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南充 景区全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充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3日19:03

朱德故里琳琅山景区


朱德故居

朱德故居

    一、景区简介

  朱德故里琳琅山景区规划面积5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94平方公里,有朱德纪念馆、朱德故居等13处朱德纪念地,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11处。景区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国际风景名胜生态旅游区100强之一。

  二、主要景点

  (一)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1978年12月13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1982年8月1日落成开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馆名。纪念馆座北朝南,建筑面积3780 M2,由5个展厅组成,陈列朱德元帅在辛亥革命、云南起义、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八年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时期的生平事迹及文物。图片丰富,史料翔实,文物珍贵,展示了朱德元帅伟大的一生。

  (二)朱德故居

  始建于清代嘉庆末年(公元1820年),是朱家先辈从广东入川的第二住地,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土木结构房屋,典型的川北农家小院。朱总9岁开始在这里住了整整14年,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1988年朱德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双柏树

  在朱德同志故居东侧的草坪上,有两株合围粗的柏树,树干胸围约两米,高约20多米,枝叶繁茂,古朴苍劲。朱德年少时常在这两株柏树间横绑一根木棒,在上面练习翻单杠,以此来强身健体。人们称它“双柏树”。2007年6月1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并入朱德故居。

  (四)朱德诞生地

  朱德诞生地位于琳琅水库旁的李家湾。这里本是丁姓地主废弃的一座粮仓,当年朱德祖父朱帮俊佃租了地主丁邱川的80挑田地,并租下了这右侧的房屋做住房。1886年12月1日(农历冬月六日)早晨,朱德就诞生在这间狭窄矮小、面积仅有16平方米的木板仓屋里。朱德9岁时丁姓地主逼租退佃,全家被迫搬离此地。2006年,朱德诞生地被国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朱德父母故居

  位于马鞍镇琳琅山尾端,四合院中式大瓦房。正堂门楣上悬挂着“人民之光”的金字黑漆大匾,系1950年春,中共川北委员会为慰问朱德总司令合家亲属所赠。正前方有水池、凉亭和感恩台。

  (六)药铺垭私塾

  位于马鞍镇琳琅山的西北垭口。清末,朱氏宗族先在此地建一幺店,开设中药铺。光绪十八年(1892年),药铺垭主人朱世秦应族人重托,增办了一堂私塾,六岁的朱德便由琳琅山顶的丁家花园私塾转学到此读书。私塾原是一座土木结构平房,屋基呈“T”字形,面阔11米,进深5.5米,“T”头进深7米。右端是药房和寝室,左边是诊室,又作私塾教室,前墙壁正门左右两边各有一木栅栏窗户。当年朱德跟学友一起在私塾左侧栽植了一株香樟树,现在仍枝繁叶茂。建国后,药铺垭私塾改办成了“琳琅小学”,1958年后,学校旧房拆除,修建新校舍,1980年仪陇县政府将学校更名为“药铺垭小学”,1981年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舒同为药铺垭小学题写了校名。2006年,药铺垭私塾恢复了私塾时的原貌,复建了药铺和私塾,增设了围墙。药铺垭小学已迁往他处。2007年6月1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七)席家砭私塾

  距马鞍老街东南角约半里许,是清咸丰、同治年间当地一位怀才不遇、久试未中的寒士席聘三在家创办的学馆。因该地名席家砭,乡人便称之为“席家砭私塾”。这是一座长7.4米,宽3.5米的破旧土墙草屋三间,一间作卧室,一间作厨房,另一间稍大一点的作教室,教室内的桌椅板凳都是学生从自己家里拿来的。1896年,朱德来到离家十余里的这所私塾读书。2007年6月1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八)朱德生母钟太夫人墓

  位于马鞍镇琳琅村一社的轿顶山西南许家嘴丛冢中。钟太夫人1860年4月23日出生于四川省仪陇县周河乡钟家山下一位贫苦流浪艺人家庭,卒于1944年2月15日,享年84岁。钟太夫人去世后,本应葬入朱世林墓右墓室的,但经历过抄坟之祸的钟老夫人,害怕坟墓被挖,临死前告知儿女自己不愿葬到已修好的“山”中,而要葬在许家嘴上。后代依言下葬,只用麻条石砌坟,不立墓碑。1986年由朱氏后人补刻了墓碑,2003年、2006年经过了两次维修、扩建。现墓冢为条石垒砌,立墓碑。墓前有拜台、香炉、几案, 拜台前有一块约160平方米青石板铺就的平台,便于游人瞻仰。平台前方有一道3米宽的梯步,11步踏面,至第二平台。第二平台亦有160平方米,平台中部建花岗石卧式碑,上面镌刻着朱德《回忆我的母亲》一文和1944年4月12日延安《解放日报》刊登的“延安各界隆重追悼朱总司令母亲钟太夫人”的报道。2007年6月1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九)朱德生父朱世林墓

  位于景区内钟家湾。坐西向东,正面对着的是轿顶包,墓冢为圆甑形,直径3.9米,周围用条石叠砌,高约1.5米,正面建造的这道仿木牌楼形式的五重檐七龛两穴推棺墓石坊,高5.5米,宽6.4米,上面以高浮雕手法镌刻了先祖灵位、“二十四孝”人物故事及花草走曾图案,墓门两侧刻了两躯披甲执戈的门卫武士像,两孔墓室门首镶嵌着墓碑,左侧墓碑刻有墓主人朱世林的墓志铭,上面记述了朱世林的家世,并叙及朱德在护国、护法战争中所建树的“名震三省,福国利民”的丰功伟绩,右墓碑空无字迹,是备作朱德生母钟氏以后逝世安葬再补刻墓志的,但因受国民党的迫害未葬入穴内,1958年朱德胞弟朱泰除阶逝世后入葬此墓穴,石坊前还建造有祭奠陈馔用的石香案和拜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充市

南充是已有建城22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四川省第三大城市,川东北中心城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古老嘉陵江畔一颗璀璨的明珠,闻名遐迩的丝绸之乡,久负盛名的水果之州,面积12494平方公里,人口730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