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铁狮子简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沧州市 | | 2009年08月07日15:46

  沧州这个地名最早是从《水浒》中知道的,豹子头林冲被陷害后发配到沧州守粮草的地方,再就是地图上标注很明显有个沧州铁狮子的红色标注,是我国第一批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这次路过沧州当然要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中国历史上保存最大的铁家伙。

  铁狮子位于沧州市南边28公里处,沧县县政府驻地东南北16.5公里,坐落在东关村西0.5公里处。沿着一条弯弯的村中公路远远隐约看到一个狮子状的大家伙在一片低矮的围墙中露出头和背,买了门票一进门就感觉到强烈的视觉震撼,好大一个铁狮子!铁狮身高5.78米,长5.34米,宽3.17米,体重八万多斤。据《沧县志》记载:"铁狮子在旧州城内开元寺前,高一仗七尺,长一仗六尺,背负巨盆。头顶及项下各有'师子王'字,右项及牙边皆有'大周广顺三年铸'七字,左肋有'山东李云造'五字,狮腹内据传刻有很多经文,现在已经模糊不可辨认。相传沧州近海,常受海啸危害,所以李云倡铸铁狮,以镇水患,取名“镇海吼”。

  中国本无狮子,为什么在一千多年前古人能琢磨出狮子的模样呢?馆长和我介绍说看到铁狮子身上的那个莲花盘吗?古人就是根据文殊菩萨坐骑为模板做的,印度产狮子吗?佛经可是从印度引进的。而且我细看铁狮子脖子低下刻的是“师子王”不是“狮子王”,可见“狮”字也是后人慢慢造出来的。站在铁狮子底下顿感时光流逝之快,斑驳的锈迹,深深的裂纹,残缺破损的嘴巴,即是这样也不难想象当年它的雄姿。

  铁狮子在当时能铸造成功代表着中国古代人民高超的铸铁水平,而且也给后人留下许多不解之谜。铸造这个狮子需要八万多斤铁,而据考证,当时的铁产量全国不到百万斤,而且沧州附近好像没有铁矿,这在当时应该是非常耗人力财力的,是什么力量推动了铸造这个铁狮子呢?抗战时期日本人想把他弄走,打算锯割分块后再运到日本再拼装,敲了嘴巴下面一块拿到日本化验后发现竟然无法熔化,无法焊接,所以逃过一劫。估计大炼钢时期没有把他炼掉也是这个原因吧。

  相传在清代嘉庆年间有阵怪风竟然把狮子挂倒了,而且此时的铁狮子所在地已经荒凉,无人管它,直到光绪年间,一位妇人吊死在铁狮子倒后翘起的左前腿上,才引起世人注意。当时也没有大型吊车,只能在旁边挖坑,让它侧身翻立于坑中。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1957年曾经给铁狮子建一个亭子,想给它遮风挡雨,可是没有想到狮子身上竟然长锈了。原来是铁狮子没有阳光,氧化加速了,于是后来又拆掉。本来现在的狮子是立在土里面的,为了体现它的威武,给它搭建了一个高台,让它能傲视远方,可没有想到狮子腿部慢慢出现了裂纹,为了缓解裂纹面扩大,给狮子四周加固了不少支撑。看来我们的善意没有让狮子接受,或是我们根本就不了解铁狮子的习性,古人留下给我们一个迷。

  为了更进一步研究铁狮子,文物保护机构和科研单位在狮子身上装了些测试仪器,进一步研究如何保护这个铁家伙,已经过去一千多年了,还能经得住一千年风霜吗?

  离铁狮子管理处不远有个金钱库,也就是沧州旧城文化展览馆。看到那么多铜钱凝固在一起也挺有意思,看来沧州古城除了是个军事重镇外,还是个比较繁荣的地方,底下埋这么多铜钱,如果埋的是金子多好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沧州市

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距首都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21公里。沧州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河北省确定的“两环”(环京津、环渤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