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遗址公园国庆前开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州市 | | 2009年07月31日11:47

  记者28日获悉,位于福州鼓西路与鼓屏路交界处的鼓楼遗址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施工,预计国庆前完工并对外开放。公园有三大看点引人注目:遗址展示区、照壁景墙和大榕树平台。

  遗址展示区:

  鼓楼遗址展示区,总面积243平方米,全用透明钢化玻璃覆盖,将展出“福州年轮”——七个时期不同颜色的土层断层面和考古、施工中挖掘出的各年代文物。

  其中,土层展示部分占地27平方米,将在长6米的展示区内,用一级级台阶的形式展现7个朝代的土层断层。

  相邻的文物展示区,采用木桩打底+钢筋混凝土止水墙形式保护。建设深度为1.5米至2米,主要在唐代的土层上展示在此发现的文物。

  现场施工员林先生说,施工中见到了很多出土的古砖,上面刻着各种花纹,有“九月”、“鼓角楼”字样,“刻着‘王’字的最多,大概是这里原来有一家姓王的吧”。

  照壁:

  据介绍,照壁景墙由三面墙体组成,高4.25米,总长15.6米,将参考文庙北面照壁做法,采用福州传统材料工艺施工。

  建成后的照壁景墙主体上将有一面总长7.7米、高1.85米的青石浮雕,辅以灰塑、彩绘图案,内容为福州的历史风貌变迁。照壁屋脊则有四个象征吉祥的喜鹊尾,还有如意云纹、如意云花和屋檐下的四个狮头,相信这古色古香又充满福州特色的照壁景墙会让市民眼前一亮。

  榕树大平台:

  在鼓楼遗址公园西侧,长着一棵葱葱郁郁的大榕树,树阴半径约8米。出于保护榕树、为其提供透气空间的考虑,将在榕树下搭建一个约140平方米的平台。平台整体采用菠萝格木材建设,外沿则加高建设成供市民休闲的坐椅,并配上青石花雕点缀,外沿建设时还将用上刻有花纹的仿古砖。

  此外,在遗址公园的建设中还会使用一些原有旧条石做路面,配上特色雕花及灯墩等,力求全方位展现鼓角楼历史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州市

福州简称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福建省省会。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同时还有“佛国”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