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摄影采风路线A线:巍山、祥云、南涧、弥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5日17:41

  巍山

  巍山是文献名邦,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风景名胜荟萃。目前已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遗址16处, 各级各类馆藏文物共2100多件,省、州、县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30多处,明代以来人文蔚起,出过 进士20多人,举人200多人,留下许多珍贵墨迹,清乾隆年间,被御封为"文献名邦"巍山古城始建于明洪武 23年,城内古建筑星罗棋布,主要标志拱辰楼建筑雄伟壮观。全国十四座道教名山之一的巍宝山,风 景优美,古建筑建造精美,已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古迹点多面广,景观别致。

  巍山是云南省设置郡县最早的地区之一。是红河的发源地、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清代御封的“文献名邦”、彝族祭祖圣地、茶马古道重镇、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彝族打歌之乡。巍宝山上有中国第四名观;鸟道雄关--古丝绸路上;民族自治县(彝,回族):彝族的“打歌”是聚会时的集体舞蹈,非常优美,所配的乐器“俗称九点六”, 一种笙,每一个人吹出的都是和声,悠扬动听。火把节更是丰收后的欢乐节日。本地的“洞径古乐”是古老的音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录制并播放过;回族的“清真寺”富丽堂皇。汉,彝,回和睦相处,共建家园。 要到下关,大理旅游不可不到巍山,因为有着历史的渊源:历史上巍山的南诏王“火烧松茗楼”统一了这一带 的六个诏王,(故有“魁雄六诏之匾),后迁都大理。大理,下关的善男信女们每年都来巍山朝拜巍宝山。

  巍山以精美的小吃而闻名遐迩。火巴 肉饵丝、一根面、青豆米糕、豆浆油条、烧饵块、锅巴凉粉可让你一饱口福;卜酱豆、腌卤腐、豆瓣酱、酸腌菜、皮萝卜使你胃口大开;扎染工艺品、牛干巴、宫廷蜜饯、青华绿茶则是馈赠亲友的上好礼品。

  特色古建筑

  拱辰楼、星拱楼、玄珠观、圆觉寺、云隐寺、 是和庵、龙于山、五印山、三鹤洞、圭峰寺、清真寺。

  自然风光

  红河九曲十八弯、五印山、红河源头、油菜花。

  民族风情

  彝族松花会、彝族祭祖节、白族彝族接三公主接、魏宝山朝山会、火把节、七月半逛桥会、回族开斋节、回族吉尔邦节、回族圣纪节。

  祥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

  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东与大姚、姚安、南华三县交界,南和弥渡县相连,西与大理市接壤,北和宾川县毗邻。是云南省四大平坝之一;境内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的立体交叉气候特征。

  祥云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素有“云南之源、彩云之乡”的美誉。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生存。1964年在境内大波那出土的铜棺,为战国(公元前400年)遗物,属国家一级文物,是滇西青铜文化的典型代表。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开西南夷,设云南县。“云南”一词先为县名,继而为州名、郡名、省名延用焉,1918年因省县同名而改称“祥云”。祥云设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祥云地处云南中部偏西,古为西南丝路、灵官古道的交会点,交通发达,今为滇西东大门,是通往滇西八地州的必经之地,是连接南亚、东南亚的交通枢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抗日战争军用物资的运输需要,国民政府组织修筑了抗日物资运输生命线———滇缅公路,经祥云县境72公里;同期,修筑了“云南驿”和“北屯”两个军用机场,著名的美国空军“飞虎队”就进驻在此

  特色建筑

  古代驿道及居民传统社区。

  自然风光

  水目山、天华山、天峰山、清华古洞、九鼎山、青海湖、禾甸万寿寺、洱海卫城。

  南涧

  南涧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端,东与弥渡县接壤,南与景东县毗邻,西南与云县以澜沧江为界,西至黑惠江与风庆县隔水相望,北与巍山县相连。南涧北靠东亚大陆、南近热带海洋,处于我国西部热带海陆季风区域,气候随海陆季风的进退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从而形成干湿季节分明,四季气候不明显,雨热同季的低纬山地季风气候。在此基础上,因受地形和高大山脉走向影响,使光、热、水等气象要素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产生再分配,因而还呈现山“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和区域气候。

  特色建筑

  碌摩山古寺门、永安古桥

  自然风光

  无量山、灵宝山、“百鸟朝凤”凤凰山、澜沧江、黄草岭之秋、南涧土林、乌龟山、太极顶,候鸟通道要地

  民族风情

  南涧少数民族众多,其中就有白族、回族、苗族、布朗族、傈僳族。

  弥渡

  弥渡县,地处云南高原西部的大理州东南部,东与祥云、南华县接壤,南与景东、南涧县毗邻,西靠巍山县,北连大理市。是红河发源地之一和澜沧江中游经济带的腹带,古称“六诏咽喉”,是闻名全国的花灯之乡和民歌之乡,花灯名曲《弥渡山歌》、《绣荷包》、《十大姐》,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民歌《小河淌水》均出自弥渡。

  弥渡历史悠久,是我国人类发祥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境内现存有旧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物,相传古代一片浩瀚的水乡泽国,行者易迷津,故名“迷渡”,为讳水患,清代改称弥渡。

  仅弥渡县就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四大教。

  弥渡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四季如春,物产丰富。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盛产稻谷、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和烤烟、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弥渡大蒜以其独特的色、香、味远销东亚、东南亚。

  特色建筑

  帅府、段龙王庙、永增玉皇阁、五台大寺、双树王母阁、观音山观音阁、谷女寺、恩荣坊、文笔山古塔、天马关桥、云津桥、龙头关石房、南诏铁柱、白崖城及金殿窝遗址、天生桥。

  从属各宗教的建筑有:

  佛教:弥城西王母阁、静虚寺,寅街镇大王庙、白云寺、红岩镇谷女寺、观音寺、苴力镇五台大寺、德苴青云回龙阁。

  道教:弥城东天生桥、密祉太极顶、弥城东岳宫。

  伊斯兰教:弥城清真寺、新街镇祁家营清真寺、红岩镇大东村清真寺、班局村清真寺、红岩街清真寺、下村清真寺。

  基督教:弥城基督教堂、新街海坝庄基督教堂、大马房基督教堂、寅街镇基督教堂、苴力镇白邑阿孔核临时活动点。

  自然景观

  天生营

  民族风情

  弥渡的民族主要分布有,彝族主要分布在牛街彝族乡,德苴黑郎基,苴力五台,寅街朵祜、瓦哲,太花高坪、石甲,新街金岗、西河,红岩清水沟、理卫、竹园;回族主要分布在弥城镇,新街祁家营,红岩街班局、赤水、下村、大东村;白族主要分布在弥城镇;傈僳族主要分布在德苴邑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