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雪山脚下“碧波”暗涌(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0日10:41

  雪山之下,群峰怀抱,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红杜鹃,凌风怒放,有的艳如桃红、有的素如白绢、有的灿若云霞,耀眼生颉。

  万绿丛中,流水环绕,群池铺呈。3400个天然玉成的华泉彩池层层叠叠,星罗棋布,流光溢彩,晶莹剔透,美仑美幻。

  远处,无垠的苍穹恰似一泓秋水,宁静而悠远。微风过出,白云朵朵,凌虚飘散。

  雄奇的牟尼沟

  如果说黄龙是丰神俊朗、玉树临风的帅小伙, 那么雪宝鼎就是君临天下、睥睨群峰的雪山王者;如果说扎嘎瀑布是肌肉发达、轮廓分明、刀削斧砍般充满力量的猛男子,那么二道海就是明目皓齿、丰资绰约、清秀柔美的俏姑娘。

  牟尼沟沟内峰峦叠翠,湖海争辉,云雾光影,变幻无方。大小海子清澈灵秀,宛如处子静卧;扎嘎瀑布声如雷霆,恰似矫龙出海;珍珠温泉沐浴你疲惫的心灵,拂去你久积的尘埃;那来自远古的化石传递着神秘的信息,引你追忆,让你畅想。

  远望如千条银色的哈达自天际飘逸而来,近看似万斛圆润的珍珠在自然的琴弦上跳跃翻滚。雄奇的扎嘎瀑布奔腾倾泻,声如雷震,气贯长虹,独享中华第一钙化瀑布之美誉。

  瀑布一泻三阶,四时不同,景色各异,气象万千。

  春风吹拂,随风轻飘的水雾弥漫整个山谷,点点滴滴的水珠跌落平台,浪花飞溅,如同白玉,这就是“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溅玉台。

  夏日高照,云蒸霞蔚,道道彩虹,纵横贯日。瀑布第二阶的钙华壁上悬挂着“水帘洞”,洞口水流飞挂,洞内钟乳遍布,似宝塔、似竹笋,玲珑剔透,栩栩如生。这里成了水的展览厅、石的博物馆、光的陈列室。

  秋风送爽,红叶飞扬,拾阶而上,又是另一番景象。扎嘎瀑布道道刻痕,纵横交错,嶙嶙峋峋 铁骨铮铮,如鞭抽雹打,似刀削斧砍。造物主鬼斧神工的匠心,大自然风刀霜剑的杰作,令人叹为观止。

  冬雪皑皑,瀑布披满华光闪烁,晶莹闪亮的冰帘。条条冰川如洁白的婚纱,在七彩阳光的照耀下,放射出眩目的光芒,令人迷醉。

  梦幻多姿的二道海掩映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之中,据《松潘县志》记载:“二道海,松潘城西,马鞍山后,二海相连如人目。”

  湖水清洌,湖面如镜,朵朵白云,倒映其中,波光云影,水天一色。微风轻抚,碧波暗涌,朝辉夕阴,气象万千。那“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的意境,倾倒了多少游人墨客。

  寂静山林的衬托下,霞光云彩的映照中,月亮湖、天鹅湖、翡翠湖、百花湖一如冰清玉洁、丽质天生、娥眉淡扫的大家闺秀,星星点点洒满烟雾迷濛的林海。湖面盛开洁白的水牵,湖底散落奇异的钟乳,湖畔摇曳婆娑的树影,那“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风光,令人发出只愿生在此山中,但教长醉不用归的感慨!

                                                    来源:21cn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