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如处子的甘南郎木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南州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7月27日16:27


欣赏旖旎的风光

欣赏旖旎的风光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那片平和美丽的高原上,有一个恬淡安宁的村寨——郎木寺。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旖旎的风光,领略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文化,还可以寻找到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郎木寺让人感动和迷醉

  从夏河出发,坐上开往郎木寺的长途车,就等于坐上了观光巴士,窗外的景色美不胜收:大片的草原、成群的牦牛。而下了车,跟随当地村民的脚步,转过几个山弯,一个宁静安详的小村便出现在眼前了。

  郎木寺乡是我去过的村寨中最令我感动和迷醉的。一条白龙江源头的小溪穿村而过,将这个风景如画的小村寨分为甘肃和四川两个部分:江北属甘肃,江南则属四川。村中有两座藏传佛教的喇嘛庙分别在白龙江两岸,甘肃的叫郎木寺,四川的叫格尔登寺,中间有一座清真寺,3座寺院的塔尖互相映照,构成和谐平衡的图画。郎木寺就是这样一个和善、包容的地方,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平等存在,藏族、喇嘛、穆斯林和汉族和平共处。你能在十字路口看到身披袈裟的喇嘛、披着黑色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和穿着藏袍的小伙子,他们在摊子前挑选货物的场景一起出现在你的镜头里,有时这画面中还有世界各地旅人的身影。

忘忧境界

忘忧境界

  感受郎木寺的晨曦和黄昏

  郎木寺的美丽是恬淡宁静的,高山、草原、松林、溪流在这里汇聚,有种世外桃源的意境。郎木寺的清晨和黄昏是最迷人的,有令人迷幻的光线,清晨的薄雾和炊烟一起笼罩着山坳中的小村。时常流动着一幅幅诗意的景象:头戴披巾的穆斯林大婶提着拖把到小溪边涮洗;提水的老妇人站在岸边,向河对面的邻居问候、聊天;晨光静静地打上屋檐和塔尖,三三两两的信徒结伴走向转经殿,渐渐地寺庙里传来喇嘛晨诵的声音……而当黄昏降临,郎木寺便笼罩在一片安详的夕阳之中,佛塔、清真寺和民房的屋顶都呈现出温暖的光泽,僧舍的屋顶上也升起了炊烟。

  在郎木寺住上几天才能体味那种恬淡致远,到与郎木寺遥望的松树林去散步,在夕阳下观赏如火的红石崖,沿白龙江去峡谷中探密,去后山的天 葬 台看一轮满月悬在蓝天上,晚风习习,草甸松软,是忘忧境界。

  喇嘛兄弟的梦想

  郎木寺的人是朴实友善的,几乎每个人都会冲着你微笑,和你打招呼,问你从哪里来,不管是孩子、姑娘还是喇嘛都乐意你为他拍照,还常常邀你进屋做客。

  一次问路的机缘,我在郎木寺结识了在赛赤寺院做喇嘛的阿旺奇芭和云旦智华兄弟俩,也看到了寺庙生活的另一面。阿旺的父母和其他6个兄弟姐妹一起供养他们到寺院出家,代替全家修行并祈福。家里出钱买了房子,每年还给他们生活费。阿旺20岁,智华19岁,面貌英俊,有明星风采,他们像所有这个年龄的男孩一样贪玩而快乐,家里不仅有收音机,还安装了电话,墙壁上还贴满了他们崇拜的成龙的照片,他们同样向往外面的世界。而他们的朋友洛桑若兰则是个篮球迷,不仅自己是个中高手,而且是乔丹的Fans,回家后我千方百计找到NBA的VCD邮寄给他。

  智华和阿旺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一个小院3间瓦房,全部木装修,收拾得干净舒适,智华带我们参观他家一尘不染的经堂,阿旺给我们做了很香的饭菜,临走时又送给我们很多风干牛肉,让我们感动又难舍。智华和阿旺会说简单的汉语,智华正在刻苦攻读,希望有一天能去佛学院读书,我们唯有祝愿他梦想成真,来日再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面和北部与本省陇南、定西、临夏毗邻。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面积4.5万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