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君山 遥望洞庭山水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阳君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8日17:28

  君山醉了几千年,至今仍然醉着。洞庭湖是一杯酒。“巴陵无限酒,醉煞洞庭湖。”君山长年在里面泡着,它怎能不醉?

  洞庭湖是洁白的盘,君山是盘中一撮湖鲜小菜,“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中一青螺。”它怎能不醉?

  洞庭湖是胸襟博大的母亲,君山是她怀中的骄子,“洞庭含大直,碧山出远波”。“气吞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夜晚,整座岛阗寂无声,洞庭湖的夜潮轻轻拍打着它,它侧身入睡,怀抱着一大堆“秘密”。它怎能不醉?

  很久很久以前,山东蓬莱一群鵩鸟衔来几粒仙种,借湖水以滋润,迎春风而生长,君山长满了令人沉醉的酒香藤,日夜酒香弥漫,透人心脾,它怎能不醉?几年前我去过君山,其实,君山的情、君的义、君山的酒、君山的泪更醉人。一想起君山,我便蒙蒙然、悠悠然、飘飘然、荡荡然起来……

  君山的情醉人。我忘情过“柳毅井”。井上有传书亭,亭旁绿柳繁茂。弱柳扶风迎幽君,雅亭启怀纳真人。下面便是柳毅井,幽深隐真意,微波荡纯情。井水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洞庭龙君三公主嫁给泾川龙君次子泾川小龙,小龙虐待之。湖广潭州书生柳毅,赴京赶考落第,返乡途中于荒郊遇三公主,仗义到君山上一井内向洞庭龙君传书,洞庭龙君弟火龙钱塘龙君大怒,杀了泾河昏君,救三公主返回洞庭湖龙宫。洞庭龙君十分感谢柳毅,欲嫁之三公主,柳毅婉言回绝;送之累累珍宝,柳毅也含笑拒纳。如一片洁白的云,似一缕润爽的风,像一股叮咚的泉,是一曲幽深的歌,飘然去也。三公主心神不宁,相思成疾。饮香茶而味,面宝镜而无光,虽夜深而不寐,已白昼而昏然。望白云而遐想,迎爽风而凝念,听响泉而和韵,闻幽歌而共鸣。后来,三公主扮成一渔姑千里寻柳郎,终于与柳毅结成了伴侣。视仙界若荒宅,观富贵如粪土。其情也真,其情也深,其情也纯,其情也醉人也!

  君山的义醉人。我留连过“仙螺峰”。相传,有一个年月,天降三天三夜瓢泼大雨,八百里洞庭湖水涨三丈三尺,游来四条恶龙在湖里兴风作浪。狂涛恶浪排空,鬼闪魔雷轰地,黑烟浓雾浪滚,昏日暗月无光,堤垸溃垮,人为鱼鳖。七十二仙螺姑娘见此惨状,毅然舍去九千九百九十九年修炼成仙之果把螺壳脱掉,化作七十二条大船,救人扶危,舍生取义。奋战七天七夜,救出九千九百九十九人,终因疲劳过度,昏倒船上。此义举惊日月、泣鬼神、动天地、撼山川。“麻姑大仙”义奏“玉帝”,借来蓬莱仙风,吹落昆仑山石,把四条恶龙镇在洞庭湖底,成了湘、资、沅、澧四水伏入洞庭湖。七十二仙螺姑娘醒来,洪水已退。湖面息波,七十二仙螺壳搁浅在君山山石上,化为七十二个山头,成为君山七十二“仙螺峰”。登峰巅览天下,一蔑众山渺小;踏湖海平惊浪,三笑江河秋虫。义哉!仙螺;伟哉!仙螺。

  君山的酒醉人。我迷恋过“朗吟亭”。绿林翠意拥仙亭,红柱金瓦亮湖山。仙亭纳天地之灵气,湖山收日月之精华。湖山仙亭旁,吕洞宾雕像兀然傲立。一身仙气拂黄埃,两只慧眼洞红尘。与君山隔水相望的岳阳城边有一岳阳楼。楼下有“三醉亭”。吕洞宾曾在此三醉,三戏岳州太守。留下了仙诗一首:

  朝游北越暮苍梧,

  袖里青蛇胆气粗。

  三醉岳州人不识,

  朗吟飞过洞庭湖。

  而那酒正是洞庭湖水和君山上的酒香藤酿制而成的。酒醉湖不醉,湖醉山不醉,山醉人不醉,人醉仙不醉,仙醉心不醉,心醉情不醉,情醉意不醉,意醉理不醉。

  君山的泪醉人。我饮泣过“二妃墓”。《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尧女,舜之妻而葬于此。”东汉王逸《九歌注》云:“尧二女娥皇女英,随舜南巡于云梦泽,后未返,没于湘渚。”四千多年前,尧把帝位让给正直、贤明、无私、公道的舜,并将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帝,夫妻恩爱。娥皇、女英二妃协舜帝勤政事,拓疆土,理山川,服民务。后舜帝南巡,二妃跟随不及,又遇狂风数日不息,追至君山,暂避风雨。数日后,舜帝死于九嶷山,二妃悲痛万分,攀竹日夜痛哭,泪珠纷纷滴在竹子上,遂成斑竹。后二妃竟哭死于君山上,遂葬于此,为后人留下多少感慨、多少热泪、多少叹歌、多少诗文。有诗曰:

  舜帝南巡去不还,

  二妃幽怨水云间。

  当时珠泪垂多少,

  直到如今竹尚斑。

  毛泽东也曾作七律以歌之: 

  九嶷山上白云飞,

  帝子乘风下翠薇。

  斑竹一枝千滴泪,

  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

  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

  芙蓉国里尽朝晖。

  二妃墓前,斑竹丛翠,香火纷冉,一对石雕墓联苍劲有力:“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望着这墓、这联、这水银一般炽热、晶莹、凝重的君山泪,我不禁昏然涌泪自醉了。

  当我登上“望湖亭”的时候,头脑已昏晕迷蒙,加之浩湖大气和幽岛酒香藤的灵味酿和而成的山水幽风的拂面拥怀,我感觉头重脚轻,竟依着那鲜红的亭柱昏睡起来。朦胧间,我只身一人来到了一个荒凉的大沙漠中,燥风、俗尘、热沙、枯草、残骨……我步履艰难地行着,突然,不远沙丘下一汪弯泉天外飘来。三步并作两步,飞到泉边,水面微波粼粼,清冽透底,泉边嫩草丛丛,小鱼嬉戏。泉底飘来一朵白云,岸边探出几丛暗绿。我双手捧泉,大口大口地吮饮起来,象要一口气吸干五湖四海,三江九河,顿时一股清凉触电一样向全身蔓延,猛然间,我似乎醒了,双眼半开半合,醉眼朦胧中,我看到大湖的柔美,幽岛的阳刚,荒漠的野茫,弯泉的幽媚。浩淼的湖水簇拥着微醉的幽岛,微醉的幽岛依恋着浩淼的湖水;茫漫的荒漠环抱着清洌的弯泉,清冽的弯泉熨贴着茫漫的荒漠,构成了这山水和沙泉的世界。朦胧中,偶得醉联一副:

  湖内幽岛给平庸以峻拔

  沙中弯泉使浮嚣而宁静

  或许,有的人,有些时候,生着不如梦着,醒着不如醉着,似乎已经到了成熟的

  成年,倒不如呱呱坠地的赤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阳君山

君山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是一座面积不足100公顷的小岛。原名洞府山,取意神仙“洞府之庭”。传说这座“洞庭山浮于水上,其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声,砌于山顶&rdquo..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