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诸葛村八卦阵中显遗风(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金华市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7月14日11:11

  时下,江南山清水秀,景色让人陶醉,同样,藏身于这青山绿水中的一处古村落,它典型的历史文化气息也是那般令人着迷,这就是诸葛八卦村。当你身处诸葛村那玄妙、优美的古镇风景中时,“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诸葛氏传统遗风将充斥心灵最深处。

  讲述人:扬子, 2000年起便痴迷于旅游。8年来,驴蹄遍于天下,游走于城市周边。

  讲述内容:浙江兰溪诸葛村,是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其九宫八卦结构的村落布局,堪称为江南古镇中独具魅力的一隅风物。

  诸葛村 遗风遍村落

  诸葛村整个村落以九宫八卦图精心构建。历史上,诸葛氏族遵循“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遗训,经营起药材生意。后来发达起来的诸葛家族,建造了自己的村落,规模也不断扩大,不过始终不变的是内部的八卦阵。

  登上了村外的小山丘,从高处往下看,诸葛村处在八座小山的“环抱”中。八座小山似连非连,形似八卦图中的八个方位,成为外八卦结构;八卦村的整体建筑布局以村中央的“钟池”为中心,而钟池则是呈现半阴、半阳的太极阴阳鱼图的样子(半阴是水池,半阳是土地)。村里的房屋呈放射状排列,并向外延伸出八条不宽的街道,将全村分为八块区域,形成内八卦布局。行走在这古村八卦阵式幽深的街巷中,穿过一堵堵古朴端庄的青砖灰瓦马头墙,周身充满了某种无法表述的舒适,平日里浮躁的心灵,也得到了些许抚慰。

  丞相祠堂 细节慢慢赏

  身处在诸葛丞相祠堂里,中堂正脊上“用隆中云”四个大字迎面而来,我能清晰感受到诸葛氏族千百年来的荣辱兴衰。古时庶民的宗祠只许有三开间,而丞相祠堂的门屋、中庭和“享堂”都是五开间,据说这是三品以上的官员的宗祠才能有的规格。厅堂的正门不高,风格亲切、平易,大有诸葛氏先祖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智者气度。抬脚顺石阶而下,便来到祠堂的中庭。中央四根金柱直径约50厘米,分别以柏木、梓木、桐木和椿木等木料搭设,意取谐音“百子同春”之兆。中庭大梁及梁架上雕饰丰富别致,尽显奢华之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金华市

金华素有“小邹鲁”之称,历来为文化礼仪之邦,历史上讲学群起,书院迭兴。宋元时期金华学派与金华文派名播四海。当今则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三头并兴。文化兴盛必然名人辈出。文坛巨匠、丹青大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