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胡里山炮台完整展现数百年火炮发展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胡里山炮台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4日15:03

    随着中国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首创的“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和大炮”现身胡里山炮台,这一厦门著名景点俨然成为一个火炮博物馆。

  胡里山炮台管理处负责介绍说,至此,从中国土炮、红夷火炮、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和大炮到克虏伯大炮,胡里山炮台内的各种炮已形成了一个系列,完整反映了三四百年的火炮发展历史。

  由林则徐首创、经仿制于近日现身胡里山炮台的炮车,高一点四米,长二点六米,宽一点五八米,轮子直径零点八米,磨盘直径一点六三米;大炮长三点五米,炮口外径零点四米,大炮尾径零点七米,炮宽一点二米,总重量四百公斤。

  据介绍,这种“可三百六十度旋转,炮口能高能低”,“虽重至万斤,以一人之力即可推拉轻捷”的大炮和炮车,被称为“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大炮”,是一八四一年六月林则徐与铸炮专家龚振麟在浙江镇海抗英期间首创的全国最大、最重的四千公斤大炮和全国最先进的四轮枢机磨盘炮车,曾在抗英保卫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厦门市胡里山炮台管理处主任韩栽茂说,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大炮是鸦片战争中最先进的火器。当年,英国人的大炮可以旋转,可高可低,而两次鸦片战争中,石壁炮台、镇江炮台、虎门炮台等在内的大炮都是只能直射,不能左右转动,无法适应战争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林则徐和龚振麟发明了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大炮,一个人就可以旋转三百六十度。

  为仿制四轮枢机磨盘炮车、大炮,胡里山炮台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寻找林则徐在镇海的日记以及《海国图志》等史料,还到镇江、宁波、北京等地拜访专家学者,对北京故宫前广场上的红夷大炮的花纹图式等进行考察,几经试制终于成功仿造了这门铜铸大炮和炮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三月初八日,竣工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十一月初八日。工期二年八个月。炮台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多平方..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