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春早铁佛寺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沧州市 | | 2009年08月07日16:04

  周末,淅淅沥沥的春雨中,乘火车南下,经过十几分钟的风驰电掣,抵到东光。

  访得一位旧友,叙得几多前情,饭后即奔铁佛寺。

  铁佛寺景区,坐落于东光城区东南角,占地面积270亩,是国家级AAA景区:有始建于北宋年间的铁佛寺;明嘉靖年间的二郎岗;人间胜景泰山行宫;元曲大家马致远纪念馆和京剧名角荀慧生纪念馆等景点。

  景区外地视野甚为来阔,由路及门,一条宽道相连。道沿儿边上,东西两桌迎面摆设,游人无多,显得些许冷清,两位“文王八卦”端坐桌后:一位鹤发童面,笑容可掬;另则中年男士,捻着粗疏的山羊胡,不怀好意的眼睛滴溜溜乱转。“小伙子,来一卦!”“不准不要钱”,人说对门儿生意是冤家,可这俩主儿却你拉我和,相助益彰。“估计是父子,要么是兄弟”,我思忖。“别管他们,走!”直奔大门。

  眼及之处,大门为中式牌坊,通典。“铁佛寺”几个鎏金大字是遒劲有力,入木七分,署款为“朴初”,自是已故全国佛协主席赵朴初先生之手笔。全国寺庙门匾殿首出自朴初先生之手者,不下一二家,时为多方求谒之瑰宝,此处“铁佛寺”三字,风格齐一,悬刻于牌楼,浑然天成。

  门票十五,入园方知,东光把铁佛寺建成了一个集寺庙观光、名人怀古、市民休憩、儿童天地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休闲广场,所以我建议东光旅游局会同发改委和城建局,研究一下免票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如果财政许可,多予少取,或许不取,不与民争利,不是不可!

  铁佛寺,三进院落,南北中轴,东西对称,红墙黄瓦,气势巍峨。

  第一进为弥勒佛殿。弥勒佛通体镀金,大肚能容、笑口常开,喜迎八方善男信女。

  布袋和尚真是口福不浅啊,享尽了人间坛供!

  弥勒殿的两厢矗立着四大天王,面目狰狞,势态恐悚,震慑着四边魑魅魍魉。顺时针走到弥勒佛的背面,站着韦陀护法,虽说慈眉善目,可竖置降魔杵,“借碗水喝!”自是免开尊口。

  出了弥勒院,跨进观音殿,放眼去,典型的中式庭院,翠竹苍松有致,风荷地柏传情。左右两厢,各位尊神各就其位,各得其所。

  二进院大殿至尊供奉为观音自在菩萨:面带春风嘴含笑,手拨杨柳渡劫灵。

  向后走就是大雄宝殿!

  平地起飞台,约一米有余,大雄宝殿即座于飞台之上。殿宇轩昂,勾心斗角。青石台阶层层而上,上刻盘龙游戏云海、苍虬吞吐璃珠。三层香炉袅袅,绵绵释道不绝。

  拾阶而上,映入眼目即为释尊座势像,佛像高达8.24米,重48吨,为全国最大的坐式铁佛:面容宽大,仪态万方,带有大乘造像之共性,由渡己到渡人,该是佛陀多么大的飞越?!其中甘苦,也只有三藏及三藏们品啜并独享。

  说到铁佛,不得不谈到东光县得名的由来。话说北宋年间,一大铁佛溯京杭运河北上,弋到东光县境码头,百姓忽然听到天外传音“东光,东光!”遂请大铁佛上岸筑寺供奉,取名东光寺,后改名铁佛寺,县邑改名东光,东光县由此而得。我估计,当时南方大水,漫流朝北,途中冲毁古寺,将寺中铁佛沿流一起北溯,在东光河道浅滩处碰得巨石,遂发出“咚—咣!咚—咣!”之响,当地百姓以为天意,遂建寺,铁佛寺由得。

  阴差阳错!

  我想要是一路巨石都拦截了,是不是遍地东光了?!

  好,再来看殿顶壁画,顺时讲述了释祖悟佛、顿开、传道的故事,精美绝伦,惟妙惟肖。

  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步出铁佛寺,沿西甬道路遇一似农家宅院,仰头定睛:马致远纪念馆。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一幅白描画卷,由心而生,呈于眼前。画中羁旅之人,逡巡不前,欲前不前,欲退无路的徘徊状刻画得入目深深,目及村氓收工、倦鸟归林,苍凉痛怆之情尤甚。

  马致远,东光人氏,元代著名曲作家,所以铁佛寺景区开辟专区以纪念这位东光人杰。可纪念馆中只有简单的几帧生平介绍和其作品环廊,缺乏深度和内涵,应向精、详、深的方向发展。荀慧生纪念馆还在大兴土木,只见雏形,为四合院形制,不得入内观瞻,甚为遗憾!

  二郎岗和泰山行宫是当地百姓千百年来地方信仰发展的产物,无外乎求财赐子类。

  整体来说,铁佛寺景区还是非常值得大家一看的,有空走一趟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沧州市

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距首都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21公里。沧州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河北省确定的“两环”(环京津、环渤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