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深迷人的温泉瀑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螺髻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1日14:28

  螺髻山大峡谷温泉瀑布,是大自然这位能功巧匠对人类的特殊厚爱。那320C的温泉自密林覆盖,古藤缠绕的山峁上冲天而出,然后折转腰身,从30米高的山崖上飞泻而下,形成一派银帘空悬、蒸腾弥漫、热雾缭绕的自然景观。老远望去,恰似一匹脱缰的白骏马正扬鬃飞奔向下,跑得急了,大汗淋淋,热气蒸蒸;又像一位素衣素服的仙女在山间翩翩起舞,白袖舒绻,仙气袅袅。

温泉瀑布
 
温泉瀑布

  但见热泉自山腰中以磅礴之势奔泻直下,跌落于古崖,如玉珠飞溅;再顺山坳涓涓流淌,然后垂挂在山帘之间,宛如银色幕帘。水帘之后,有两个各能容纳10余人的天然小水池,游人称之为“鸳鸯池”。沐浴其间,听滴水弹琴,享灵崖泉韵,观帘外景物,扑塑迷离,恍若大虚幻景。耳悦了,眼饱了,身酥了,心也醉了。在“鸳鸯池”上部的喷泉处,有一个槽形的天然大池,可容纳三、四十人共浴。上下三个岩池交错重叠,由一溶洞连接贯通。瀑布越往下,泉水越分散,瀑面也越宽,尤如一件洁白硕大的“察尔瓦”披挂在崖石上,站在崖脚沐浴也非常有趣。诗人何钟英有诗独写此处之妙:“石壁高千仞,银河下九天。上下三银汉,东西两玉虹。晶帘长不卷,叠叠翠微前。合分因地脉,起伏亦天工”。

温泉瀑布
 
温泉瀑布

  泉水流量大于100升/秒,水温320C,矿化度0.193克/升;PH值7.9,属重碳酸型泉水。水质无色、透明、无臭、无味,是理想的天然沐浴场所。东晋人常璩所著《华阳同志》记载:“温泉水,冬夏常热,下流洗澡,治疾病”。1994年被评为四川名泉之首。

  瀑布四周的景观,亦是妙趣天成。对岸崖坡高不可攀,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形成一道直耸蓝天的绿色屏障。林中树衣悬挂,藤蔓纠结;岩石上苔藓密布,茵茵滴露。但见群猴嬉戏其间,活泼可爱,灵巧非凡;又闻百鸟喧鸣,宛啭林中,好一个天然动物园。飞瀑出露以上的山峦,也是松柏浓密,莽莽苍苍,蔚为壮观,站在温泉边抬头仰望,只见两岸峰峦古树,把个峡谷挤成了一线天,若非子夜正午,不见曦月。沿泠溪往上行,溪水潺潺,在乱石间跳跃撒欢,行百余米见绝崖一道阻挡去路,溪水在崖上散漫地挂着,游人到此止步,欲赏以上风光,须绕道上山了。瀑布以下的大槽河两岸,更是绿树成荫,荆柯密布,植被完好。若是四五月,那数不清的野花开了,花香四溢,蜂蝶飞舞,把个大槽河直浸染成一条名副其实的“香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螺髻山

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个融独特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距航天城西昌市仅42公里。因其主峰高耸入云,形似青螺,宛若玉髻,而得其美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