称是“吉祥米堆砌成的十万尊胜洲”。

  第二位: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唐贞观21年。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呈现尼泊尔和印度的风格特点。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为难得的艺术珍品。在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非常感人,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大昭”,藏语为“觉康”,意思是释迦牟尼,就是说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而这尊释迦牟尼像便是指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觉阿”佛(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