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白塔寺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威市 | 甘肃旅游网 | 2009年08月04日16:15

  白塔寺位于武威市南约20公里处的白塔村,为纪念西藏纳入祖国版图,当地人民政府在原白塔寺的遗址上,于2004重修了这座白塔寺。

  公元1246年,西藏萨迦派领袖萨迦班智达,应蒙皇子凉州王阔端的邀请,在凉州会谈西藏统一的问题,萨班顺应历史潮流,发表了著名的《萨班致蕃人书》,在此达成了西藏归属元朝版图的协议。萨班在百塔寺内圆寂后,阔端为他修建了高约42.7米的灵骨塔,作为纪念。

  走到白塔寺路口,只见在开阔的地带,一个巨大的牌坊矗立在大道中央,上面用金色书写的“凉州白塔寺”几个大字,在强烈日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穿过门牌建筑,沿笔直宽敞的大道步入白塔寺,只见院内苍青掩映,白塔林立,场面极为壮观。整个白塔寺遗址由寺院,塔院,塔林等建筑构成。寺院有围墙,东西420米,南北430米,院内探明的殿基全部是用砖和石砌的,说明当时寺院规模的宏大。塔林是白塔寺最为壮观的景点,白色的塔在翠柏的衬托下,直刺蓝天,显得气势恢弘。大小不等白塔,紧紧围绕着灵骨塔,以十字折角形分布,高低错落,排列有序,在院内形成一道独特的宗教文化景观,使白塔寺显得肃穆庄重,令人肃然起敬。

  灵骨塔是座土心砖表结构的土塔,矗立在方形的砖台上面,这里是白塔寺的旧建筑遗址,塔内存有萨班的灵骨。这座灵骨塔,建于元代,后毁于战乱,地震等,明、清时重修,现在残高仅5.1米左右。游客到此,视塔静思,焚香祷告,以此来纪念这为萨班大师。白塔寺的南面丛林密布,郁郁葱葱,环境十风幽静,给白塔寺增添了一份宁静的气氛。

  在灵骨塔的侧前面,立有一石碑,上面记载了凉州会谈的有关情况,以及重修这座白塔寺的历史意义等,文字简练,雕刻苍劲有力,让人看后过目不忘。

  白塔寺规模虽然不及西藏等地的塔寺那样显赫恢宏,但却纪录一段辉煌的历史,寺内的“凉州会谈”旧址,是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地,因而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这是任何一家寺院都无法相比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威市

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和“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素有“银武威”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