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髻山中五彩缤纷的冰川湖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螺髻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1日11:55
五彩湖
 
五彩湖

  螺髻山大别于其它天下名山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它拥有为数众多、五彩缤纷的冰川湖泊。她们是大山的眼睛,是繁花的明镜,是螺髻仙姑胸前挂着的一串精美的项链,把这座神奇的大山打扮得分外妖娆,煞是迷人。

  螺髻山上的冰川湖泊,当地彝族群众称之为海子,也叫天池。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山脊两侧的原始森林中,尤如在翠绿的平绒上缀着的颗颗七彩宝石,熠熠生辉。

玉髻湖
 
玉髻湖

  冰窖、冰斗、冰斗湖。如日德林“U”谷、金厂坝、平海子、清水沟源头冰窖等,正是第四纪山顶的一批巨大囤冰场所。冰斗底部发育一批冰蚀湖和冰蚀洼地,当地群众称“海子”。

    据1989年12月拍摄的TM卫星照片资料,共有冰斗湖33个,大者数百亩,小者一两亩,除黑龙潭、黄龙潭、平海子较为分散外,其余沿主山脊东西两侧呈群状分布,别有情趣,大都深藏于原始森林之中,水边杜鹃环绕,四周冷杉林密布、烟波浩淼,有的背靠山峰,峰群树丛倒映,云影无光、景色奇绝。山峰、森林、湖泊的美给人们寂静、幽深之感,陶醉于古朴原始的自然美之中。山、林、花、湖相依相伴,交相辉映。如五彩湖、珍珠湖、姐姝湖、叠翠湖等,都是螺髻山优美的湖泊景区。水色褐红的干海子,终年云蒸雾锁,变幻莫测。湖水暗红的驼峰海和五彩湖,位于海拔4000米的驼峰山麓,海子四周长满雪茶、草灵芝等稀有植物。清水沟大冰窖口的大海子,面积0.3平方公里,是螺髻山最大的冰川湖泊。位于主峰脚下的姐妹湖,辉映着倚天雄奇的金字塔主峰,云影飞弛,神秘莫测。掩映在螺髻山原始森林中的大小海子,大都分布于海拔3800米的地带。20世纪40年代朱契教授游螺髻山时曾赞誉天池说:“庐山有天池,因王阳明之诗而得名,天目山之有天池,因郭璞之诗而得名。然庐山天池通窄,天目山天池于浅,皆无螺髻山之天池气象……然云影天光,颇有一碧千倾之势。”有诗赞曰:“天池非海水,绝项暗通潮。云影落虚净,星光随动摇。骊龙时出没,鱼鸟共漂潇,我欲浮槎去,蟾宫探寂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螺髻山

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个融独特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距航天城西昌市仅42公里。因其主峰高耸入云,形似青螺,宛若玉髻,而得其美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