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越秀公园 凭吊访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越秀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4日17:41

  越秀公园是人常来乐的地方。外地人,本地人讲起它管保一百个人一百个人知道。广州的旅游宣传日志里也经常地提起它,举荐它。

  又据说广州别名羊城,也与它有关。相传有五只羊入得山来,化石成仙。羊的化石现就在公园里。所以外地人头一次去公园,实则慕名去了。大都如此。

  我这次去公园,其实是重游。95年那会儿来的光景全不记得,依稀知道有镇海楼,五羊塑像,当然也还记得五只羊的故事。所以说故地重游,或者慕名而来,全不准确。但尚来爱好出游的人总得要找个出游的借口罢,于是说着“重拾回忆”。

  罢了,罢了,还是夸说夸说公园要紧了。

  我们是从北门入得公园的。北门的好就在于进去那一溜儿是阔地,对面才是一座不大的山,蓊蓊郁郁的,不至于进门山入眼帘,就压将过来了,让人有回旋的余地,甚好。深入公园腹地有三条路可供选择。我们走左边,原因很简单,因为那里有个不大的湖。这在市区高楼的森林里已经属罕物了;再者呢,有山无水或者游山不玩水,都是美中不足的。细细看过这绿荫环抱的小湖,也有一番味道。

  水面干干净净,虽然不怎么清澈,但在太阳的暖照里泛着粼粼的光,一闪一闪,足以吸引你的目光。可不是,几个年青小伙子拉着姑娘的手迫不及待地说要游船。船分两人坐,多人坐的……游船轻轻向前,水面被划开,激起层层的小浪。这种景致,倒是浪漫。但我想,如果泛舟的是月夜或者是其他晚上,微风酽酽,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情,其水面应也是“夜朦胧,月朦胧”,属另一幅光景罢?但现在明日给水面上了妆,波纹里倒映着婷婷的,伟岸的树的影子,你寻着湖边曲折的路走上一遭,想着“暖风熏得游人醉“也是不错的。湖上有一座桥,但不是曲折的那种,有点惆怅。

  这么想着,上台阶,过走廊,再上台阶。是一个开阔的草坪,草坪里绿意正盛,许多人在这儿运动,打羽毛球,踢毽子,也有室内乒乓球……喜欢运动的倒是好地儿。这也难怪,越秀公园的方圆几里,不是车站,就是写字楼区或者住宅。再也寻不着象这么安静,宽敞的去处,适合那些只有在星期天才得有闲暇的人们。所以这里就是尽情释放的地方啦,没错。说道这里,不觉想到该为城市化说一声赞美呢还是批评,不知道。但心里头颇为怅怅的。

  由一条林荫小道下去,就是到了所谓的“寓言乐园”了。这儿明确说是小山里的峡谷,树木一列阴阴的,有点儿凉意。一条水渠从山腰里蜿蜒下来,可惜没有水,倒是遗憾。但人们大都欢喜在寓言典故以及与此相关的雕塑上,有盲人摸象,掩耳盗铃,司马光砸缸,东郭与狼……都是妇孺皆知的故事。雕塑不知出于谁手?说不上精致,但看得出用心的可贵。单说可以用来作为教育孩子的工具就不错。如果你有心,把寓言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又愿意把故事所表达的内涵引申到做人处世,我建议你不凡到这来看看。一则,环境清幽,无丝竹车马之乱耳;二呢,有现成的雕像,拍了照片回去正好做纪念。我这话,并无错。这天,恰有一对母女来此赏游哩。母亲趁机说盲人摸象,是一个人看问题不全面才闹的笑话,我们在生活里就不应该这样云云。她们看得投入,我们听得有趣。让我想起卞之琳的《断章》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她们是不可能装饰我的梦,却旁敲侧击引起我的联想。联想是暂时的,继而我想到,这里下雨会是什么样子?峡谷容易囤积水气,所以水流孱緩,绿叶带雨,景致一定顶朦胧的。看来只有下次下雨时再来谒见了。

  因为是下午的时分,蚊虫甚多,我们没有在往里走。一会儿转上台阶。又是一个大草坪,不用说又是很多人在运动。一条小径写着直往镇海楼,就顺势走了上去。两旁的树不高,但很密,名字也说不上来。可是清幽僻静,路上已经没什么人走,正好踱着步。朋友说象极了老家的山路了。老家系湘南,那里是丘陵地貌,看来也是,只是路没有这般修得平整,树木也不见人工裁剪的痕迹。不过我的兴致在于静,静的妙,这才是值得称道的。

  这条路也真够长的,我们足足走了半个多钟,才走到镇海楼。这座始建于明代的楼,现在已改为博物馆了。暗红色的主体,青石为基,颇有些烟火气。先后经历了三元里人民抗击英军入侵,民国的辛亥起义。班驳的城墙有些地方已经长出了草,岁月过往今宵已数百年,但它的沧桑和雄伟却仍不改。站在青石下面仰看城楼,更有真切的体会:在这里你能看到是建筑,你能想到是曾几何时那一幕幕悲壮的义举和一个个坚毅的脸庞,动彻云霄。可惜的是我们去的那会,博物馆没有开们,我们只有站在下面望它的高大的身躯,想着一些人物和故事。我大约也还记得,里面有几个英制大炮,是鸦片战争时我们缴获的胜利品。还有许多文人的墨迹,多是挥洒壮志的,很值得一读。可惜只有怀想罢了。

  镇海楼对面就是孙逸仙先生的纪念碑,青石垒砌而成,也极其雄壮,正象当年先生的革命史诗。碑前有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题字,碑身则刻写着先生悲壮不已的遗嘱:革命向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很值得缅怀一念。

  我们在此逗留了好一会儿,心中极其景仰和惭愧,凭吊访古已经有很多年没做,这都缘于我的懒。先生乃一英雄,更值得瞻仰和缅怀的。

  时间看看已是傍晚了,于是下山。外面已是灯火繁复的夜。心里念着,月夜湖中泛舟,乐园里看雨,镇海楼上赏墨迹,该选一个甚样的恰当时候复来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越秀公园 YueXiuGongYuan

越秀公园是广州城市中心公园,是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它与白云山联成广州城北的屏障。海拨70余米。历史上又称粤秀山、越王山。明朝永乐年间,山上曾建观音阁,所以又称观音山。越秀山早在西汉时期便是登临胜地。到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