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游记-清源山叩门(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源山 | | 2009年07月22日14:29

  清源山旅游小贴士

  清源山风景区门票价格(2006年)

  清源山联票:50元(包括千手岩、老君岩、赐恩岩)

  千手岩门票:30元

  老君岩门票:15元

  赐恩岩门票:10元

  清源山景区热线:0595-2778623

  泉州风味小吃

  泉州风味小吃综合体现了闽南小吃的特色,口味一般是以清淡酸甜为主。

  特色菜:桂花蟹肉、珍珠蚝煎、通心河鳗、八珍芋泥、五香鸡卷、糖醋荔肉等;

  土特产:石狮甜餜、安海捆蹄、东石蚝煎、衙口花生、安海吉红糕、源和堂蜜饯等;

  小吃有:菜餜、田螺肉碗糕、花生卷、肉粽、蚝煎、花生汤、面线糊、米糍、咸馅芋圆、土笋冻等。

  清源山叩门记

  西阁 2006/4

  99年春节之际带病儿到鼓浪屿疗养渡假,临离开厦门之前有一天空闲,便乘的士到泉州一游。

  泉州在厦门东面、在福州西面。出厦门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了泉州城。那时的泉州还是个小城,街道干净宽阔,人车都不很多,沿街店铺由于过春节而大多关门,因此显得更加清冷。

  然而,泉州可是历史积淀颇为深厚的千年古城,又称“鲤城”或“刺桐城”。依山面海的泉州湾内拥有众多天然良港,其中最著名的刺桐港在宋元鼎盛时期是蜚声海外的贸易中心,远比威尼斯繁华,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明代郑和宝船统率下的远洋船队,也是在这里扬帆启航的。做为航标的六胜塔至今依然高耸在泉州湾的金钗山上,默默注视着大海里往来穿梭的商船。

  泉州有大批闽人移民南洋,成为海外华裔的重要祖籍地之一。而意大利、西班牙、印度、日本、波斯等海外百多国家的商人也不远万里来泉州淘金,同时带来了各种宗教和异域文化,泉州以她博大的胸怀容纳了他们,并使他们和谐共处。

  千百年来,泉州的石刻默默记载了诸多宗教在泉州的兴衰。象清源山上中国最大最古老的道教石刻“老君岩”;晋江东石南天寺的“西天三型佛教石雕”;伊斯兰教“蓄刻墓石碑”;基督教的“也里可温吴安哆呢嗯碑”和“安德列·佩鲁贾基碑”;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努力雕像”以及世界仅存的草庵寺“摩尼光佛雕像”和“摩尼教经文石刻”等等。

  泉州特产诸如“德化瓷器”、“惠安石雕木雕”、“安溪乌龙茶”、“永春老醋”等等,更是国人尽知。

  说到泉州,不得不提的还有琉球与中国的特殊关系。明代,泉州湾曾经海禁,但特许泉州和琉球通商,由此两地关系尤为密切。明帝朱元璋赐福建人三十六姓移民琉球,对琉球的经济文化发展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日本仍保留着这三十六姓的族谱,证明了琉球和泉州的亲缘关系。

  作为当时中国的一个附属国,琉球王要由明朝册封。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至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的400多年间,共有25位使臣前去册封琉球王。至今,琉球还有很多人主张回归中国。

  说到泉州,还有妈祖文化不能不说。宋朝时,沿海各地海民把妈祖奉为海神。北起丹东,南至广州的重要港口都建有妈祖庙。通过华侨,妈祖信仰传播到世界各地,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而大部份庙宇是由泉州分炉出去的,因而始建于八百多年前南宋时期的泉州天后宫,是中国八百多座天后宫中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妈祖已经不仅仅是海民保护神,她更成了许多海外赤子思乡情结难以割舍的一部份。

  怀古的思绪尚未了结,车子已经开进刺桐宾馆的院里。这是泉州一家三星级宾馆,院内园林景观设计得很漂亮,大堂宽敞透亮,价格也不贵。安顿好之后,就步行到附近的“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参观。

  馆内有很多古船模型,正上小学的儿子看得很兴奋、很仔细,增长了颇多见识。这里还有大量珍贵的文物,展示了古代刺桐港的兴衰。

  一个小时左右,参观完“海交史馆”,便回到宾馆,在园子里陪小儿玩电动遥控小汽车,虽是冬季,可南方的阳光暖暖的,晒得很舒服,大病初愈的稚儿看来已经康复了。

  第二天吃过早餐,乘的士去泉州的清源山探访天下第一的老子。

老君岩
老君岩

  距泉州城区仅两公里的清源山,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景观绘萃,尤以山上泉眼多而别称“泉山”;又因山高入云而称“齐云山”;由于地处泉州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个主峰亦称“三台山”。

  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誉。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最负盛名的是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由一整块天然岩石雕刻而成,高5米, 风霜雨露数百年,至今神态生动,一如往昔。

  遍布九日山的祈风石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唐武德年间,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来泉州传教,殁葬于灵山,称伊斯兰圣墓。其旁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为我国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车驶进清源山山门不远,就看见老子安祥地坐在青山环绕的福地。跟老君合影后,就在附近闲逛。抬头遥望清源山连绵起伏的群峰,幻想着奇趣天成的山石林泉,估摸着要想真正走进山里,游览清源山的美景,探访千年古迹,非一整天不可。

  此次造访清源,只能算是叩了叩山门,由于稚儿刚刚病愈,不敢冒然进山,围着老君转悠了一会儿,就驱车回厦门了。清源山给我留下了一个遥远的遗憾和一个翠绿的留恋。

  再见了——老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源山

清源山位于泉州北郊,故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相互辉映,犹如名城泉州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了众多的海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